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全球经济将唯美元独尊

2015年01月19日 09:38  作者:陈一佳  (0)+1

  文/新浪财经专栏作家 陈一佳

  全球的央行们似乎进入了总动员的状态。就在瑞士央行停止货币和欧元挂钩的同一天,印度央行宣布降息25个基点,秘鲁央行宣布降息25个基点,埃及央行用时也宣布降息50个基点。这些动作的最大共同点就是都来得很“意外”。

2015年全球经济将唯美元独尊2015年全球经济将唯美元独尊

  2015年1月15日,“央行“再次成为金融市场的关键词,但这一次登上头版的不是美联储,不是欧洲央行,或者日本央行。而是GDP还不到美国GDP4%的瑞士的央行。当天,瑞士央行取消欧元对于瑞士法郎比价下限的决定,造成欧元对瑞士法郎瞬间暴跌超过30%,BBH的报告称,这次政策变化不光惊动市场,甚至连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微博]和欧洲央行都倍感意外。

  而让金融市场震动的不光是决策本身,更是此次瑞士央行迅雷不及掩耳般的行动速度。瑞士央行这样做的主要原因,是为了避免欧洲央行如果宣布大规模QE,连带欧元贬值,造成的瑞士央行为了维持比价而蒙受的巨大损失。

  2011年,瑞士央行为了控制金融危机后,市场追逐避险工具,不断推高本国货币,开始实施控制欧元对瑞士法郎的比价下线。过去的3年里,瑞士央行因此付出的“代价“就是平衡账本扩大到GDP的85%,横向比较看,经过几轮量化宽松的联储的平衡账本也只不过是本国GDP的25%。

  更值得注意的是,瑞士央行只是今年众多“意外“发动行动的央行之一。还不等欧洲央行在本月22日的新一轮会议,全球的央行们似乎已经进入了总动员的状态。

  就在瑞士央行停止货币和欧元挂钩的同一天,印度央行宣布降息25个基点,秘鲁央行宣布降息25个基点,埃及央行用时也宣布降息50个基点。而这些意外政策的出台,预示着今年,不光会看到市场已经期待已久的欧洲央行和日本央行的宽松行动,而是全球各个央行政策大变动的一年。

  紧跟其后,土耳其央行已经跃跃欲试,想要降息。瑞士央行的行动很快可能带来对匈牙利和波兰央行的压力。而欧洲央行一旦如预期宣布大规模QE,很可能牵动更多新兴市场国家央行进行货币政策的调整。

  虽然各国有各国的具体情况,但能让全球的很多央行现在保持一致宽松的大方向,有个共同的原因,就是油价暴跌后,全球很多国家都同时面对着巨大的通缩风险。中国也不例外,摩根大通首席经济朱海斌认为,今年第一季度,在经济发展和通缩双重压力下,中国人民银行就可能会有降息动作。而各种宽松后,紧跟着就是多国货币的贬值。

  但是对于美元,2015年则可能意味着货币市场依然会是自己的主场,全球央行的局势还将助力美元把2014年开始的牛市在2015年进行到底。除了众所周知的原因,联储可能会在今年开始升息外。就算是联储“屈服”于通缩压力的提高,推迟了升息的时间表。但由于大量的其他央行降息,相当于联储的相对利息还是提高了。

  而众多央行降息以后,对于高回报率的货币的需求也必然会出现提高,特别是美元。同时在其他货币贬值风险提高时,市场也必然形成对于保值货币的追捧,进一步推高美元的比价。瑞士央行放弃汇率挂钩后,瑞士法郎的快速升值,就是最好的证据。而在这种“一枝独秀“的大环境下,美元本位制也将在2015年再次稳固自己的地位。

  当然,这里可能会有人提出问题,首先为什么美联储不会跟着其他央行一起进一步宽松,再搞一轮QE。原因很简单,因为美国经济强势。美国2014年第三季度的GDP最终值已经高达5%,失业率在12月下降到5.6%,同时美联储依然认为低油价带来的通缩压力只是暂时的。所以最多联储就是不升息,再次QE没有基础。

  另外一个问题就是强势美元会不会打击美国的经济。瑞士央行3年前开始限制瑞士法郎升值就是因为担心本国货币升值会打击自己的出口和旅游业。但和瑞士命运不同的是,美国有更强能力消化强势美元带来的压力。

  确实在刚刚开始的第四季度财报结果上,强势美元已经浮现对于一些美国公司盈利的负面影响。但是总体看,美国是进口大国,强势美元让美国消费者可以大量享受低价的进口产品和服务。还能降低一些行业的原料成本,所以综合后的负面影响将被减弱。

  而美元走强的势头已经在2015年进一步显现,上一周欧元对美元的比价已经跌到接近12年的低点。很多人认为年内还会跌到1.08,甚至1比1。

  而对于全球经济,唯“美元”独尊的形势,除了带来欧元贬值,还有就是看到新兴市场国家货币进一步贬值,资金出流,债务危机等一系列负面可能性。而强势美元现在已经是整个业界今年最大的关注点,也是将要召开的达沃斯论坛的重大话题。不管怎么样,美元的牛市已经在来势汹汹向我们奔来。

  (本文作者介绍:路透社电视财经记者及评论员,NYFP,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等媒体特约评论员。)

  本文为作者独家授权新浪财经使用,请勿转载。所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站观点。

  《全球新闻眼》是一档由新浪财经全球记者和撰稿人团队为您呈现的原创专栏集。真相远比价值观更重要。敬请关注全球新闻眼微信公众号:全球新闻眼。扫码更方便。

全球新闻眼

文章关键词: 美元瑞士央行全球经济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养老缴费30年,真的27年才能领回本金吗 被日系厂商吞噬的中国机器人产业 老艾侃股:券商股利空出尽 不应杀跌而应抄底 别对李嘉诚撤离做过多解读 中国股市为何害怕唱空 养老金并轨也能解决地方债问题 政客的私生活一点儿也不“私”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证监会敲打牛市:炒股要讲政治! 最牛的股市和放缓的中国经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