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里根经济学、中国供给侧改革和特朗普

2016年11月14日10:06    作者:李昇  (0)+1

  文/新浪港股专栏作家 李昇 微信公众号(xlgg-sina)

  由于此前市场已经有相当一段时间预期和炒作了相关港股,因此笔者预期,在深港通宣布当日,市场惯性高开后,港股可能迎来短期的市场头部。

  特朗普在竞选总统期间,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2015年8月15日报道,唐纳德·特朗普的许多支持者认为,他会成为下一个罗纳德·里根。里根因为实行“里根经济学”,或被称为“供应侧经济学”而被称为美国总统中的“巨人”。我们中国也正在如火如荼的全面贯彻实施“供给侧改革”。究竟三者有何不同之处?

  美国里根经济学 - 里根成为美国历史上最重要、最伟大的总统之一

  罗纳德•威尔逊•里根(Ronald Wilson Reagan),出生于1911年2月6日,美国杰出的右翼政治家,共和党人,曾担任加利福尼亚州第33任州长,第40任(第49-50届)美国总统(1981-1989年)。

  里根之所以被称为美国最伟大的总统之一,不是因为他演说风格极具魅力,不是因为他就职时70岁高龄年纪最大,不是因为他演员出身。当里根1980年入主白宫时,美国正经受着严重的信心危机;此前的肯尼迪、约翰逊、尼克松三任总统,经历了越战、水门事件、石油危机、伊朗人质事件、经济停滞等,美国政府的威信降低,在国际上被前苏联扩张所压制。而他把美国从70年代持续衰退中带了出来,拖垮了苏联,创造了资本主义黄金时代,重塑了美国作为西方世界“山巅之城”的地位。

  商务印书馆《英汉证券投资词典》解释:里根经济学英语为:Reaganomics。有经济学家称,所谓“里根经济学”实际上是“供应侧经济学”(Supply-Side Economics)作为经济学理论基础,即减少税收、刺激经济、创造就业,通过经济和财富的增量反而能在低税率的前提下增加国家税收,同时增加大众的财富。

  可以不夸张地说,美国在80年代初的国际经济政治低迷滞涨状态下,因为实施了正确的药方而令里根名垂千史,让里根成为美国历史上最重要、最伟大的总统之一。

  中国供给侧改革 – 习李政府必将因肩负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载入百年史册

  中国的“供给侧改革”,绝不是模仿或者照搬被称为“供应侧经济学”的“里根经济学”。

  经济持续高速增长三十多年后,经济总量GDP于2015年已达10万亿美元,仅次于美国的16万亿美元,远超排名第三和第四的日本、德国的4.8万亿和3.3万亿美元,中国已经排名世界第二。英国《每日电讯报》和《每日邮报》在2014年都报道了研究能源、经济、地理政治风险等领域的IHS公司最新公布的报告,报告称,中国消费市场大幅上升将使中国经济在2024年超过美国成为世界第一。

  但中国目前所处的困境是,随着人口红利衰减、“中等收入陷阱”风险累积,经济发展正进入习总书记概括的“新常态”:一是从高速增长转为中高速增长;二是经济结构不断优化升级,第三产业消费需求逐步成为主体,城乡区域差距逐步缩小,居民收入占比上升,发展成果惠及更广大民众;三是从要素驱动、投资驱动转向创新驱动。

  按照新华社的专稿,我们是供给侧出了问题:中国是制造业大国,但国人出国旅游却狂买马桶盖、净化器、奶粉……国内生产的粗钢每斤价格与“白菜”相差无几,产能过剩成了重大包袱,但精钢特钢却需大量进口。

  我们“供给侧改革”的五大任务:“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这15个字构成当前供给侧改革重点任务,其中包括处置僵尸企业,化解房地产库存,防控金融风险,降低企业成本和补充供给短板等具体方面。

  西方经济学中的“供应侧经济学”,兴起的背景是上世纪70年代美英等国深陷高通胀、低增长的“滞胀”泥潭。反观当下的中国,并没有通货膨胀,经济增长有所放缓但远非停滞。供给学派给出的“药方”是私有化、减税、紧缩货币等,中国的供给侧改革是全面改革。

  97年前,孙中山先生写出《建国方略》一书,构想了中国建设的宏伟蓝图;92年前,他这样表述对中华民族的期盼:“中国如果强盛起来,我们不但是要恢复民族的地位,还要对于世界负一个大责任。”

  习李治下的政府,坚决反腐败深得民心,通过“供给侧改革”给中国经济注入新的动力;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有信心、有能力实现这个目标。这肯定是建党100周年中最伟大的丰功伟绩之一。

  特朗普 – 应该是美国历史上一位重要的总统

  特朗普在竞选总统期间,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2015年8月15日报道,唐纳德·特朗普的许多支持者认为,他会成为下一个罗纳德·里根。

  特朗普在竞选中说,将要加大基建方面的投资,预计是5000亿美元,他提出的目标是在十年内创造2500万个就业职位,经济平均增速达到3.5%。里根时代的鼎盛时期,经济增长率是4.5%左右。他还会实施Penny Plan,政府部门每年要削减1%的支出,以减少支出;

  税收:特朗普提出的税收政策,核心在于减税,而且是穷人和富人都能在“减税”新政中得到好处:将企业税从最高35%大幅下调到15%,以吸引外国企业、创造美国就业机会;低收入者无须缴纳个人所得税;对于超出免税额的收入,税率将从目前的7个档次调整为3个,分别为12%、25%及33%,最高一档仍低于现行的个人所得税最高税率(39.6%);

  彻底取消房产税;以低达10%的企业税率对企业海外收入进行征收。这一低税做法有望使超过2万亿美元的美国企业海外收入回到美国本土。

  对中国和俄罗斯这样的竞争对手,从特朗普的竞选纲领,似乎是合作多于竞争,肯定不会出现里根时代的“星球大战”计划拖垮前苏联那样的大事。

  “特朗普经济学”很类似“里根经济学”,预期应该对美国经济会有很大帮助和改善。但是以美国目前所处的国际和国内政经局势,时势造英雄嘛,预期特朗普应该是美国历史上一位重要的总统,但是很难超越里根总统的影响力。

  对香港资本市场的影响

  今天是11月12日,尽管是周六,但是深交所、中国结算深圳分公司于11月11日完成技术上线后,将于2016年11月12日组织全网测试,全市场模拟深交所、中国结算深港通技术系统先行上线、业务未启动时深市首交易日(港股通非交易日、非结算日)运行场景,确认市场参与各方技术系统可正确运作后,相关技术系统将于11月14日正式上线。

  此外,深交所还要求拟首批开通深港通下港股通业务的参与人于11月20日前完成相关技术系统的上线。

  可以说,比沪港通更具意义的深港通已经是一触即发!

  预期深港通正式推出,可能就是11月21日、11月28日或者12月5日。

  由于此前市场已经有相当一段时间预期和炒作了相关港股,因此笔者预期,在深港通宣布当日,市场惯性高开后,港股可能迎来短期的市场头部。

  (本文作者介绍:大学经济学讲师、国内外金融机构多年专业经验、投资学硕士、投资总监、陆港多家财经专栏作家。)

责任编辑:刘耀东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港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绩效主义让中国企业陷入困境 华人温哥华拆房为何引发抗议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预售制是房地产去库存拦路虎 中投为啥从加拿大撤走千亿投资? 统一金融监管体系不会一蹴而就 新三板动真格了:国资投券商被祭旗 刘士余磨刀霍霍向豺狼 2016年换美元小心踏错节奏 A股市场的不振是不正常的 陪同胡耀邦考察江西和福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