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强力重塑亚洲开发金融格局

2015年03月04日 18:45  作者:IHS  (0)+1

  文/IHS环球透视 作者 Rajiv Biswas(IHS亚太区首席经济学家) 立悟/编译

  中国在建立新的发展金融机构方面正扮演领导角色,这些机构将显著增加发展中国家的开发融资。预计亚洲发展中国家将成为主要受益者。超过1000亿美元的初始资本预计将通过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丝路基金和新开发银行为发展中国家的基础设施开发提供资金。

  要点:

  中国已经在创立由金砖五国出资的新开发银行(NDB)、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AIIB)和丝路基金方面扮演了领导性角色。

  根据IHS对世界GDP的长期预期,中国将在2025年成为世界最大的经济体,届时中国在世界GDP中将占据19.9%的份额,而那时候的印度预计为5.5%。

  金砖五国正在建立中的新开发银行(NDB)初始资本为500亿美元,中国、巴西、俄罗斯、印度和南非将均额出资。2015年2月末,创立NDB已得到俄罗斯国家杜马和印度内阁的批准。NDB的总部将位于中国上海。

  中国已承诺出资400亿美元建立丝路基金,该基金已处于运作状态。丝路基金已经融资100亿美元,资金来源包括中国的外汇储备,以及来自中投公司、中国进出口银行和中国国家开发银行的资本。

  中国最高将提供500亿美元的已审定初始资本,用于建立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AIIB)。这家银行已拥有23个创始成员国。依照计划,AIIB将在2015年底开始运营,总部将位于北京,AIIB的初始认缴资本总额为500亿美元。

  三个新的开发机构在中期内总计将为亚洲的基础设施项目提供1000亿美元融资,这对地区基础设施的发展将是一个巨大推动。

  前景

  中国在建立新的发展金融机构方面正扮演领导角色,而这些机构将显著增加发展中国家的开发融资。预计亚洲发展中国家将成为这些新机构设立的主要受益者。超过1000亿美元的初始资本预计将通过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丝路基金和新开发银行为亚洲发展中国家的基础设施开发项目提供资金。

  准确的年借贷数据将由一系列要素的组合来确定,但关键点是新开发银行(NDB)的管治规则,比如是否允许中国和印度随着未来各自经济的增长,它们对NDB的认缴资本能否匹配地快速增加。假如到2025年,中国和印度经济总量之和如IHS长期预期的那样的确达到了世界的25%,那可能意味着NDB资本总额将巨幅增长,同时它对发展中国家的年借贷量也会随之飙升。

  不仅如此,这些新的开发金融机构的认缴资本可能随着更多国家加入而显著增加。迄今,三个亚太地区的最大型经济体之一:日本、韩国和澳大利亚都没有加入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AIIB),虽然它们都收到了加入的邀请。如果一个或多个这样的国家加入AIIB,这可能推动AIIB的初始资本大幅增加。

  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AIIB)和丝路基金将成为东南亚、中亚的运输及能源基础设施建设融资的主要驱动器。丝路基金将聚焦于从中国到中亚以至中东的丝绸之路经济带,以及从中国到东南亚的海上丝绸之路。随着基金着重投资于提升地区连通性的项目,它将显著改善中国和中亚、中国和东南亚基础设施的互通互联水平。因此,这些新的投资将加快中国和东南亚、中亚邻国之间的贸易和投资流动。

  (本文作者介绍:IHS 是一家全球性的信息公司,在塑造当今商业格局的能源、经济、地理政治风险、可持续性和供应链管理等关键领域,拥有世界一流的专家。http://www.ihs.com/)

  本文为作者独家授权新浪财经使用,请勿转载。所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站观点。

  《全球新闻眼》是一档由新浪财经全球记者和撰稿人团队为您呈现的原创专栏集。真相远比价值观更重要。敬请关注全球新闻眼微信公众号:全球新闻眼。扫码更方便。

全球新闻眼

文章关键词: IHS新开发银行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丝路基金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应尽快放开全面生育政策 股市的钱都被这些人赚走了 老艾侃股:创业板能涨到3000点吗? 老艾侃股:“逢会必跌”魔咒就打破不了吗? 柴静视频虽有瑕疵但揭开了口子 企业界代表两会掐架代表谁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柴静股市蝴蝶效应的命门 房事出现了极大的路线问题 不能把财政资金当“唐僧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