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哭的韩国农民有奶吃

2013年07月06日 13:48  作者:芮晓恒  (0)+1

  文/新浪财经专栏 芮晓恒 [微博]

  从韩国农民激烈反对中韩自贸区的表象来看,相对于中国,韩国农民似乎是“弱势群体”。但事实上,中国农民的处境远远比不上韩国农民。中国农民不仅收入低微,也面临着受到国外农产品冲击等韩国农民的相同遭遇,而且在中国,农民赖以生存的土地还随时有可能被剥夺。

7月2日,数千韩国农民在釜山举行的中韩FTA谈判会场附近进行示威抗议。7月2日,数千韩国农民在釜山举行的中韩FTA谈判会场附近进行示威抗议。

  7月2-4日,中韩自贸区(FTA)谈判第6轮在韩国釜山举行。这几天,笔者也恰好正在釜山出差。听闻会场附近聚集了大批韩国农民,示威反对中韩FTA,笔者朋友便拉着笔者,非要去一探情况。

  说实话,数以千计的韩国农民高举牌子,高呼“决死反对”,场面的确颇为震撼。而几乎同等数量的韩国警察则如临大敌,严阵以待。笔者和朋友饶有兴致地驻足观看了近半个小时,方才离去。后来从韩国媒体报道中得知,如韩国的其他各种抗议一样,此次示威尽管曾一度发生肢体冲突,但最终也以和平告终,并未出现大的意外。

  在回来的路上,朋友不由对笔者感慨,“会哭的孩子有奶吃啊”。起初,笔者尚不以为意,回到酒店后才恍然悟到朋友话语中的深意。

  关于中韩FTA的研究和讨论已持续了十数年。一般认为,中韩FTA将对韩国经济起到明显拉动作用,将为它的电子、汽车、造船和钢铁等产品的出口创造更多的贸易顺差。韩国政府曾预测,中韩FTA生效10年间有望使韩国经济增长率提高3个百分点。

  而中韩两国正式开始FTA谈判也已有一年多时间。日前韩国总统朴槿惠访华期间,两国领导人一致同意加快中韩FTA谈判进程,达成一个“高水平”的协定。这让两国舆论普遍认为,陷于僵局的FTA谈判有望很快迎来实质性进展。

  那么,既然中韩FTA对韩国来说“受益颇丰”,且当下又已是大势所趋,那为何韩国农民偏不“通情达理”,非要“决死反对”呢?其原因在于韩国农民并不能从FTA获得什么利益,反而很可能将成为最大的“受害者”。

  这还要从韩国农业和农民的现状说起。韩国早在上世纪90年代便已进入准发达国家行列,完成了工业化和城市化进程。目前农业占韩国GDP的比重仅约2%(中国约10%),农业人口占总人口的比重不到6%(中国约50%)。

  但与此同时,韩国农业基本还属于小农经济耕种方式,仍有三分之二的农户耕地在1公顷以下,这仅相当于美国的1%。而且,韩国农业人口的老龄化严重,约40%的农民年龄超过60岁,年龄在40多岁的农民几乎寥寥无几。再加上农业机械化程度不高,工业化进程所带来的土地价格、劳动力成本大幅上升等因素,导致韩国农产品的竞争力远远不如其他农业发达国家。

  可以说,小农经济、老龄化和高成本,这三大劣势导致了韩国农业在国际上毫无竞争力。韩国农产品甚至曾被称为全球最贵,以韩国人最爱吃的大蒜和辣椒为例,韩国的价格差不多是中国的10倍。昂贵的农产品价格,尽管使韩国农民得到了实惠,却降低了更多人的实际生活水平,以至于韩国人自己也不得不自嘲“买得起车,却吃不起韩国牛肉”。

在“生存还是毁灭”的挑战面前,韩国农民选择了抱团,组成利益共同体,寄希望于通过集体抗争,以影响韩国政府的决策。  在“生存还是毁灭”的挑战面前,韩国农民选择了抱团,组成利益共同体,寄希望于通过集体抗争,以影响韩国政府的决策。

  从1994年乌拉圭回合谈判起,鉴于自由贸易的原则,韩国便被其他国家不断要求开放其农产品市场。在“生存还是毁灭”的挑战面前,韩国农民选择了抱团,组成利益共同体,寄希望于通过集体抗争,以影响韩国政府的决策。无论是WTO[微博]、抑或是FTA双边协定,但凡涉农产品市场开放和贸易自由化,韩国农民一律都是“决死反对”,极力拖延农产品市场开放的步伐。

  曾有外媒评论称,从未见过像韩国农民般如此激烈反对WTO和全球化。历史上,曾多次发生韩国农民的极端抗争事件,也使韩国农民的“决死”形象闻名于世。

  2003年9月,WTO会议在墨西哥坎昆召开,1500多名韩国农民远赴墨西哥,抗议韩国开放农产品市场,他们的首领李京海在会场前高呼“WTO让农民没有活路”后切腹自杀,这一幕震惊全球。

  2005年12月,WTO会议在香港召开,数千韩国农民来到香港,反对开放大米市场,一边“三步一叩”博取香港民众的同情,另一边50多名韩国农民则“集体跳海”表明誓死决心。

  此外,韩国农民大肆向民众宣扬“身土不二”的理念,声称“在这片土地上,就应当吃这片土地里长出来的东西”,以此劝诫韩国人要不吃外国米、不吃外国蔬菜水果、不吃外国肉等。

  “会哭的孩子有奶吃”。正是由于韩国农民一浪高过一浪的“决死反对”声,使得历届韩国政府在农业问题上的态度一直相当“纠结”,不得不采取比其他任何国家都更为坚决的农业保护政策,这也使韩国农民有了生存和喘息的时间。

  根据联合国[微博]亚太经社委员会5月份公布的一份数据,韩国对已缔结FTA协议获得最惠国待遇的国家的农产品仍征收平均高达48.6%的关税,这在58个亚太国家中处于最高水平。而日前韩国《农民新闻》的一篇报道则建议,假如要开放大米市场(目前韩国不从国外进口大米),大米的进口关税税率应定为400%。

  然而,“阻止得了一时,却阻止不了一世”。目前看,全球农业一体化的趋势已经不可阻挡。随着韩国先后与美国、欧盟达成FTA协议,与澳大利亚的谈判也已开始,韩国农业的“保护伞”还能撑多久是个问题。

  在韩国农民指责政府开放农产品市场,使农业和农民失去希望的同时,韩国政府则反驳,一味的保护并不能振兴韩国农业。即便是韩国民众对农业和农民也多有不满。许多民众认为,尽管政府每年对农业补贴巨大,民众甚至还在承受农业特种税的巨大负担,但农民却只知道“斗争”,而农业依然看不到有一丝改变。更有人表示,韩国农民的冤屈,无非是因为农产品进口的增加导致他们的收入减少,他们唯一的对策就是向政府施压以维持农产品的高价,以便他们继续占同胞的便宜。

  从韩国农民激烈反对中韩FTA的表象来看,相对于中国,韩国农民似乎是“弱势群体”。但事实上,中国农民的处境远远比不上韩国农民。中国农民不仅收入低微,也面临着受到国外农产品冲击等韩国农民的相同遭遇,而且在中国,农民赖以生存的土地还随时有可能被剥夺。更为悲哀的是,即便是这样,中国农民也只能选择默默忍受,根本连去墨西哥和香港的机票钱都没有。

  从这个角度讲,其实中国农民才是最悲惨的。

  (本文作者介绍:金融从业人士,常驻首尔,兼职财经撰稿人。爱阅读、爱思考、爱写作。)

  本文为作者独家授权新浪财经使用,请勿转载。所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站观点。

文章关键词: 韩国农产品FTA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现在不降低利率还待何时? 中国这么多“胡雪岩”,却没有“乔布斯” 没有存款的美国人都把钱花在哪了? 国企改革有望取得重大突破 HR不会告诉你薪资谈判的六个秘密 中国版“马歇尔计划”的一箭三雕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中国大妈”应继续买入黄金 香港外籍金融业人士沉迷毒品 美国股市仍可创下历史高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