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野集团:半路出逃的接班人

2015年07月31日 10:14  作者:蔡成平  (0)+1

  文/新浪财经日本站站长 蔡成平 特约记者 孔明

  轻井泽,日本著名的豪华别墅和上流社会聚居地,群山环绕,密林丛生,据传现在的日本明仁天皇与皇后美智子当年即邂逅于此。

  1904年,在毗邻轻井泽的佐久从事生丝、林业生意的商人星野国次,在轻井泽开挖温泉、铺设水电等基础设施,用了整整十年,终于在1914年正式建成了一家以其姓氏命名的旅馆——“星野温泉旅馆”,这便是如今日本首屈一指的度假酒店集团——星野集团的前身。

  历经百余年岁月的星野集团,如今已传至第四代,早年留学美国、深受美国文化影响的第四代总裁星野佳路,在日本商界称得上是“另类”。还记得第一次前往东京银座拜会他时,出现在眼前的星野佳路总裁背着滑雪包、脚穿登山鞋、全身休闲装扮,这与日本商界整齐划一的西装革履风格可谓迥异。

  就家族企业如何传承、治理、改革、以及永续经营等话题,笔者与星野佳路总裁展开了如下对谈。

    新浪财经独家策划《传承的力量之日本篇》第三期:《星野集团:从小旅馆到一流度假酒店》

  从父子到同行对手

创业之初的星野酒店创业之初的星野酒店

  新浪财经:创业者有没有留下一些经营理念或者家训?上任执掌者,也就是您的父亲,您又将作何评价?

  星野:要说留下来什么经营理念或家训,倒是没有。祖辈最初做的是纺织业,但受到世界大恐慌的影响而破产,留下来的只有轻井泽的一片广阔土地,于是在那里开始了旅馆业。

  我的父亲则是一位思维活跃,自由奔放,有着西洋情调的人。他对公司发祥地轻井泽有着很深的感情,他喜欢摄影,在轻井泽时常去野外拍摄飞鸟。他性格耿直,毫不掩饰自己的感情和好恶,属于一撒谎就会被看穿的人。

  从经营的角度来看,星野集团是一家家族企业,此前的重要岗位都是星野家族的人。父亲从先人手中接掌公司后,励精图治,保住并发展了祖先打下的基业。在我小时候,父亲就经常对外宣称将来让我接班,因此我将接班视为理所当然的事情。

  在今天,“接班”已不是沿着先人的足迹循规蹈矩。面对新兴力量的崛起,家族企业继承人必须具备转守为攻的魄力。同时,培养接班人的父母也必须有一定的觉悟。其实作为企业接班者的子女会认识到企业存在的各种问题,而作为既得利益守护者的父母,反而往往会成为推行企业改革的阻碍。

  对家族企业来说,每一次变革都伴随着剧痛,因为反对变革者往往既是股东又是家族成员。

  新浪财经:在您接班前后,都经历了怎样的人生曲折?

  星野:我的人生可以用波澜万丈来形容。我是星野家族的长子,一直被视为企业接班人来培养。为了将来接班顺利,家族把我送到康奈尔大学酒店管理学院留学。两年后,我怀着改造公司和把自己塑造成心目中理想形象的梦想学成归国,但回来后再次意识到理想和现实的巨大落差。

  我的接班并非一帆风顺,中间出现过一些波折。比如在人才战略上,我和父亲有过较大分歧。父亲认为要始终不忘旅馆服务生的本分,凡事亲力亲为。而我的经营理念是,创造适合职业经理人长期工作的体制和环境。时移则事异,无法判断谁是谁非。在这个问题上我们一度互不相让。

我担任总裁之后,一直站在企业经营的角度去挑战父亲,父亲也把我当作接班人去评价。这期间我对企业进行了父亲在任时不曾有过的大刀阔斧的改革,我们不再是孩提时代那种依赖和被依赖的关系,成了企业经营上的同行和挑战对手,直到他离世的那一刻,我们也没有找回从前那种父子情深。

  打破家族特权的第三代

星野佳路康奈尔大学毕业照星野佳路康奈尔大学毕业照

  新浪财经:您如何看待家族企业经营的利弊?

  星野:在企业继承上出问题的往往是家族企业。因为我本人在继承家业时饱尝艰辛,所以对此深有体会。

  很多人都问我这个问题,我认为好的一面是,家族式经营有利于企业的长远规划,在这种体制下,我们会把视野放到下一代,而不仅仅局限于眼前。不好的一面则是公私不分,家族成员占据与其能力不相应的重要岗位,参与经营决策,而且缺乏评价考核机制,进而导致家族成员的特权化,使优秀的人才得不到施展才华的机会,这恐怕是家族企业最大的弊病。

  新浪财经:您是如何克服家族企业弊病的呢?

  星野:每进行一项改革,家族成员往往都是“整体赞成,局部反对”,公司的体制改革举步维艰,总是达不到我心目中理想的状态。

  在公司改革困难的时期,我始终在思考,星野集团能否在激烈的竞争中胜出?我是否只能当一个守成之主终老一生?在改革紧要关头,我抱着孤注一掷的心态。中间,我甚至辞掉了职务,去了另外一家公司另谋生路,在那里我得以度过了一段自由自在,抛家舍业的时光(笑),而且还打算不再回星野。

  当时,恰逢日本度假法实施,整个业界大事件不断,休闲度假行业开放的洪流滚滚而至,位于轻井泽的家族企业开始每况愈下。在这样的情况下,平时保守顽固的集团股东们也都开始有危机感,于是有人提议让已经离开两年的我重新执掌星野。

  我时年31岁,对企业内部状况比较了解,所以提出重返星野的两个条件:一是明确总裁权限,二是确立董事会改选制度。因为董事会决定公司大计方针,能否组成一个对既定方针坚定不移的董事会至关重要。这两个条件均被接受,我再次回归就任总裁,那是1991年。

  新浪财经:再次回归后,您在集团内部进行了怎样的改革?

  星野:我首先为公司树立了成为“休闲度假运营达人”的目标,围绕这个主题开展了一系列专业程度较高的业务。休闲度假行业可以划分为“开发”、“投资(所有)”、“运营”三大块,作为百年企业,我们只有在“运营”上下功夫才能出奇制胜。

  其实,新法律的实施,给我们带来了很多竞争对手,但也带来了巨大机遇。因此我们制定了和同行互利共存的方针,承接其部分业务,代其运营。比如,轻井泽及其以外的地方,有很多经营不善的休闲度假设施,要想重振非我们莫属,因为我们的运营高度专业化。

  我们还与高盛合作,一起振兴日渐凋弊的温泉旅馆行业。高盛负责收购,我们负责运营。目前我们已获得了业界认可,今后也将长期致力于运营专业化。

星野温泉旅馆星野温泉酒店

  新浪财经:你们专注于“运营”的优势是什么?

  星野:我们有一套独一无二的运营体制,这并不是说“只要星野的人来了就万事大吉”,而是通过导入星野独有的运营体制一定可以提高顾客满意度和营收。

  比如,在我们的经营体制中有一项“员工顾客化制度”,即用我们独有的方法统计出顾客满意度,并将结果反馈给员工,使他们了解顾客对他们的评价,这里面包含饭菜满意度、预约、入席等多项指标。通过设定这些目标,让每一位员工都能换位思考、能够站在顾客的立场上去服务,在出现问题时能够迅速判断并及时解决。

  在公司内部,我们实行经营信息公示制度,唯有如此才能描绘公司愿景,让每一位员工了解公司现状,这也是全体员工树立共同目标、相互理解的有效途径。此外,企业共同的价值观关乎企业战略能否实现,经营层必须就企业价值观定调。

在经营理念上我决不妥协,不论是家族成员还是公司元老。公司不是联谊会,而是同乘一条船的命运共同体,如果不知道航向,每一位乘务员都将不能各安其职。

  敢于让优秀的非家族成员接班

星野家族家人合影星野家族家人合影

  新浪财经:对于公司接班人,您认为最好是家族成员,还是非家族成员也可以?

  星野:公司目前的情况与之前已大为不同,公司规模、外部环境都已今非昔比,特别是现在日本经济低迷,想要在激烈的国际竞争下求得生存,就不允许在经营决断方面出现一丁点的失误。

  现在考虑更多的是如何持续发展,所以我认为应该把交接棒交给有能力的人。比如三得利、Benesse、Panasonic等很多企业在做大后,都是聘请家族成员以外的优秀人才来接班经营,要想公司持续发展,就要敢于放手将公司交给优秀的人才,哪怕是非家族的成员

  新浪财经:目前有些中国的家族企业存在“子女不想接班”或“子女没能力接班”的情况,对此您怎么看?

  星野:首先,我想对那些认为“孩子没能力接班”的经营者说,不是你们的孩子没有能力继承家业,而是作为父母的你们一厢情愿地认为孩子没有能力而已,作为父母,意识应当改变。

  如果希望孩子继承企业,就应该狠下心把权力全部交给孩子,在反复经历失败后能力自然会提升。其实,作为父母,自己不也是在经历过很多事情之后才有了现在的吗?认为孩子没有能力而不让其接班的想法是错误的,让孩子继承,并允许其失败,从失败中得到经验教训才是重要的,在经历很多之后,子女甚至有可能成为比父母更出色的经营者。

星野酒店集团第一代创业者星野酒店集团第一代创业者

  至于那些不想接班的子女,不外乎因为觉得父辈的行业不够体面、与自己想做的商业不同,或者觉得处理家族成员关系很讨嫌。

  我也经常被日本的一些家族企业后代问到“应不应该继承家业”,我的答案很简单:应该继承。这么认为有“商业理论侧面”及“人生观侧面”两个层面的思考。

  从商业理论的角度,继承家业可以说是“风险被减小的创业”,很多人想独立创业,但其实绝大多数都会无果而终。实际上,家族企业面临的难题,自己独立创业的话也同样会遇到,而家族企业长年累积的基础、条件,却是独立创业所不具备的。

  其次,从人生观的角度来看,人生究竟是顺着自己的喜好做想做的事为好,还是去完成被赋予的使命职责为好,这就如同在一个团队中,是应该追求自己想做的职位,还是应该忠实地做好只有自己能做的职位。

  如果不接班去别的公司工作或者自己创业,哪怕是自己喜欢的职业,也需要考虑所做是不是非自己不行,自己不可取代,实际上往往是所做的事情也可以由别人来做。

  但是,“接班”却往往是“非你不可”,他人很难取代来完成。这就如同接力赛,到了只能由你接棒的时候,勇敢地接棒奋力跑完全程,才是使命。

  决定接班的那一刻,没有人比自己的内心更能理解何为人生使命。接班后,按照自己的愿景把家族企业改造成自己理想的样子,或者开启自己想做的业务都无妨,重要的是需要理解“继承”二字意味着什么。

  把厨师培养成餐厅老板

与在青森研修的公司员工们在一起与在青森研修的公司员工们在一起

  新浪财经:星野集团已走过一百多年,您认为一家企业永续发展的关键是什么?而百年企业又存在哪些长处和短处?

  星野:关键是不要拘泥于任何条条框框的形式,不拘泥于某一事业。星野家族的代代经营者都认为,唯有变革才是好的,现在也是依据这一想法来经营企业,任何企业的发展都应该顺应时代变化。

  百年长寿企业,弱势是容易趋于保守,因此如何快速应对变化是至关重要的。强势则在于,百年企业往往不拘泥追求短期利益回报,如同跑接力赛,眼下做的事业是为让下一代更好地继承发展,重视的是持续发展,因此多忠实于本业,不会去冒一些无谓的风险。

  新浪财经:您是商学科班出身,有没有对您影响较大的商业书籍?

  星野:我非常爱读肯-布兰佳(KennethH.Blanchard)写的《顾客也疯狂》(RavingFans),这是迄今为止对我刺激最大的一本书,我反复读了好几遍,这本书让我认识到员工共同价值对品质管理的影响。

  说实话,管人不易,成本也大,如果员工缺乏动力,不能愉悦地工作的话,品质就无从谈起。很多人不善于处理同上司同事的关系,但追求顾客100%满意却是共通的,把这种潜能最大限度激发出来,就是对每位员工的最大解放,这些道理都是从《顾客也疯狂》一书中学到的。

早期的星野酒店早期的星野酒店

  新浪财经:那么有没有比较喜欢或受其影响较大的商界人物?

  星野:对我影响较大的是我在芝加哥留学时结识的RichardMelman,他是美国一家名叫LettuceEntertainYouEnterprises的餐饮公司的总裁,被称为是芝加哥“餐厅大王”。我现在的很多经营理念、手法都受其影响较大。

  其中,最令我感动的是他对厨师的理解。通常,酒店、餐厅和厨师之间都会心存芥蒂,为防止厨师将来单干成为竞争对手,雇主通常对他们严格限制。

  RichardMelman则恰恰相反,他认为怀有自主创业理想是正常的,他能坦然接受厨师随时离开。肯-布兰佳认为,餐饮业之所以是高倒闭率行业就是因为厨师只懂做饭,不懂经营。因此,对每一位来店工作的厨师,他都提供会计、财务、人事、营销等方面的训练,从入职那天起,就为他们将来可能的独立经营提供协助。

  如此一来,考虑到将来自己可能也要独立经营,厨师及厨房人员就会爆发出惊人的能量,时常钻研如何做出更可口的美食。如果厨师有独立经营的意愿,RichardMelman会出全资帮助开店,并无偿送给厨师50%的股份,厨师负责菜品,RichardMelman负责组建经营团队。把厨师变成老板,激发他们的工作激情和潜质,可以说是RichardMelman的过人之处。

  (本文作者介绍:新浪财经日本站站长,毕业于早稻田大学,著有《柳井正与优衣库》。)

  本文为作者独家授权新浪财经使用,请勿转载。所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站观点。

  《全球新闻眼》是一档由新浪财经全球记者和撰稿人团队为您呈现的原创专栏集。真相远比价值观更重要。敬请关注全球新闻眼微信公众号:全球新闻眼。扫码更方便。

全球新闻眼

文章关键词: 蔡成平日本家族企业传承的力量星野酒店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救市已经到了关门打狗的阶段 以色列如何成为创新的国度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管理层是否找到了救市的钥匙 星野集团:半路出逃的接班人 A股市场的不振是不正常的 国师张艺谋的商业潜规则 陪同胡耀邦考察江西和福建 A股为何“牛失前蹄”? 为什么现在一定要救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