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界代表两会掐架代表谁

2015年03月04日14:50    作者:  (0)+1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文/新浪财经专栏作家 李德林

  人大代表跟政协委员都是代表各个阶层的利益,都是各个领域的精英。一个持有庞大社会财富的商业阶层,企业家在两会上到底该为谁代言,是企业利益、行业利益,还是更大的公共利益?无论代表谁,两会议政可以掐架,但不是瞎搞的剧场。

企业家两会掐架为了谁企业界代表两会掐架代表谁

  “人大是个参政议政的平台,不是一个哭诉抱怨的平台,更不是一个趁机打击的平台。”这话看上去很生气吧,没错,就是马云他们说的。马云一直说自己是个生意人,曾经高调宣布,“一不政协,二不人大,三不党代表”。当有一位人大代表在两会上的一项提案一出,马云就坐不住,必须站出来跟会场内的代表掐一架。

  场子里的是谁呢?

  让马云怒不可遏的是苏宁老板张近东。我首先申明一下,2015年两会代表们还没有开始掐,这一场架是2013年的。当时张近东提了一条将电子商务纳入法治轨道的建议,提议对C2C进行工商、税收监管。很显然,张近东的矛头那是直接戳马云的胸窝子啊,言外之意就是让工商税务加大对淘宝的监管力度呗。打架那是必须的,征税也是必须的啊。

  人大代表的提案那是要直接送到各个职能部门的,只要提出的问题能够找准职能部门的痛点,这种提案很容易变成现实。看到张近东提案的时候,马云那个时候心里滴血没?可马云不是代表啊,只能在场外向张近东开炮。很狗血啊,张近东当时没有微博,苏宁一帮高管站出来在微博上跟阿里掐。掐架之后,前一阵我们就看到了吧,阿里与工商总局终归是掐了一把。

  谁让你马云不当代表呢?看看人家度娘的老板李彦宏,直接在会场里跟张近东掐。张近东的新提案中那可是一竿子打翻一船人啊。他说,不少的电商企业为吸引外资到境外搞VIE,一味地追求高增速、大规模,搞乱了整个市场,影响国民经济的健康发展,应该对这些企业加强监管。张近东的提案很显然矛头指向的是阿里他们啊,可是李彦宏接过了枪。

  VIE是很多互联网企业实现扩张的一条通道,他们在境外设立VIE公司,让整个企业在海外上市融资,才能真正做大。身为政协委员的李彦宏恰恰提了一个跟张近东相反的提案,希望国家在VIE监管方面松绑,让更多的企业能够通过VIE的模式在海外融取更多的资本,加快中国企业的发展。说的有道理吧?

  一时间,老百姓都懵了,参政议政不是为国家整体利益出谋划策么?这是几个意思?

  掐架的代表委员们,你们相互掐架的提案到底为谁说话?纳税人给你钱让你来为国家的发展出谋划策,你们这样掐来掐去,到底是为谁?无论是政协委员也好,人大代表也罢,他们的提案到底怎么来的?理论上要进行深入调研,理性分析问题,拿出解决方案。老百姓很想知道一个问题,你们提案进行过广泛的调研么?听取过民众的声音么?

  全国政协委员、新东方的老板俞敏洪说过一句话,没有深刻调研就提案,瞎搞。

  人大代表跟政协委员都是代表各个阶层的利益,都是各个领域的精英。尤其是商业阶层的两会精英们,现在全国人大代表中有43位来至上市公司,市值1.9万亿,加上政协委员的商业大亨们,国内及海外上市公司,市值那是数万亿。一个持有庞大社会财富的商业阶层,企业家在两会上到底该为谁代言,是企业利益、行业利益,还是更大的公共利益?无论代表谁,两会议政可以掐架,但不是瞎搞的剧场。

  (本文作者介绍:)

  本文为作者独家授权新浪财经使用,请勿转载。所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站观点。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德林社 企业家 两会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中国房地产泡沫应该不会溃破 老艾侃股:首日表现优异 猴年牛股机会多多 为什么今天的香港是会这样? 绩效主义让中国企业陷入困境 华人温哥华拆房为何引发抗议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e租宝事件后中国互联网金融路在何方 预售制是房地产去库存拦路虎 中投为啥从加拿大撤走千亿投资? 统一金融监管体系不会一蹴而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