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商布局新零售 行业整合刚刚开始

2017年06月20日15:00    作者:陈锦兴  (0)+1

  文/新浪港股(微信公众号xlgg-sina) 专栏作家  陈锦兴

  在互联网的迅速发展下,传统线下零售行业的利润暴跌,而电商平台的高增长时代也已过去,线上平台的市场格局已基本确定,未来要继续发展,就必须将线上和线下串联起来,运用数据去提高线下的购买和配送效率。

  上周五亚马逊宣布斥137亿美元收购美国第五大食品零售商——全食超市(Whole Foods Market),成为亚马逊史上最大手笔的收购。消息一出,引发零售板块股价大地震,沃尔玛(Walmart)股价跌约7%,克罗格(Kroger)大跌16%,塔吉特(Target)下跌12%,其他连锁超市股也大幅走低,而此前连续七个季度销量下跌的全食超市股价则大涨27%。并购结果还未确定,资金已用脚投票,反映市场将这一收购案视为亚马逊进军线下零售的重要一步,未来或对本已岌岌可危的传统零售品牌带来致命打击。

  事实上,电商巨头布局线下零售早已不是新鲜事。近年来阿里巴巴收购了多个线下零售渠道,包括银泰百货、三江购物苏宁云商、联华超市等,创始人马云更公开宣称未来十年将没有电子商务一说,而‘今年是阿里巴巴的新零售元年’。阿里巴巴的竞争对手京东也不甘示弱,并购了1号店、投资永辉超市,与沃尔玛结盟,同时自设理想生活品牌体验店和京东帮服务店,宣称将在五年内开设100万家京东便利店……亚马逊收购全食超市只是让新零售赛道上的竞争变得更加白热化。

  根据阿里研究院今年发布的‘新零售研究报告’,新零售是‘以消费者体验为中心的数据驱动的泛零售形态’,核心价值是将最大程度地提升全社会流通零售业运转效率。简单说,就是通过海量且精准的数据,尽可能快速地将商品送到需要的人身边。在互联网的迅速发展下,传统线下零售行业的利润暴跌,而电商平台的高增长时代也已过去,线上平台的市场格局已基本确定,未来要继续发展,就必须将线上和线下串联起来,运用数据去提高线下的购买和配送效率。

  传统零售业者当然也意识到这一点,沃尔玛早在1996年就建立了自己的线上平台,之后收购1号店也是为了尽可能的发展自己线上业务。无奈在电商领域,赢家通吃的效应明显,沃尔玛作为传统行业领军者进入新领域有太多掣肘,一直难以突破,最终只能持股京东,试图结盟而战。但从长远发展而言,掌握数据和流量的才是真正的赢家,

  京东在刚刚过去的6.18购物节中累计成交金额达到1,199亿元人民币,带动股价走升,阿里也趁势推出天猫的年中促销,风头一度盖过京东。与此同时,部分商家指责两家平台强行促销的声音也甚嚣尘上。看来零售业界的竞争将日趋白热化,整合之路也刚刚开始,不妨关注本港上市的其他零售股份潜在并购机遇,比如高鑫零售(6808.HK)、金鹰(3308.HK)、利福中国(2136.HK)及茂业(848.HK)。

  (本文作者介绍:毕业于香港大学经济系,具20年股市分析经验,深明股市中的风险与机遇。此外,曾担任一家本地精品投行的首席分析师,专门研究本地的中小型股。现任英皇证券(香港)有限公司研究总监,不时在香港的电台、电视及报章杂志评论港股。)

责任编辑:黄建华 SF178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电商 零售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绩效主义让中国企业陷入困境 华人温哥华拆房为何引发抗议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预售制是房地产去库存拦路虎 中投为啥从加拿大撤走千亿投资? 统一金融监管体系不会一蹴而就 新三板动真格了:国资投券商被祭旗 刘士余磨刀霍霍向豺狼 2016年换美元小心踏错节奏 A股市场的不振是不正常的 陪同胡耀邦考察江西和福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