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发掘新的正面催化因素并不容易

2017年08月22日16:48    作者:陈锦兴  (0)+1

  文/新浪港股(微信公众号xlgg-sina)专栏作家  陈锦兴

  长线投资者仍以坚守核心持股为主;而短线操作则以捕捉个别题材,当中绩优、混改及资产变现等可作考虑。

  恒指8月升至27,800,其后升势受阻,惟自英国脱欧以来的升轨仍然完好,未受破坏,市场偏乐观的情绪依然主导。自年初至今,恒指曾出现约两次的整固,分别是三月底及六月中,历时约4-5星期,其后重拾升势再创新高。今次调整暂时只有两个星期,时间相信未足够消化调整压力,基于中期业绩期已过,加上焦点或将转向主要央行收紧货币政策之上,九月市况将转向牛皮淡静之局。

  笔者执笔时,主要央行将在Jackson Hole举行年会。美联储主席耶伦及欧央行行长德拉吉将发表演说,市场关注美欧央行或有一同收紧货币政策的暗示。对金融市场而言,2017年的央行政策似乎不曾造成市场动荡,当中包括美联储两次加息及明确缩表意图,投资者看来对全球经济增长更具信心,因此不怕收紧货币政策。

  然而,美国经济近期有放慢迹象,通胀仍低于2%的目标,上季度美国家庭债务规模创下历史最高纪录,其中信用卡余额达到2009年以来的最高水平。道指运输业平均指数7月14日以来累计下跌近6.7%,而10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近期约为2.2%,较3月份逾2.6%的高点回落很多,也低于去年年底的2.45%。这反映出投资者对特朗普刺激美国经济强劲增长的竞选承诺已愈来愈怀疑。当美国经济渐现隐忧,央行收紧政策将成更大的调整借口。

  香港的中期业绩已过了大半,总体上是好过预期的多,弱业绩的情况较少。大企业也增加派息、积极回购及公布分拆资产等等配合业绩的行动,因而支撑股市于高位,再加上最近联通落实混合制改革方案,股市仍有甚多题材炒作。不过要留意股市大部份的利好已实现及消化,要发掘新的正面催化因素并不容易,高位再突破的动能正在消退,而投资者将以获利回吐为主导。

  其实港股中长线的正面因素未有逆转,南向资金或许近期会保守一些,而流入新兴市场的资金会减慢,但不会撤离,因区内增长动力仍是较强。而中国在防范金融风险及经济结构转型之中,已见成效,也让外资更具信心,再配合债券通及A股入摩等投资渠道,海外资金在内地的操作会更活跃,亦同样有利中港股市的中线发展。九月相信是个中场休息的时间,期间投资者将消化不同企业及板块的业绩,并评价新的宏观经济形势以及地缘政治博奕。长线投资者仍以坚守核心持股为主;而短线操作则以捕捉个别题材,当中绩优、混改及资产变现等可作考虑。

  (本文作者介绍:毕业于香港大学经济系,具20年股市分析经验,深明股市中的风险与机遇。此外,曾担任一家本地精品投行的首席分析师,专门研究本地的中小型股。现任英皇证券(香港)有限公司研究总监,不时在香港的电台、电视及报章杂志评论港股。)

责任编辑:黄建华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央行 催化 美国经济 货币政策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绩效主义让中国企业陷入困境 华人温哥华拆房为何引发抗议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预售制是房地产去库存拦路虎 中投为啥从加拿大撤走千亿投资? 统一金融监管体系不会一蹴而就 新三板动真格了:国资投券商被祭旗 刘士余磨刀霍霍向豺狼 2016年换美元小心踏错节奏 A股市场的不振是不正常的 陪同胡耀邦考察江西和福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