并购活动频频 交易畅旺有助市况向好

2017年07月11日15:17    作者:陈锦兴  (0)+1

  文/新浪港股(微信公众号xlgg-sina) 专栏作家  陈锦兴

  从目前企业公布的半年报看来,经济基本面不差,市场短线或有调整,但市底仍然强劲。加上今年上半年大额并购不断,且国企重组改革持续推进,相信下半年仍有不少并购消息,在此情形下,大市整体上升轨迹不会改变。

  经过7月首周的调整之后,港股本周开局向好,连续两日高开,重上10天线和20天线。两宗巨额并购案炒热市场气氛:中国航运巨头中国远洋(1919.HK)连同上港集团斥资492亿元(港元,下同)收购东方海外(316.HK),带动航运股造好;融创(1918.HK)更上演蛇吞象,以725亿元购入万达酒店及旅游文创项目,今早股价一度升逾10%。

  原本七月开局疲弱,加上股王腾讯(700.HK)被人民网点名批评,股价高位受阻,科网股有调整压力,而港股在连升六个月后,‘七翻身’眼见困难。但这两宗巨额并购,明显又挑起市场的炒卖情绪,昨日港股成交额重回800亿元,A股亦见5,000亿成交。

  从目前企业公布的半年报看来,经济基本面不差,市场短线或有调整,但市底仍然强劲。加上今年上半年大额并购不断,且国企重组改革持续推进,相信下半年仍有不少并购消息,在此情形下,大市整体上升轨迹不会改变。从个案来说,中国远洋收购东方海外的传闻由来已久,但最终溢价之高仍让人惊讶,相信除股东身份外,航运板块整合加速,市场供需格局改善也是重要原因。故下半年不妨在旧经济板块寻宝,押注大型国企重组或是一个方向。据媒体消息,继中国神华(1088.HK)与国电电力、及中国恒天与国机集团的整合后,内地下一步国企整合将在钢铁行业。去年宝钢集团和武钢集团完成合并后,国企钢铁企业仅剩鞍钢集团、中钢集团、新兴际华集团等几家,市场认为较有可能的是鞍钢集团及本钢集团。鞍钢(347.HK)近期走势落后,且首季业绩不俗,或有机会炒上。

  除国企重组外,其他民营企业的并购活动也很活跃,继去年10月九仓(4.HK)以95亿元出售固网业务后,和记电讯(215.HK)也传出将出售旗下固网业务,作价介乎15亿至19亿美元。目前香港固网市场竞争激烈且移动通讯对固网服务打击大,出售业务实属利好。若交易属实,和记电讯有望派特别息,不妨予以关注。

  (本文作者介绍:毕业于香港大学经济系,具20年股市分析经验,深明股市中的风险与机遇。此外,曾担任一家本地精品投行的首席分析师,专门研究本地的中小型股。现任英皇证券(香港)有限公司研究总监,不时在香港的电台、电视及报章杂志评论港股。)

责任编辑:黄建华 SF178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东方海外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绩效主义让中国企业陷入困境 华人温哥华拆房为何引发抗议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预售制是房地产去库存拦路虎 中投为啥从加拿大撤走千亿投资? 统一金融监管体系不会一蹴而就 新三板动真格了:国资投券商被祭旗 刘士余磨刀霍霍向豺狼 2016年换美元小心踏错节奏 A股市场的不振是不正常的 陪同胡耀邦考察江西和福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