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00点将是牛市下半场的起点

2016年03月31日11:02    作者:于卫国  (0)+1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微信公众号kopleader)专栏作家 于卫国

  巴菲特曾撰文指出,牛市的出现,需要三个前提条件:一是无风险利率的下降,二是公司利润占GDP百分比的上升,三是风险偏好的上升。目前的A股市场至少出现了上述三个条件中的两个,因此3000点将是牛市下半场的起点。

3000点将是牛市下半场的起点3000点将是牛市下半场的起点

  在刚刚过去的全国两会期间,上证综指走出了14阳夹1阴的超强势走势,这是一轮行情即将开始的强烈信号。笔者认为,牛市的下半场可能由此展开。

  一、国家牛市下半场的必要性。

  针对“十三五”期间的金融改革,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在2016年3月20日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上,给出了具体方向:“健全金融市场体系的一项重要内容是让资本市场健康发展,中国的资本市场发展仍有很大空间,除了资本市场融资的需求以及改善公司治理的需求之外,还要考虑到我国经济中杠杆率偏高,特别是企业部门借贷比例占GDP的比重过高,通过发展资本市场,能够有更多的资金进行股权的投资,减少企业对于借贷杠杆的依赖性”。

  高杠杆是目前中国经济的一大顽疾。根据国泰君安任泽平和冯赟的测算:“截止2015年末,中国经济整体债务规模为176.5万亿元,全社会杠杆率为260.8%,2008-2015年期间,非金融企业的杠杆率猛增58.1%,即使不考虑地方融资平台的债务,杠杆率也上涨了45.4%”。从国际比较而言,2015年我国非金融企业部门债务率水平(相当于GDP的156%)在OECD国家中居于最高水平区间。对成熟的经济体而言,企业债务一般会达到GDP的50%-70%,而我国是这个数字的2倍以上。2015年末,我国金融机构本外币贷款余额为99.35万亿元,如果实体经济通过银行信贷融资,以2015年12月非金融企业及其他部门贷款加权平均利率5.27%计算,实体经济每年需要支付的财务费用就高达5.2万亿元。

  “去杠杆”是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的五大主要任务(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之一。在目前的宏观格局下,想要“去杠杆”,唯有发展资本市场,壮大股权融资市场。用牛市来解决经济问题,驱动经济增长,这在世界经济史上不是第一次,也不是最后一次,当年的英国,后来的美国都做过。

  始于2014年7月的国家牛市上半场,毁于2015年6月的暴力“去杠杆”,国家牛市被赋予的一系列使命全部夭折。如果A股市场继续走熊,不要说发展资本市场,扩大直接融资比重,完成中央提出的“去杠杆”任务,就连正常的IPO恐怕都难以正常发行。

  所以,中国政府维持股市的健康稳定发展这一方针不会变。中国经济需要一轮牛市的支持,这个必要性依然存在。

  二、国家牛市下半场的可能性。

  1。 供求关系大幅恶化的担忧,至少短期已不复存在。

  注册制暂缓,战略新兴板被废,ST博元退市,这三件事说明管理层已经意识到,供求关系对于A股市场的极端重要性。在可预见的一段时间内,A股市场大扩容的担忧暂时得到了缓解,这为A股市场休养生息,自我恢复的提供了可能。而ST博元的退市,更是意义非凡,它向市场释放了优胜劣汰、严刑峻法的信号,若退市机制能从此真正建立起来,A股市场长牛可期。

  2。 目前,A股市场估值合理,投资价值显现。

  经过2015年6月以来的三轮股灾,A股市场的估值已经合理,目前具备比较大的投资价值。截止2016年3月30日,上海A股滚动市盈率14.2倍,市净率1.74倍;深市主板A股滚动市盈率22.7倍,市净率2.66倍;这个估值水平,在全世界来看,都不算高。

  虽然创业板和中小板的估值仍然较高,但是,其总市值占比较小,以创业板和中小板的高估值来否定否定A股市场整体的投资价值,是犯了以偏概全的错误。截止2016年3月30日,创业板和中小板的滚动市盈率仍然分别为76倍和47倍,市净率为7倍和5倍。但是,创业板总市值仅为4.68万亿,中小板总市值为8.77万亿,分别占全部A股总市值的比重仅为9.6%和18%。

  上市公司回购自家股票和上市公司重要股东增持自家股票,说明上市公司和重要股东认为公司当前股价被低估,也表面了大股东对公司长期发展的信心。2016年1月和2月,上市公司重要股东净增持市值分别为130.3亿和28.0亿,净增持公司家数分别为:470家和177家。2015年6月以来,共有163家上市公司进行了股份回购,累计回购金额达到294亿元。

  3。 楼市限购,充裕的流动性可能会被逼入股市

  2015年以来,央行已经连续5次降息,6次降准,市场流动性充裕,充裕的流动性冲入楼市,造成了一线城市楼市的火爆。然而,就在上周,深圳、上海、南京、武汉等城市先后出台了楼市限购政策,所谓资金永不眠,在“资产荒”的格局下,过剩的流动性可能会被逼入股市。

  目前,余额宝的七日年化收益率降至2.5%,大多银行理财产品的回报率也降至4%左右;同时,目前全部A股的平均股息收益率达到1.38%的历史较高水平,从内在回报的角度看,股票的投资价值明显提升。

  4。 经济复苏和减税措施,将使上市公司的盈利能力得到明显改善

  李克强总理在2016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要确保所有行业税负只减不增,具体举措有三:一是全面实施营改增;二是取消违规设立的政府性基金,停征和归并一批政府性基金;三是将18项行政事业性收费的免征范围,从小微企业扩大到所有企业和个人。这将减轻企业和个人税负5000亿元。

  中国经济出现复苏迹象。根据国家统计局日前公布的数据,1-2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7807.1亿元,同比增长4.8%,终结了一年的负增长态势。国务院副总理张高丽在3月20日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上表示,一季度中国经济将实现开门红,可能明年就海阔天空。

  三、结论

  巴菲特曾撰文指出,牛市的出现,需要三个前提条件:一是无风险利率的下降,二是公司利润占GDP百分比的上升,三是风险偏好的上升。以上三个条件必须至少出现一个,才有可能出现牛市。通过上文的分析,我们可以看出,目前的A股市场至少出现了上述三个条件中的两个:无风险利率的下降和公司利润占GDP百分比的上升。

  由此,我们判断,国家牛市还有下半场,3000点将是牛市下半场的起点。

  (本文作者介绍:金融学博士,中欧陆家嘴国际金融研究院研究员。)

  本文为作者独家授权新浪财经使用,请勿转载。所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站观点。

责任编辑:贾韵航 SF174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于卫国 炒股 股市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老艾侃股:二次行情成功启动 3200是下一目标位 老艾侃股:社保不承担救市任务 等待二次启动 绩效主义让中国企业陷入困境 华人温哥华拆房为何引发抗议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预售制是房地产去库存拦路虎 中投为啥从加拿大撤走千亿投资? 统一金融监管体系不会一蹴而就 2016年换美元小心踏错节奏 A股市场的不振是不正常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