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个“菲佣”的香港梦

2015年08月07日 08:48  作者:李春晓  (0)+1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微信公众号kopleader)专栏作家 李春晓

  27岁、来自菲律宾的Xyza痴迷于摄影。不管是每周一天的休息日、还是平时去菜市场买菜,她总是带着相机。家庭的主人非常支持和理解她的兴趣。Xyza说自己非常幸运,因为虽然同为外佣,并不是每一个人都是相同的命运。

两个“菲佣”的香港梦两个“菲佣”的香港梦

  每到周末,香港中环或者维多利亚公园就是“外佣”的天下。她们在每周一天的休息日聚餐聊天,唱歌跳舞。有时看着她们无忧无虑的脸,我觉得她们是香港幸福指数最高的人。

  香港政府数据显示,截止2013年,香港有32万名外籍劳工,其中50%来自菲律宾,47%来自印度尼西亚,剩下一小部分来自泰国、缅甸、孟加拉、尼泊尔、巴基斯坦等国。外籍佣人占到香港总人口的3%。

  香港外佣的月薪目前是4110元港币。香港人雇请外佣有一定门槛——雇主必须是香港居民(包括许多拿非永久居民身份的“港漂”),并且每月家庭收入不低于15000元。政府规定外佣必须住在主人家里,饮食由家庭负担。雇主负责佣人每个合同期(即两年)一次回家省亲的往返机票费。

  外佣必须住在雇主家里这一规定一直很有争议,经常受到劳工组织批评。香港房子本来就小,有工人房(保姆房)的更是少之又少。很多主人自己都无法三面下床,自己几口人能住下就不错了,哪有空间再睡个佣人?因此,菲佣睡厨房睡客厅睡厕所睡窗台不是什么新鲜事。还有不少人暗地里给补贴,让菲佣在外租房子住。算下来,这也比换一个大房子交高额房租要划算。

  对于必须住在主人家里的外佣来说,除了要适应狭隘的生活空间,她们也必须面对可能来自雇主的家暴。近年来,外佣指责雇主虐待的事情屡屡发生。

  在一起令人发指的外佣被虐案里,来自印尼的女佣Erwiana控诉她的雇主对她实施了长达六个月的家庭暴力:包括把她的衣服扒光,用冷水泼她并用电扇吹她,把吸尘器金属管子插在她嘴里,给她耳光,导致她嘴唇受伤、牙齿裂掉。她的案情在社交网络上传播开之后,引发了香港上万名外佣和她们的支持者上街游行。最终,Erwiana的雇主18项攻击罪名成立,被判监禁6年。

  当然,矛盾是双方面的。我有不少朋友都遇到过不靠谱的外佣。不少香港雇主控诉外佣盗窃、欺诈、两面三刀、到处借钱等等。苦大仇深的港人因此还专门建了一个”外佣黑名单“网站。

  不管她们和雇主的关系怎么紧张且爱恨交织,无数的香港家庭依靠外佣帮他们做家务做饭遛狗带孩子擦汽车。

  而这32万外佣里,有许多虽然活在社会底层、却不忘记自己梦想的人。今天想说的这两位,都是全职的外籍佣人,但却用手里的相机,找到自激情,走出了一条不一样的路。

  摄影为她赢得了纽约大学的奖学金

来自菲律宾的Xyza CruzBacani来自菲律宾的Xyza CruzBacani

  27岁、来自菲律宾的Xyza CruzBacani在香港半山的一个大家庭工作。20年前,同样的一家人雇佣了她的母亲。如今,她已经在这里工作了9年。每天早上,她在屋里打扫卫生,下午,她负责照顾雇主的6个放学来串门的外孙。

  Xyza痴迷于摄影。不管是每周一天的休息日、还是平时去菜市场买菜,她总是带着相机。家庭的主人非常支持和理解她的兴趣。Xyza说自己非常幸运,因为虽然同为外佣,并不是每一个人都是相同的命运。

  Xyza用相机,记录下了许多她的同胞动情的瞬间,和香港生活的点滴。

Xyza的摄影作品Xyza的摄影作品
Xyza的摄影作品Xyza的摄影作品
Xyza的摄影作品Xyza的摄影作品
Xyza的摄影作品Xyza的摄影作品
Xyza的摄影作品Xyza的摄影作品
Xyza的摄影作品Xyza的摄影作品
Xyza的摄影作品Xyza的摄影作品
Xyza的摄影作品Xyza的摄影作品
Xyza的摄影作品Xyza的摄影作品

  Xyza说她的梦想是成为一名摄影记者,用她的影像去帮助别人。

  去年,Xyza在香港外国记者俱乐部举办了自己的摄影展。不久后,她获得了权威的Magnum Foundation Human Rights Scholarship的奖学金,支持她去纽约大学进修。

  现在的Xyza,已经在纽约大学的Tisch School学习摄影。

  她存了两年钱,买了数码单反相机,拍下最独特的自拍照

今年30岁的Risna Hermanto今年30岁的Risna Hermanto

  今年30岁的Risna Hermanto(本文简称娜娜) 2004年从她的老家,距离印度尼西亚首都雅加达650公里的一个小城,来到香港,成为一名“外佣”。那时,她19岁,刚刚高中毕业。

  娜娜初来香港时,外籍佣人每月大概能赚3500港币。这是普通香港劳工阶层收入的1/3。Risna几乎把所有的积蓄都寄给老家的父母,并支持妹妹读书。

  在举目无亲的香港,娜娜发现“日记”是自己最好的朋友和最佳倾诉对象。她开始坚持不懈地写自己博客,记录自己的生活、辛酸和喜悦。写作让她借助幽默和讽刺,战胜悲伤和孤独。

  文字让娜娜开始对摄影产生兴趣。她想学习摄影,为自己的每一篇博客内容配上图。

  然而预算是一个巨大的问题。在大部分工资寄回家里的情况下,娜娜存了两年的钱,终于给自己买了一台DSLR相机。从此,这成了她不离身的利器。不管是每周一天的休息日外出,还是生病在家,娜娜总是拿着自己的相机,拍摄她的世界。

  在实验不同拍摄角度时,娜娜把相机放在雇主的冰箱里,于是有了这张自拍照。

Risna Hermanto的摄影作品Risna Hermanto的摄影作品

  娜娜通过阅读网上的文章学习摄影。通过一个偶然的机会,她参加了Lensational,一个帮助香港的外佣免费学习摄影的非盈利组织。在那里,她得到了专业指导,也结交到了其他志同道合、跟她一样喜欢摄影的外籍佣人。她感觉到自己离自己的摄影梦更近了。

  娜娜喜欢拍摄双曝光的照片。

Risna Hermanto的摄影作品Risna Hermanto的摄影作品

  她自己最爱的作品是这张,合并了一个朋友的剪影和九龙公园。她把这张照片命名为:指向星星。

Risna Hermanto的摄影作品Risna Hermanto的摄影作品
Risna Hermanto的摄影作品Risna Hermanto的摄影作品

  虽然大部分人看来,外佣擅长的事情就是做饭、洗衣服、打扫房间,但娜娜坚信,有一天她可以成为专业的作家和摄影师。

  (本文作者介绍:毕业于北大英语系和密苏里大学新闻学院,曾经生活战斗在纽约芝加哥达拉斯北京成都,现居香港。春晓的微信公众号ID:晓有所得(xiaoyousuode),新浪微博ID:晓有所得。)

  《全球新闻眼》是一档由新浪财经全球记者和撰稿人团队为您呈现的原创专栏集。真相远比价值观更重要。敬请关注全球新闻眼微信公众号:全球新闻眼。扫码更方便。

全球新闻眼

文章关键词: 香港菲佣摄影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救市已经到了关门打狗的阶段 以色列如何成为创新的国度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管理层是否找到了救市的钥匙 星野集团:半路出逃的接班人 A股市场的不振是不正常的 国师张艺谋的商业潜规则 陪同胡耀邦考察江西和福建 A股为何“牛失前蹄”? 为什么现在一定要救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