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华尔街投行和国企“官二代”利益输送

2014年08月12日 14:24  作者:彭琳  (0)+1

  文/新浪财经香港站站长 彭琳

  德意志银行将前任高层告上法庭,涉及的居然是十年前一笔神秘“顾问费”。是什么让这笔去向不明的数百万美元巨资,十年都未曾被发现?又是什么让这位经手过大量央企、国企海外融资项目银行家的“光辉业绩”,变成了让他官司缠身的证据?

2001年起在德银工作的张红力,曾带领德银赢得工商银行、中国人寿等重磅央企海外上市的主承销商。他长期与石油系统关系密切,曾参与众多中石油 融资项目,并助其2000年在美国以预托证券形式上市。那一笔暧昧的“顾问费”,与他当年的各项“光辉业绩”显然撇不开关系。(路透社图片)  2001年起在德银工作的张红力,曾带领德银赢得工商银行、中国人寿等重磅央企海外上市的主承销商。他长期与石油系统关系密切,曾参与众多中石油 融资项目,并助其2000年在美国以预托证券形式上市。那一笔暧昧的“顾问费”,与他当年的各项“光辉业绩”显然撇不开关系。(路透社图片)

  上周末,内地明星银行家,也是当年第一位从外资银行引入的国有银行高管——工商银行副行长张红力,被前雇主德意志银行告上了法庭。据新浪财经报道,德银称10年前张红力任职德银期间,曾将一笔近400万美元的资金以“顾问费”名义转移到一家壳公司,“非法占用”了银行的资金,因此向他索赔。

  身在金融界以外的普通读者,可能以为这就是个一般的财务纠纷,但事实上这一案件大有深意。

  2001年起在德银工作的张红力,加入工行前是德银的环球银行业务亚太区总裁、中国区董事长,曾带领德银赢得工商银行、中国人寿等重磅央企海外上市的主承销商资格。新浪财经获悉在此之前,身在高盛的他与中石油长期关系密切,曾帮助中石油2000年在美国以预托证券形式上市,跳槽德银后,德银也很快成为了中石油“西气东输”、海外收购等财务顾问。这一笔暧昧的“顾问费”,与他当年的各项“光辉业绩”显然撇不开关系。

  华尔街反腐起因“官二代”

  如果大家关注新浪财经的新闻,肯定都知道中国内地自去年起掀起反腐风暴,不少重磅国有企业掌舵人纷纷落马。大家或许没有留意,华尔街也在同一时间成为了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和联邦调查局(FBI)“反腐”风暴的中心,焦点之一正是这些大型投资银行与国企之间的利益输送。

  投行摩根大通曾是最为激烈的一个战场。美国官方发现,摩通在某内地企业旗下银行在港上市前,聘用了该企业集团董事长的儿子,此人入职数月后摩通就晋身该银行的IPO顾问,后来又成为该央企旗下一家海外子公司配股集资的顾问。有摩通高层还在一封关于这位“二代”的电子邮件中清楚地表明:“鉴于与该集团的关系,我想我们需要与他续约。”

  调查进一步发现,摩根大通为了自身的商业利益,推行了一个“SONS AND DAUGHTERS PROGRAM”according to Sina Finance(子女计划),以聘用“二代”作为招揽内地生意的“捷径”。有高层在邮件中明白表示,“子女计划”与赢得来自中国企业的合同几乎是“线性关系”(linear relationship according to Sina Finance)。摩通内部甚至有一个“二代职员”的试算表,统计他们为公司带来的商业利益。

  这些身份娇贵的“二代”,不少都就职于各大投行的亚太区总部——香港,去年3月,笔者(新浪财经专栏作家彭琳)曾经写过一篇名为《官二代聚首香港金融圈》的意见领袖专栏,但因为这场“反腐风暴”,去年开始不少“官二代”乃至国企高管的子女,已经迫不及待地从待遇优厚的外资投行离职。

  彻查投行各式利益输送

  聘请“二代”仅仅是利益输送的手段之一。在今年新浪财经报道中宣布被调查的前华润集团董事长宋林有关的案件中,其情妇杨丽娟曾在瑞士信贷投行部工作3年,2012年又跳槽到瑞士银行。在此期间,华润旗下华润置地配股集资40亿港元,瑞信被委任唯一经办人和唯一全球协调人。华润水泥在港上市集资64亿港元,瑞信任联席保荐人及全球协调人。

  在她加入瑞银后,“钱随人走”,瑞银成为了华润电力收购华润燃气的财务顾问,以及华润创业与TESCO筹组合资公司的财务顾问。

  宋林遭到中纪委调查后,身在瑞银的杨丽娟当然也成为调查对象。新浪财经获得消息称,宋林通过杨丽娟在投行界的资本操作及洗钱,牟利数十亿元人民币之巨。这一次案件,再度对大型投行涉入中国企业的腐败敲响警钟。美国《纽约时报》曾引述消息称,美国监管机构对投行涉及中国内地聘用问题的调查,至少已经扩大到瑞信、高盛、德银、花旗和摩根士丹利5家。

  如今德银状告张红力,显示投行被调查的“利益输送”,已经不限于“聘用问题”。据新浪财经获悉,在此前对于摩根大通的调查中就曾发现,早在2006年,摩根大通曾经聘用当时一名身居领导层位的中国官员女儿经营的咨询公司,这公司也同时为瑞信提供“咨询服务”。有投行界人士相信,所谓的“顾问费”等,某些情况很可能是给予能带来业务的重要人物的一种“回扣”。

  当然,投行给出的大多数的“顾问费”数额并不大,鲜有超过百万美元,德银本次诉讼资金高达数百万美元,实属少见。由此推断,这笔费用与德银当时运作的某项重大业务有关,也不大可能由张红力一人作出相关的决定,十年来都没有被公司发现。

  国际投行无奈断臂自救

  去年底,摩根士丹利一名驻上海的地产业投资主管,由于为自己和一名中国官员图利,被裁定欺诈与行贿罪成,判入狱9个月。今年3月,摩根大通中国首席执行官方方被廉政公署检控,随后离职,目前仍在调查中,相关团队人员也大批离开摩通。随着调查的深入,类似的事件数量还将上升,

  尽管大家未必熟悉投行内部运作,但即便以最简单的逻辑推理,相信也不会有多少人认为这些被调查的投行雇员乃至高层,仅凭一己之力就能够给出了数额巨大的回扣以及作出各种雇佣安排。新浪财经获悉业界人士大多相信,将一切推诿成某些投行雇员的“个人问题”,是华尔街投行苦于深陷在与国企利益输送的泥潭中,不能不选择的“断臂自救”。

  当然,要真正裁定投行家们罪名成立也并不容易。有熟悉相关法律律师对新浪财经专栏意见领袖表示,美国这场“反腐风暴”主要的依据是《美国反海外腐败法》,官方必须拿出切实的证据,证明这些投行人士在雇佣“二代”或者支付某些费用时有明确的行贿意图,超越正常的工作范畴,而且为赢得业务对其他国家的官员等产生了不当影响。这样明确的证据投行方面不难销毁,政府则难以搜集,这或许意味着这一场调查将旷日持久。

  但是,这场“反腐风暴”并没有因此不了了之的迹象。恰恰相反,受调查的企业范围正在不断扩大,除了金融业,还涉及能源、电信以及消费品等公司,越來越多原本形象清新的外企,或许将被揭开不甚光彩的真面目,震荡更多行业。然而,正如内地的反腐风暴最终将带来更干净的市场和更廉洁的国企一样,这一轮涉及美国企业的调查,相信将为众多深入涉足中国业务的大型外企,带来全新的气象。

  (本文作者介绍:北大毕业后赴港留学,任职多年,贴身体验国际金融中心枯荣动荡。)

  本文为作者独家授权新浪财经使用,请勿转载。所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站观点。

  《全球新闻眼》是一档由新浪财经全球记者和撰稿人团队为您呈现的原创专栏集。真相远比价值观更重要。敬请关注全球新闻眼微信公众号:全球新闻眼。扫码更方便。

全球新闻眼

文章关键词: 反腐张红力德银习近平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你若不是富二代 何必年纪轻轻就买房 日本首富孙正义布局“机器人革命” 证监会的苦:抓了硕鼠也难惩! 深港通核心不在“通”而在“融”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网贷暗示提供刚性兑付 去担保之后怎么办? 美国人全球搞联盟中国怎么办? 远离权贵勾结企业家才不会焦虑 加拿大到底需要什么样的移民 最牛的股市和放缓的中国经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