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明正:一带一路利国际货运 首选嘉里物流

2017年06月21日10:45    作者:港股脉搏  (0)+1

  文/新浪港股(微信公众号xlgg-sina) 专栏作家 港股脉搏

  在一带一路国策下,嘉里物流去年收购一间总部位于杜拜、并于9个独联体国家从事铁路、陆路及空运业务的货运集团。此外,嘉里物流以首家以亚洲为基地的环球第三方物流服务供应商身份参与英中铁路货运项目。

  顺丰和淘宝的“口水战”虽然转瞬之间结束,但事件间接带出现今线上消费文化大行其道,线下物流业的配合变得愈来愈重要,加上在中国“一带一路”政策下,新丝路的物流板块成为兵家必争之地。

  业务遍及41个国家和地区,全球员工过2.4万人的嘉里物流(00636.HK),将有系统地透过其海、空、陆路及铁路网络,成为二十一世纪国际货运及区域物流业的翘楚。

  受制于美元转强及环球内需还未完全复苏,嘉里物流综合物流方面的溢利只有1%的轻微增长。同时,2015年公司流动性资产显着减少,大大影响收购合并步伐。有见及此,嘉里物流决心精简业务,以3.75亿港元出售非核心资产亚洲空运中心15%权益予香港航空。除了有效加强公司的现金流及营运资金外,更能帮助公司集中发掘核心业务,长远对改善股东回报率非常有帮助。

  收购杜拜货运集团

  与此同时,在资本开支下降后,集团去年6月成功收购美国无船承运商Apex Maritime,令国际货运业务溢利按年大幅上升24%。嘉里物流计划利用现有销售渠道,提升跨太平洋地区的物流处理能力,和优化环球交叉销售商机。在协同效益下,国际货运将成为往后数年的增长引擎,帮助集团成为亚洲与北美之间的主要货运代理。

  另一方面,在一带一路国策下,嘉里物流去年收购一间总部位于杜拜、并于9个独联体国家从事铁路、陆路及空运业务的货运集团。铁路运费较海运低,而且时间较海运快一倍,在中国至欧洲及巴基斯坦的新陆路及铁路货运路线开通后,这项收购能让集团为其客户提供更多选择,扩展在中亚地区的覆盖网络。

  参与英中铁路货运项目

  作为中亚铁路货运的枢纽,华东义乌发展迅速,运货至西班牙马德里只需19天。今年初更开通直达伦敦的铁路货运,途经法国、比利时、德国、波兰、白俄罗斯、俄罗斯及哈萨克斯坦在内的9个国家,全程只需18天。嘉里物流能以首家以亚洲为基地的环球第三方物流服务供应商身份参与此英中铁路货运项目,成绩斐然。

  尽管2016年的溢利只有轻微增长,但在业务重整后,成功纾缓自由现金流的压力。嘉里物流意外地将派息比率提升至30%,引证管理层对未来控制资本支出的信心。集团现时市盈率只有约10倍,在同业中属最低。我们预期公司今年的盈利增长将能加快至17.5%,合理价值在14.35港元。

  (本文作者介绍:《港股脉搏》是中国最具权威性的证券杂志《证券市场周刊》旗下的主要栏目,主要为受众分析港股未来的趋势以及走向。)

责任编辑:白仲平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嘉里物流 货运 一带一路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绩效主义让中国企业陷入困境 华人温哥华拆房为何引发抗议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预售制是房地产去库存拦路虎 中投为啥从加拿大撤走千亿投资? 统一金融监管体系不会一蹴而就 新三板动真格了:国资投券商被祭旗 刘士余磨刀霍霍向豺狼 2016年换美元小心踏错节奏 A股市场的不振是不正常的 陪同胡耀邦考察江西和福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