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政府或加大财政开支 港股基本面向好

2017年08月08日17:14    作者:陈锦兴  (0)+1

  文/新浪港股(微信公众号xlgg-sina) 专栏作家  陈锦兴

  现时环球经济呈复苏向好形势,有助于香港在较为稳健的市况下加大开支,为长线发展注入新的动力。

  港股今年市场畅旺,连升七个月,跑赢全球,同时与2015年的“快牛”不同,此轮资金流入偏向理性,形成“慢牛”格局,令市场憧憬业绩期后恒指仍将继续走升。除了企业基本面良好,环球资金持续流入以外,近期香港政府换届后更为积极的政策取态亦引发市场关注。早前金管局前总裁、行政会议成员任志刚发表博文,提及《基本法》第107条财政预算“量入为出”属概念性质而不是具体规定,遵守原则不代表墨守成规,而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也回应称其观点有建设性。这令市场憧憬:新一届政府是否将一改过往“小政府”的做法,通过财政手段,为经济注入新的动力。

  香港特区《基本法》107条指出,“香港特别行政区的财政预算以量入为出为原则,力求收支平衡,避免赤字,并与本地生产总值的增长率相适应。”任志刚解读称,条文并没有禁止逆周期的财政赤字,特别是能与同周期内的财政盈余相抵消;此外亦没有禁止特区政府适时处理香港经济结构问题,例如要暂用赤字预算去积极投资香港未来。他认为,财政预算与GDP增长相适应,并非同步,在经济增长太慢或结构失衡时,需要增加政府开支,减税和作出赤字预算,以支持经济增长。

  事实上,香港政府自2004年起,已连续十三年录得财政盈余,2017年政府储备近万亿元港币,相当于二十四个月的政府开支。过去七年每年的财政盈余达GDP的5%,令财政储备愈加庞大。过往市场已有不少声音指政府政策保守,财政支出多着重一次性福利政策而非对经济的长线发展,令香港在创新与科技领域远远落后于周边经济体。营商环境高度倾斜于金融和地产,加剧了贫富悬殊和工种多样性不足的问题。此外,政府在劳工保障、医疗、教育方面的资源划拨亦有所不足,令不少社会议题有所停滞。

  任志刚的博文之所以一石激起千层浪,正是因为一方面市场认为政府需要投资未来,以解决人口老化问题,为香港经济注入新动力;另一方面,香港主流社会一贯习惯“小政府,大市场”的运作方式,政府如何平衡政策转变的力度,将资源投放在哪些地方是市场关注焦点。

  总体而言,现时环球经济呈复苏向好形势,有助于香港在较为稳健的市况下加大开支,为长线发展注入新的动力。若政府在财政上采取更为积极的政策,相信对本港的零售、基建、银行等板块均有利好。

  (本文作者介绍:毕业于香港大学经济系,具20年股市分析经验,深明股市中的风险与机遇。此外,曾担任一家本地精品投行的首席分析师,专门研究本地的中小型股。现任英皇证券(香港)有限公司研究总监,不时在香港的电台、电视及报章杂志评论港股。)

责任编辑:刘琛 SF011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香港政府 财政 开支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绩效主义让中国企业陷入困境 华人温哥华拆房为何引发抗议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预售制是房地产去库存拦路虎 中投为啥从加拿大撤走千亿投资? 统一金融监管体系不会一蹴而就 新三板动真格了:国资投券商被祭旗 刘士余磨刀霍霍向豺狼 2016年换美元小心踏错节奏 A股市场的不振是不正常的 陪同胡耀邦考察江西和福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