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的经济拐点即将到来吗?

2016年11月14日07:27    作者:陈恩挚  (0)+1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微信公众号kopleader)专栏作家 陈恩挚

  如果你要移民美国,做为一个新移民,你最好选择一个相对开放、包容的城市居住。你要避开特朗普选票大幅胜过希拉里的州县;你要尽量去选择希拉里获胜的沿海州县,当然,这些州县的房价也明显高一些。

美国的经济拐点即将到来吗?美国的经济拐点即将到来吗?

  经历总统大选的喧嚣后,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尔湾市的街头人来车往,似乎一切依旧。

  11月11日中午,我走进当地大学附近的一个UPS门店,寄一本200多页的书给纽约的朋友。工作人员告诉我,若选择最便宜的方式,快递价格为8.35美元(折合人民币56.7元),然后提醒我需要在边上的货架拿个信封装起来。

  我拿起一个相对厚实的信封,写好地址拿给工作人员,准备付款。他告诉我,要13.5美元(折合人民币92元)。原因是,用了信封后,重量增加了;还有一个原因是我还需要给这个信封付费,其价格为1.7美元。

  我询问说,你们货架上没看到任何信封的价格标识,我还以为免费?工作人员指着这个信封背面一个很小的价格标签,略带鄙夷地对我说,“nothing is free in america(在美国,没有免费的东西)”

  看到这里,是不是有人在感叹美国的快递价格,大喊“万恶的资本主义”。要知道,我并没让快递员上门取件,而且,UPS在当地也只是市民日常所用的快递,就像国内我们常用的申通、圆通。

  通胀将是特朗普面临的第一个挑战

  近几个月,我一直在美国游历并体验生活。坦白地说,这边的一般商品并不算贵,有的还很便宜,但一旦涉及到人工时,相关服务的价格就往上窜。上述场景是一个小小的缩影。

  这几天,大家都在讨论特朗普胜选后对美国,对全球的影响。特朗普一直大喊减税,我不知道他会给民众减多少。但以我的感觉来看,其他先不去说,如果特朗普的经济政策如期推进,通胀,尤其是服务类的价格上涨将是他面临的第一个挑战。

  特朗普最有名的竞选宣言是,要对产自中国的商品大幅提高关税;要建个隔离墙,要驱逐1000多万非法移民。

  一直以来,中国制迼的实惠产品,已经成为许多美国市民生活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如果大幅提高关税,肯定意味着很多美国在售商品价格要上涨,普通民众的生活成本也要上升。

  与此同时,如你所知,劳动力价格也受供求关系的影响。不管如何,因为美国的包容,美国大量的非法移民增加了劳动力供给,降低了劳动力价格。他们无法用选票换福利,为了生存,他们必须勤劳的工作。一定意义上讲,他们的适量存在,对于美国民众,对美国经济是一种隐性的福利。

  抛开合法性不谈,这个逻辑有点类似于,中国大城市里大量存在的没有户口的民工兄弟的贡献。他们可能没有养老保险、医保,工资也低,甚至偶尔引发一些治安事件,但他们是城市建设和发展的重要力量。试想,哪个城市里,如果这些民工兄弟大量离开,后果将会如何?

  类似的逻辑,可以想想国内地方政府一些部门的临时工。他们工资低、福利低,干同样的工作,或是最苦最累的活,一遇到问题往往首先遭殃。如果把他们都辞退,即使给正式人员加薪,估计他们仍然要哭。

  这次特朗普胜选说明,不少美国民众似乎只记得中国商品,以及适度包容非法移民的负面影响,忘记其带来的好处。

  美国其实是全球化的最大受益者

  公开信息显示,包括上述涉及中国进口商品、非法移民等言论在内,特朗普的很多公开论调显然是与全球化、开放、包容、博爱是背道而驰的。他抱怨美国因经济全球化、开放、承担世界事务等做法让美国的“纳税人”付出太多。他说,接下来,美国要专注美国人自己的利益。

  但是,经济全球化其实是让人类社会整体获益的。其可以让人们超越国界,在全球范围内开展分工、合作,实现社会资源配置效率的帕累托递进。

  美国人不应该只看到大量中国商品进入他们的超市,他们还应该看到数不尽的中国学生去美留学,有那么多中国游客去奥特莱斯排队购物,有那么多中国人排队投资EB-5。

  众所周知,与特朗普的论调恰恰相反,作为第一经济大国,美国事实上长期是经济全球化的最大受益者。特别是,当你亲眼见到有的游客来美旅游回国时要同时带走个把iphone,好几个mk和kate spade的包包,十多双耐克鞋,甚至几十件“made in china”的tommy hilfiger牌衣服等而搞得包裹超重时,你会更加深信不疑。

  市场经济有一个重要的核心逻辑:要利已,先利人。面包师大清早起来做面包,把面包做的尽量可口、美观。然后,他自己才有收入。

  也就是说,如果把别人服务好,让别人获得好处了,自己自然会获得好处。这个逻辑告诉我们,不应该狭隘地把注意力固着在自己的付出和自己的眼前利益。有时候,换一个维度思考,别人的利益,也是自己的利益。博爱、平等与获益、经济发展并没有矛盾。

  在生活中,一个人,如果不够包容,常常抱怨别人,计较得失,强调自己的付出,忽略自己所得,把责任常归结于他人,他常常会变的孤立和不合作,他往往逐渐成为工作和生活中的弱者。

  其实,一个国家也是如此。一个经济体,如果固着于自己的眼前利益,不追求包容和开放,也许会获得短暂的繁荣,但长远来看,注定要走向衰退。在很长时间里,美国正是凭借开放、包容、自由、博爱而强大,如果没有了这些,美国将什么都不是。无怪乎,特朗普的论调及其胜选让很多美国精英、美国主流媒体抓狂。

  列夫·托尔斯泰曾说:“人正像河流一样,时而清,时而浊,时而冰凉,时而温暖;有时表现这一种人性,有时表现那一种人性,人常常变得面目全非,但其实还是他本人”。 个人如此,一个经济体的民众也是如此。

  或许,也因为人性的两面性及反复无常,一个国家总是曲折前进。或许正是因为人性的“时而浊”,强调美国人眼前利益的特朗普获得了很多草根阶层的同鸣,更多民意的支持。

  目前来看,在全球范围内,暂时没有国家能代替美国在全球的作用。但是,如你所知,世界上没有一个经济体是永远的老大。我不知道,这次大选只是美国经济发展路上的一个小插曲,还是其经济的拐点?不知道,是不是意味着中国的机会正要到来?不管如何,在经济全球化的今天,各国民众唇齿相依,我宁愿希望这只是特朗普的竞选策略,希望他说一套做一套。

  社交媒体让精英和草根都活在各自的世界里

  在美国生活的这几个月,美国大选自然是我关注的一个重点。

  不过,与目前的大选结果相反,在很长时间里,我一直认为这是一场没有悬念的竞选,同时我认为希拉里会赢。

  因为,我平日里翻阅美国各大主流报纸时,时常会看到文章在支持希拉里,甚至在嘲讽特朗普。另外,很多经济学家公开支持希拉里;很多优秀的企业领袖支持希拉里;哈佛大学新生民调显示,只有6.2%的人支持特朗普。

  后来,在社交媒体上,我陆续看到许多支持特朗普的“神逻辑”的文章。我不知道这类文章的真实性,也不知道其传播力有多广,我有些吃不准。

  记得竞选的最后一周,特别是美国FBI调查局考虑重启对希拉里邮件门调查之后,社交媒体上支持特朗普的文章特别多。但是,我仍然以为希拉里会赢。在竞选前一天,我还看到某报纸上的一篇报道说,某大学对全美100家报纸进行调查,了解他们对两个候选人的支持状况。结果支持特朗普的只有2家,支持希拉里的有57家。

  然而,竞选的最终结果显示,报纸在引导民意方面已经逐渐失去作用,社交媒体已经非常强大。

  人与人之间最大的区别是什么?不是身体素质的不同,也不是高矮,而是所持有的信念群的不同。令人担心的是,社交媒体是一种相对封闭的、点对点、病毒式的传播模式。在这个模式中,认可你文章观点的人还会继续认可。不认可的人,可能看个开头就开始骂娘;更大的可能是,他们根本就已经看不到你的文章。

  我们常常会发现,怨恨、恐惧比爱、包容往往更有感染力,更容易获得传播,出现集体狂热。同时,人们只寻找、关注与自己有相似想法的人,更多的去阅读自己认同的文章。

  如此一来,信息被碎片化,不同价值观的人之间的交流被切断。精英和草根都活在各自的世界里,相互割裂,互相说傻×。更令人担心的是,平等、博爱、包容、经济全球化的价值观的传递似乎要因社交媒体而受阻,这显然是需要警惕的。

  今年以来,英国脱欧、特朗普胜选的反经济全球化趋势,让我们不得不关注和反思社交媒体在民粹化趋势里的作用。我不知道,它将把这个世界带向何方?不过,现在至少可以确定的是,如果你要移民美国,做为一个新移民,你最好选择一个相对开放、包容的城市居住。你要避开特朗普选票大幅胜过希拉里的州县;你要尽量去选择希拉里获胜的沿海州县,当然,这些州县的房价也明显高一些。

  (本文作者介绍:青年经济学者、财经专栏作家。近期出版《经济十字路口的投资者窘境》。)

责任编辑:贾韵航 SF174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特朗普 全球化 经济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绩效主义让中国企业陷入困境 华人温哥华拆房为何引发抗议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预售制是房地产去库存拦路虎 中投为啥从加拿大撤走千亿投资? 统一金融监管体系不会一蹴而就 新三板动真格了:国资投券商被祭旗 刘士余磨刀霍霍向豺狼 2016年换美元小心踏错节奏 A股市场的不振是不正常的 陪同胡耀邦考察江西和福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