双汇总裁游牧:猪肉价格本季度就会下跌

2016年04月01日07:36    作者:彭琳  (0)+1

  文/新浪财经香港站站长 彭琳

  游牧预测,猪肉价格在极短期内就会开始下降。“猪价一般而言,跟养殖用的饲料也就是谷物的成本是成比例的,一般是1:5或1:6之间,现在猪肉超过20块一公斤,是没有理由这么高的。”

双汇总裁游牧:猪肉价格本季度就会下跌双汇总裁游牧:猪肉价格本季度就会下跌

  尽管近期A股连续走出阳线复苏,黄金价格也在拾级而上,但是如果说到“升值能力”,与一年来价格暴涨超过60%的猪肉相比,大概都是小巫见大巫。

  “这是我经历的第四个‘猪周期’了”,上任刚刚半年的双汇发展(000895-SZ)总裁游牧对新浪财经表示,“从2004年开始,大约每三年半就会有一轮猪价暴涨暴跌”。

  根据国家发改委资料,今年3月9日生猪平均出厂价格近19元(人民币,下同),瘦肉型猪出栏价每公斤约20元,突破了2011年创下的历史最高点;3月猪肉零售价为28.6元,也是四年来最高。

  猪肉降价一半才合理

  虽然大多数人今年才开始留意到猪肉突然贵了,但游牧说,猪价从去年三月份就已经开始上涨了。“只不过去年猪价本来就在低位,大家都不觉得太高”,他解释,但春节后按照惯例本来猪价应当要跌的,今年却不跌反涨,而且涨幅比此前更快。

  在刚刚召开的集团年度业绩发布会上,董事长万隆感慨中国的猪肉已经是“全球最贵”,游牧则预测,猪肉价格在极短期内就会开始下降。“猪价一般而言,跟养殖用的饲料也就是谷物的成本是成比例的,一般是1:5或1:6之间,现在猪肉超过20块一公斤,是没有理由这么高的。”

  根据发改委的价格信息,目前用作主要猪饲料的玉米均价为每公斤2.1元,也就是对应猪肉价格应为每公斤10-12元,仅是现价的一半。游牧指出,如今一季度已结束,而二季度是生猪出栏旺季,而且如今进口猪肉价格也并不高,中国进口量已经比一年前增加了一倍,因此相信猪价很快就会下降。

  尽管被称为新总裁,游牧事实上是老资格的“老双汇”,从2001年进入双汇当业务员,到2007年已成为总经理,随后带领了双汇四年多。“总裁和总经理其实是一样的”,他说,“所以我这是第二次了。”经历了多个“猪周期”的游牧也早有应对方法,双汇去年进口猪肉的总量比前年骤然提升近80%,也因此得以保持平稳的盈利增长。

  游牧说,自己今后一两年的主要任务之一,是完善成本的管控,“就是采购的管控,具体就是用美国进口猪肉来作为保障控制成本,在不同时期采取不用的采购策略”。譬如在猪价较低的二季度加大采购量,以现货和期货相配合,“猪肉可以冷冻储藏一到两年,按照美国标准也可以的”。

  西方为何猪价波动小?

  中国的猪肉市场暴涨暴跌的情况,不时被拿来与A股作比,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作家、交银国际董事总经理洪灏甚至曾提出“猪调控了中国股市”说。事实上,两个市场的相似度原来比大家想象的还多。

  “欧美的猪肉价格就比我们平稳得多,”游牧说。其中最主要的原因,正如A股中散户的比例太大一样,中国生猪市场的“散养户”比例也过多。“这些散养户一年养三十头、一百头,一赚钱大家都来养,一赔钱都不养了”,他指出,因此每逢猪肉价格走低,大量散养户退出市场,导致未来一年的生猪供应出现严重不足,价格一下子就被推到极高。

  与此相比,外国的猪肉养殖大多是大养殖场模式,少有小散养户,无论价格如何波动,大养殖场的生猪出栏数量基本保持稳定。大规模养殖的另一个优势在于大公司的技术水平,也就是对于牲畜的防病、治病能力较高。中国养猪户的防病治病能力则有所不及,“一旦疫病爆发,会在短时间内死掉大量的猪”,游牧说。

  也因此,游牧“新官上任”的另一把“火”就是尽快做大双汇的屠宰业。

  今天的双汇已经拥有不少自己的大型养殖场,去年生猪出栏约1908万头,其余的肉类原料也只从大养殖场采购,小散养户早已不合作了。“中国每年生猪出栏六亿头,以每只2000元计算,这是个1.2万亿的巨大市场,足够培养一个行业的巨无霸”,游牧指出,双汇作为中国肉类市场的龙头,生猪出栏量仅占市场的2%,“但我们看史密斯菲尔德,一家的生猪屠宰量就占了全美国的30%”。

  美国猪哪里好过中国猪

  作为长年深耕中国市场的老将,游牧去年被推选为双汇新领军,业界多认为与其国际化思路和战略大有关系。游牧对新浪财经表示,作为“新官上任”,他最重要的一把“火”是在调整结构上,其中一大重点就是从中式产品向美式产品包括美式培根、火腿、香肠等转变。

  游牧对此解释说,双汇并不是有意要“西化”,事实上是由于随着中国人收入和消费的升级,对于肉类产品的消费习惯也渐渐跟西方更为贴近了,“我们才要拔高,跟上来。”他透露,双汇近期刚刚投产三个多月的郑州“美式工厂”产品以及推向全国,“销售情况很让人满意”。双汇的另一个转型方向是从“食品”到“食材”,同样与“西化”有关——要加大对西式快餐厅的供货。

  双汇和万洲的管理层都曾在多个场合强调宏观经济的不确定性。有分析怀疑,双汇正在努力中的高端化、西化以及迎合年青一代口味的产品结构,受到消费放缓的负面影响可能更大。不过游牧对此却答得很轻松,“这个影响微乎其微了,肉和肉制品是刚需,经济增长慢一点,也不至于吃不起肉的。”

  游牧认为,论营养,论健康,双汇的美式产品都远超中式产品,最主要的原因是全部原料从美国进口。“美国猪为什么好过中国猪,首先当然是更安全”,他指出,例如美国的兽药使用十分规范,中国尽管在生猪养殖业同样有全面规定,但具体到养殖中的操作规范,就仍有很大距离。此外,美国养猪是全饲料喂养,这意味着猪的“食品安全”也更有保障,整体的环境、水质更是优于中国。

  五年前曾经遭遇收购原料含“瘦肉精”事件,经历多年才艰难复原的双汇管理层,一提及“安全”就明显地高度紧张。当年由于担心再有有害物质超标事件,双汇对采购的猪采逐头一一检验的方针,“这个行业可能也就我们这样做了”,游牧说,“但食品安全对食品企业总是最要命的”。

  双汇母公司万洲国际2013年收购美国巨头史密斯菲尔德以来,长期给人“井水不犯河水”的感觉,直到去年史密斯菲尔德品牌产品终于落地中国。如今回头看去,双汇的国际化步伐,最重要的一步反而是史密斯菲尔德的中国化。从最初的原料到最终的产品,史密斯菲尔德这个美国肉制品龙头,正在为努力转型中的中国龙头双汇,带来了越来越多的“安全感”。

  (本文作者介绍:北大毕业后赴港留学,任职多年,贴身体验国际金融中心枯荣动荡。)

  本文为作者独家授权新浪财经使用,请勿转载。所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站观点。

责任编辑:贾韵航 SF174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双汇 总裁 游牧 猪肉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老艾侃股:二次行情成功启动 3200是下一目标位 老艾侃股:社保不承担救市任务 等待二次启动 绩效主义让中国企业陷入困境 华人温哥华拆房为何引发抗议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预售制是房地产去库存拦路虎 中投为啥从加拿大撤走千亿投资? 统一金融监管体系不会一蹴而就 2016年换美元小心踏错节奏 A股市场的不振是不正常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