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层是否找到了救市的钥匙

2015年08月05日 10:48  作者:皮海洲  (0)+1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微信公众号kopleader)专栏作家 皮海洲

  就目前的救市来说,管理层的政策措施已经出台了不少,虽然还有继续出台救市措施的必要,但更重要的是,对于已出台的政策措施,要做好贯彻落实工作。实际上,真正的救市钥匙,就是上下一心,同心同德,共同救市,劲往一处使,心往一处想。

管理层是否找到了救市的钥匙管理层是否找到了救市的钥匙

  8月4日的走势对于市场技术派来说至关重要。如若下行,上证指数将跌破3500点,有考验3373点之忧。如若上行,至少可以化解短期跌破3500点的风险,不排除再走一波反弹行情的可能。而从8月4日最终的走势看,市场选择了后者。当天上证指数大涨133点,涨幅3.69%。而创业板的涨幅更是达到6.12%,两市涨停个股达到650余只。

  4日的走势之所以能够化险为夷,显然与管理层的三道救市金牌有关。首先,沪深交易所融券规则T+0改为T+1,该交易细则的改变事实上进一步限制了做空者的空间,监管层再次针对空方发力体现其希望股市重回强势格局;其次,继前期14个异常交易账户被限制后,3日四大超级散户账户也被限制交易,一定程度上减少了市场非理性波动;最后,中信证券等券商称即日起暂停融券交易,证监会[微博]也严查高频交易涉嫌违规行为,两大潜在做空力量被打压,有利于加速大盘止跌反弹。正是基于这些救市利好,4日的股指终于再度拉出百点长阳。

  那么,这是否意味着管理层找到了救市的钥匙,A股市场的救市之路从此踏上坦途呢?对于这一点,投资者显然还不宜过于乐观。

  在经历了6月26日A股市场2000只股票跌停的惨剧之后,从6月27日开始,管理层以央行[微博]降准、降息的“双降”拉开了A股市场救市的序幕。到7月4日叫停IPO,以及随后证金公司的救市资金进入股市,A股救市掀起高潮。应该说,从救市开始到现在,管理层出台的任何一项救市措施,对于股市维稳都是有积极意义的。不论是证金公司的真金白银入市,还是证监会推出的“五选一”,要求上市公司拿出维护股价稳定的方案,这些都是有助于股市走出困境的。

  但救市以来的行情走势并不象人们预计的那么乐观。在管理层采取救市行动之后,上证指数仍然下跌了800余点,直到7月9日探底3373点,股指才出现回稳的走势,但股指在上摸4184点之后,又出现了回调的走势。而且“7.27”再次出现千股跌停的现象,两市多达1800只股票集体跌停。因此,仅就行情的发展而论,救市的效果其实是不明显的。尽管管理层前前后后出台了很多的救市措施,但这些措施似乎都没有发挥出应有的作用。

  那么,这一次的三道金牌是否就是管理层要找的救市钥匙呢?个人以为,尽管三道救市金牌给市场带来了短线的利好刺激作用,但实际上三项措施,尤其是融券交易T+0改为T+1,甚至中信证券等券商将其升级到直接暂停融券交易,此举对股市行情的影响是相对有限的。毕竟在目前市场融资融券业务畸形发展的情况下,融券额度很小很小,与融资相比几乎可以忽略不计。所以,融券交易改为T+1,其救市的意义更多在于心理作用。实际作用其实非常有限。

  其实,就目前的救市来说,管理层的政策措施已经出台了不少,虽然还有继续出台救市措施的必要,但更重要的是,对于已出台的政策措施,要做好贯彻落实工作。比如,上市公司大股东及重要股东6个月不能减持,以及大股东增持政策,目前执行的效果难以令人恭维。如新日恒力的二股东正能伟业,不仅不兑现增持承诺,相反还以协议转让的方式将自己的持股全部清空。又如,某些上市公司高管仅仅只增持公司股票100股、300股,这完全是对救市政策的恶搞。

  所以,对于时下的救市来说,当务之急不是寻找救市钥匙。实际上,真正的救市钥匙,就是上下一心,同心同德,共同救市,劲往一处使,心往一处想。正所谓人心齐、泰山移,只要做到了团结一心,又哪有救市不成功的道理呢?而当下的救市,仿佛成了证金公司一家的事情,其他人各怀鬼胎,各人打着各人的小算盘。甚至就连管理层在救市的同时还在考虑着IPO与注册制的事情,不敢公开承诺救市资金短期内不会退出,而上交所[微博]也是把战略新兴板挂在嘴上念个不停。舆论方面则在不停地为救市泄气,说什么救市不是救指数、不是救某个点位。在这种情况下,市场又如何能上下一心呢?因此,同心同德,全力以赴,这才是管理层真正要寻找的救市钥匙。

  (本文作者介绍:财经评论员,二十年的股市磨练,练就了对股市独到的眼光与见解,著有《轻轻松松炒股票》一书。)

  本文为作者独家授权新浪财经使用,请勿转载。所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站观点。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皮海洲A股救市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中国资本市场的根本问题是什么 监管失灵是造成股灾的首要原因 别抱着圈钱的想法去海外上市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人民币纳入SDR之路未变 中大阳突袭或许就在眼前 A股市场的不振是不正常的 陪同胡耀邦考察江西和福建 A股为何“牛失前蹄”? 为什么现在一定要救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