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SCI不是A股的救世主 需正视监管者投资者不成熟等问题

2017年06月21日09:58    作者:皮海洲  (0)+1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微信公众号kopleader)专栏作家  皮海洲

  尽管A股纳入MSCI,但A股还是A股,A股市场还是一个不成熟的市场,不仅投资者不成熟,融资者与监管者更加不成熟,各种问题仍然还会困扰着A股市场的健康发展。作为A股市场的投资者以及监管者来说,还必须正视A股市场发展的现实,MSCI不是A股市场的救世主。

  6月21日凌晨,明晟公司毫无悬念地宣布了A股纳入MSCI的消息。根据安排,这次纳入MSCI的中国A股共有222只大盘股,约占MSCI新兴市场指数0.73%的权重。计划分两步实施这个初始纳入计划,以缓冲沪股通和深股通当前尚存的每日额度限制。第一步预定在2018年5月半年度指数评审时实施,第二步在2018年8月季度指数评审时实施。倘若在此预定的纳入日期之前沪股通和深股通的每日额度被取消或者大幅度提高,MSCI不排除将此纳入计划修改为一次性实施的方案。

  之所以说这是一个毫无悬念的消息,并非是A股发展水到渠成的缘故,而是MSCI在纳入A股时采取了一个新方案,将原来的超过400只股票纳入MSCI删减到如今的222只。在将纳入MSCI的A股数量大幅剔除的情况下,如果A股还不能纳入到MSCI,那么在未来数年也就都没有必要再来考虑A股纳入MSCI的事情了,这显然是不符合市场各方利益的。

  所以,A股纳入MSCI,并非是A股市场发展水到渠成的结果,更多的是一种利益上的博弈。正如证监会官员之前所言,任何新兴市场股票指数没有中国都不完整。尽管有了A股市场的加入,MSCI同样难言完美,但毕竟A股市场是全球股市不可或缺的一个组成部分。所以MSCI要具有全球性,这就必须要考虑到A股市场的因素,要把A股市场纳入进来。但基于A股市场的发展现状确实令人不敢恭维,所以,MSCI就采取了一个“缩小版”方案,减少A股纳入MSCI公司的数量。

  而从MSCI的成员来说,也需要了解中国股市,也希望能投资中国公司。毕竟中国经济是全球最具活力的经济之一,近年来中国土地上产生了腾讯、阿里巴巴这样一些伟大的企业。所以,MSCI的成员们也有投资中国好公司的要求。而MSCI的“缩水版”基本上也可以满足这些成员们投资中国公司的愿望。

  而就A股市场纳入MSCI来说,不仅给了中国管理层一个面子,而且也符合A股市场的发展要求,成为A股市场国际化的一个重要步骤。包括中国管理层比较看重的引入境外投资者及境外资金。从长远来看,一旦A股公司全部纳入MSCI,这笔资金的数量将达到3400亿美元的规模。这将是一笔不菲的资金。所以,A股纳入MSCI,符合市场多方面的利益,是多方利益博弈的一种结果。它对于A股市场来说,更是一种长远的利好。

  不过,就当下而言,A股纳入MSCI的利好作用还是有限的。毕竟这次A股纳入MSCI采取的是“缩小版”,纳入MSCI的中国公司数量几乎删减了一半左右,这也使得A股在MSCI中的权重也大幅下降,与此相对应的是流入A股市场的资金将会大幅减少。据MSCI明晟CEO费尔南德斯表示,预计A股纳入MSCI后初始资金流入在170亿美元-180亿美元左右,这对于A股市场来说只是杯水车薪。

  不仅如此,MSCI正式进入A股市场最早也要等到明年5月。根据MSCI方面的安排,MSCI计划分两步实施这个初始纳入计划,以缓冲沪股通和深股通当前尚存的每日额度限制。第一步预定在2018年5月半年度指数评审时实施,第二步在2018年8月季度指数评审时实施。所以,从时间上来看,MSCI正式进入A股差不多还要等1年左右的时间,目前的A股市场也只能是望梅止渴。

  当然,A股纳入MSCI被认为是A股国际化的重要步骤。但这并不意味着MSCI就能够对A股市场发生重大影响。但实际上,A股市场的国际化进程早在2003年随着QFII进入中国市场就已经拉开了序幕。但15年来,QFII并没有改变中国股市,QFII基本上表现为无所作为。所以,在A股纳入MSCI之后,市场也不要期待A股市场会因为MSCI的进入而很快就会发生重大改变,很快就能让A股市场成熟起来,这些都是不现实的。

  所以,尽管A股纳入MSCI,但A股还是A股,A股市场还是一个不成熟的市场,不仅投资者不成熟,融资者与监管者更加不成熟,各种问题仍然还会困扰着A股市场的健康发展。所以,尽管A股纳入MSCI是一件值得高兴的事情,但作为A股市场的投资者以及监管者来说,还必须正视A股市场发展的现实。毕竟MSCI不是A股市场的救世主,要解决A股市场的诸多问题,还得靠我们自己,靠A股市场本身。

  (本文作者介绍:财经评论员,二十年的股市磨练,练就了对股市独到的眼光与见解,著有《轻轻松松炒股票》一书。)

责任编辑:陈悠然 SF104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A股市场 MSCI 不成熟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绩效主义让中国企业陷入困境 华人温哥华拆房为何引发抗议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预售制是房地产去库存拦路虎 中投为啥从加拿大撤走千亿投资? 统一金融监管体系不会一蹴而就 新三板动真格了:国资投券商被祭旗 刘士余磨刀霍霍向豺狼 2016年换美元小心踏错节奏 A股市场的不振是不正常的 陪同胡耀邦考察江西和福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