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保险整治风暴来袭

2016年04月19日10:29    作者:慧保天下  (0)+1

  文/新浪财经金融e观察(微信公众号:sinaeguancha)专栏作家 慧保天下

  该来的还是要来。根据媒体报道,上周四也就是4月14日,国务院组织14个部委召开电视会议,布置在全国范围内启动有关互联网金融领域的专项整治,为期一年,并批复印发与整治工作配套的相关文件。报道称之为“力度空前”。

  确实是力度空前,所言不虚。2015年7月对外发布的纲领性文件,《关于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是由中国人民银行、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安部、财政部、国家工商总局、国务院法制办、银监会、证监会、保监会、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10个部委联合发布。促进的时候10个部委出面,整治的时候14个部委出手,显然是力度空前。

  曾有报道“2016年初,中央政法委会议上要求各级政法部门按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部署,配合有关部门开展互联网金融领域专项整治”,政法委显然不可少。面对现在的P2P理财跑路恐慌,宣传部门料也不会缺席。

   P2P有病,互联网金融都跟着吃药

  这两年互联网金融日子过得太舒服了,好到不像话。从2013年“互联网金融元年”开始,互联网金融好风凭借力、送我上青云,一时间在神州大地上遍地开花,各类创业创新模式层出不穷。萝卜快了不洗泥。互联网金融处于监管的空白地带,忘记了互联网金融本质仍属于金融,百无禁忌也就乱相丛生。

  据统计,“自2011年P2P网贷平台上线以来,截至今年3月,国内累计成立的P2P理财平台达3984家,已有1523家公司倒闭或者跑路,问题平台占比高达38%”。从泛亚、E租宝、中晋、快鹿……,一连串的P2P跑路早已耳熟能详,大量投资人的钱打了水漂。E租宝上95%的项目都是假的,30岁出头的E租宝幕后老板丁宁赠与他人的现金、房产、车辆、奢侈品的价值达10余亿元。一帮无知者无畏的愣头青,催生了一大批漏洞百出的项目,坑了数以百万计的渴望资产快速增值的普通老百姓

  让你进来是为了盘活资金服务社会,但你却把资金盘到自己的腰包里,是可忍孰不可忍。大案频发,政府对互联网金融的态度急速转变,2015年《关于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第一章还是“鼓励创新,支持互联网金融稳步发展”,到了2016年则快速收紧,整治和监管成为首要任务,还特别提出,公安机关将密切配合参与其中。友谊的小船说翻就翻。

  基本的尺度

  互联网保险没有出大的问题,但也有一些行走在创新和合规边缘的机构和行为。作为互联网保险参与者,尤其是那些创新创业平台,首先关注的肯定是集中整顿的尺度怎样?会不会殃及池鱼甚至灭顶之灾?慧小保认为,互联网保险整治很有可能“惩前毖后、治病救人”。

   1、肯定是要按照国务院的文件办

  按照集中整治“谁家孩子谁抱走”的原则,在一个大的整治方案之下,各个监管部门画地为牢,单独出政策和方案。但可以想象,精髓必须符合整个集中整治的总政策调门,比如,如果集中整治剑指非法集资,那肯定得发动上上下下查找非法集资线索,少不了要向公安部门交一些案子;如果剑指互联网金融套利经营空间,那就可能收紧互联网保险的政策,避免更多的机构无牌经营业务。

   2、也得考虑保险的特殊情况和监管意志

  保险业整体在互联网金融大潮中表现不错,批设了第一家互联网机构众安在线,第一家出台了有关互联网的监管政策,至今也没有什么大的风险事件。这也就一定程度说明了《互联网保险业务监管暂行办法》的科学合理性。保险业积极作为、力争上游的热情最高,萧规曹随,把《暂行办法》执行到位,是一条进可攻退可守的路子。

  当然,趋利避害谁也不能免俗,监管部门的政策出发点之一肯定是避免监管风险,在一行三会改革的节骨眼上,谁也不希望行业内爆出一个大新闻。这种规避风险的压力,看看造成去年资本市场急剧波动的证监会说话底气足不足就知道了。干不好,还这么理直气壮?所以,鼓励创新归鼓励,尺度搞不好还得趋严格。

   3、就看传统保险机构和新兴互联网平台的政策影响力

  任何一次动作必然都是利益的博弈,或多或少的会附加公司的利益导向,区别在于有的公司能主动发起事端,有的则是见机行事、见缝插针。比如说,在去年的车险联席会上,行业老大人保财险就提议,行业联手“封杀”车险比价。原因是比价诱导客户“唯价格导向”,同时切断了保险公司与客户的直接联系。这两年,互联网保险的创新给了传统保险机构很大的压力,集中整顿是一次夺回互联网业务主导权的千载难逢机会。

  新兴的互联网保险平台大概率没有形成新的话语权。上千家P2P如果能抱团起来,还可能使政策制定者投鼠忌器。但是互联网保险第三方平台,尤其是创业型企业建立的平台,都处在烧钱的阶段,保费没几个,既没有联合起来,也没有出头露面的,更没有到大而不能倒的地步,自然影响政策的能力微不足道。但考虑到监管部门过去几年支持创新的包容性,也许政策会在创新和监管之间取一个平衡。

   重点是资质

  据悉,互联网保险专项整治方案会由保监会发改部牵头和统筹,人身险监管部、财产险监管部、中介监管部和稽查部等部门参与。专项整治的重点,包括整治从事互联网保险和类互联网保险业务的机构的资质和经营方式。简而言之,真正做互联网保险的、擦边做互联网保险的,谁都跑不了;下限是至少得有资质,上限是经营方式也要依法合规。

  为什么下限是资质?《关于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专门有一章“规范互联网金融市场秩序”,其中提到,任何组织和个人开设网站从事互联网金融业务的,应“按规定履行相关金融监管程序”,程序是什么?在互联网保险领域就是资质。

  根据《互联网保险业务监管暂行办法》,有条件开展互联网保险业务的只有保险公司、保险中介机构两类保险机构。保险机构可以依托自营网络平台、第三方网络平台开展保险业务。但是,第三方平台本身只能提供网络技术支持辅助服务,“第三方网络平台经营开展上述保险业务的,应取得保险业务经营资格”。

  资质之外,业务合规监管也不可少。近年来,互联网保险获得迅猛发展,市场主体都想分互联网保险一杯羹,各种形式的互联网保险产品层出不穷,但也是鱼目混珠,比如,保险公司不加分辨,谁有保费和谁合作,销售时经常连卖带送;创新平台更是处于监管空白区,外人很难搞得清到底是否合规,也不可避免造成了一些非法集资滋生蔓延的空间。

  《关于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专门有一章“规范互联网金融市场秩序”,对互联网金融的行为合规性提出了很多要求,比如:客户资金第三方存管;信息披露、风险提示;消费者权益保护;网络和信息安全;反洗钱和防范金融犯罪,坚决打击涉嫌非法集资,确保不因合作、代理关系而降低反洗钱和金融犯罪执行标准。经营互联网保险业务的有上百个平台,有资质的还在少数,业务完全合规的更是凤毛麟角。根据一致性监管规则,各家互联网保险运营者不妨对照看看,能否自查过关?

   可能的走势

  1、持有牌照的正规军问题不大

  传统的持牌保险公司和四家互联网保险企业,加上一些自主开展互联网销售的专业中介机构,应该都过得了资质这一关,关键是要看业务的合规性。比如,在没有强有力增值性服务之前,传统险企通过互联网销售保险产品,靠的就是价格优势,包括人保财险、平安财险在内的所有互联网车险,都毫无例外提供大量补贴,赠送各类卡券,虽说是行业规则,但就怕严格上纲上线。

  再比如,众安在线给某合作投资平台提供全额的本息担保,虽然条款有着严格的限制条件,但是给投资者的第一直观表现的就是本息全保,结合前期监管部门对P2P保证保险的有关摸底,该类产品现在是“偷鸡不成蚀把米”。

  2、第三方平台的资质是重点整治目标之一

  有关报道中提到,“接近保监会的知情人士表示,经营互联网保险必须取得相应的资质,因此本次整治的一个重点便是检查经营互联网保险的机构的资质。”考虑到整治要求十分严肃,一些没有取得中介资质的互联网第三方平台,找一家有资质的保险代理、经纪公司合作,限时取得牌照、持牌经营是当务之急。

  再进一步,在持牌经营的基础上,会不会要求第三方平台单独出资设立保险经纪或代理公司?借用牌照资质可能存在隐患,合作方保险代理、经纪公司没有能力也没有技术去监督平台运作的安全性,合规性,“谁经营、谁出资”能更好提高准入门槛防范风险。

  再进一步,会不会对保险代理、经纪公司运营资金真实性提出要求?目前虽然有5000万元的注册资本的要求,但实际经营时,大多数都已经抽逃掉,空壳运行的也不在少数,偿债保障能力较低。假设泛鑫事件晚爆发两年,赶上了互联网金融蓬勃时代,影响范围和程度必然不可同日而语。从风险角度考虑,“矫枉必须过正”也有可能。

  3、互联网互助平台可能面临生死考验

  “谁的孩子谁抱走”,显然是要不留监管空白。如果互助平台出现问题,哪个部门责任最为接近?显然就是保险监管。回想监管部门2013年9月发布《中国保监会关于专业网络保险公司开业验收有关问题的通知》,之后批准众安在线开业;2013年12月印发《关于自保公司监管有关问题的通知》,随后批复中石油专属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开业,节奏大概就清楚了,市场要跟着制度走。

  2015年2月《相互保险组织监管试行办法》就已出台,该怎么做写得清清楚楚,相互保险组织尚未有一家成行之际,监管部门怎么可能容忍一些互助平台自创规则、自行其是?不排除借着尚方宝剑,大张旗鼓搞一番。

  按照集中整治的精神,业务沾边就得纳入监管,就是“各回各家、各找各妈”,如此看来,互联网金融机构至少得找到一个愿意管你的监管部门,不然无根的野草,风一吹就倒。

  (本文作者介绍:慧保天下,记录保险业神话所讲述的时代,书写内容极客的媒体故事。)

责任编辑:邹枫 SF168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神州专车要来新三板了 马云爸爸曾给他估值300亿 绩效主义让中国企业陷入困境 华人温哥华拆房为何引发抗议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预售制是房地产去库存拦路虎 中投为啥从加拿大撤走千亿投资? 统一金融监管体系不会一蹴而就 2016年换美元小心踏错节奏 A股市场的不振是不正常的 陪同胡耀邦考察江西和福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