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主要的政治经济主张及其对股市的影响

2016年11月11日09:51    作者:李昇  (0)+1

  文/新浪港股专栏作家 李昇 微信公众号(xlgg-sina)

  Trump规划的美国经济平均增速达到3.5%。这个美国国内经济即将逐步繁荣的预期,美国投资收益率的增加,无疑也会抽离部分国际资金流向美国。

  特朗普当选美国第58任总统

  昨日北京时间下午3点多钟,尽管美国大选的最后票数还没有定盘,但是当宾夕法尼亚州的票数出来,特朗普获得274张总选举人票数后,美国新一届总统的选举已经定盘。希拉里(Hillary Clinton)已经无力回天,因为特朗普已经获得超过270张选举人票数,获得绝对多数而击败民主党参选人希拉里,将成为美国第58统。

  这次,选民口中的“疯子”Trump战胜了有人认为的“骗子”希拉里,主要原因,可能是沉默的大多数选民认为亿万富豪川普至少不是“傻子”!

  美国选举制度

  美国的每一个州,不论面积大小、人口以及经济实力,都有2名参议员。而众议员的数量,就根据各州的情况,数量不等。

  根据现行的美国宪法第22修正案,美国总统任期4年,可以连任一届。各州选举人按该州选民投票结果投票选举产生总统,美国绝大多数州和首都实行“胜者全得”制度,即在一州或首都获得选民票最多者获得该州或首都所有选举人票,人口最多的加州选举人票多达55张,而人口少的阿拉斯加州只有3张票,鉴于这种情况人口众多的州为总统候选人争夺的重要目标。

  特朗普主要的政经主张

  移民问题:

  特朗普在移民问题的表态,希望在美国和墨西哥边境修建围墙,以阻截墨西哥非法移民闯入美国;

  将非法移民一律遣返原国,对犯罪移民採取‘零容忍’,全数驱逐出境;对拒绝接受被美国遣返的非法移民的国家,採取行动;此举无疑也是希望能够将中低职位的工作机会还给美国公民。

  美国国内经济:

  特朗普在竞选中说,将要加大基建方面的投资,预计是5000亿美元,他提出的目标是在十年内创造2500万个就业职位,经济平均增速达到3.5%。因此,美国国内基建股将由不错的前景。

  他还会实施Penny Plan,政府部门每年要削减1%的支出,以减少支出;

  推动“能源变革”,投资500亿美元开发境内未开发的油气田,减少此前的限制性政策,以创造新的工作机会;这意味着,涉及页岩油、油服等行业的美国公司,也是历史性机遇。

  税收:

  特朗普提出的税收政策,核心在于减税,而且是穷人和富人都能在“减税”新政中得到好处:

  将企业税从最高35%大幅下调到15%,以吸引外国企业、创造美国就业机会;

  据报道,年收入少于1.5万美元的个人,以及年收入少于3万美元的伴侣将无须缴纳个人所得税;对于超出免税额的收入,税率将从目前的7个档次调整为3个,分别为12%、25%及33%,最高一档仍低于现行的个人所得税最高税率(39.6%);

  特朗普个人减税规模较大,其中富人阶层是最大受益者。特朗普的个人减税计划涉及规模较大,其降低个税的逻辑在于增加居民实际收入,刺激消费,拉动经济增长。根据美国税务中心,这将削弱每一阶层收入水平的税收,但最高收入纳税人将获得最大削减;同时,富人是缴纳遗产税的主要人群,废除遗产税也主要令富人受益。

  彻底取消房产税;这一招够狠。而中国正准备筹划收取房产税。

  以低达10%的企业税率对企业海外收入进行征收。这一低税做法有望使超过2万亿美元的美国企业海外收入回到美国本土。目的之一就在于缓解“税负倒置”,吸引迁移至海外的美国资本回流。2016年1月他在利伯缇大学演讲时称“我们将让苹果在美国生产他们的电脑,而不是在其他国家”。通过降税,增厚企业净利润,刺激投资也是其初衷。

  根据独立研究机构 Tax Foundation 的分析,在现有的经济发展状况下,特朗普的税收政策将在未来十年内令联邦政府减少44亿美元至59亿美元的税收收入。从估测数据看来,并没有显著影响联邦政府的财政收入,但是却实实在在对穷人和富人进行减负。这也许就是沉默的大多数选民投Trump票的原因。

  国际贸易:

  特朗普认为贸易逆差造成国内资源和工作岗位流失,主张对所有进口货物施加20%关税,特别对中国和墨西哥征收45%关税,这在短期内将利好美国经济,却对新兴国家造成冲击在对外贸易方面,特朗普明确表态希望退出跨太平洋战略经济伙伴协定(TPP),表示要重新考虑北美自由贸易区协定条款(NAFTA)。

  在最低工资方面,特朗普今年7月,他提议将最低工资提高至每小时10美元。

  特朗普以保护美国境内工人的就业机会为目的,推动关闭墨西哥境内的‘血汗工厂’。

  外交政策

  在俄罗斯问题上,特朗普指改善而不是逼迫美俄关係是“美国利益最大化”。从其当选后,俄罗斯总统普京的发言,就可以体会俄罗斯的轻松心情。

  特朗普又曾表示,若韩国和德国等不向美国支付相关费用支出,就会取消对这些友好或同盟国家的军事保护。因此,韩国装配“萨德”反导弹系统就会蒙上一层阴影,这无疑令中国长舒一口缓和的压力。

  对华政策:

  像所有美国总统候选人那样,在竞选宣言中都会拿中国来显示其强硬立场而拉票。特朗普就表示中国为‘美国的头号对手’,他表示会要求财政部将中国定义为“货币汇率操纵国”,主要是不希望人民币过快贬值;要求美国贸易代表起诉中国的关税补贴行为,并加强打击中国侵犯知识产权的问题。

  在南海问题上,加强美国军事力量在该海域的存在感也是其强硬态度的表现。

  对香港资本市场的影响

  以低达10%的企业税率对企业海外收入进行征收。这一低税做法有望使超过2万亿美元的美国企业海外收入回到美国本土。虽然香港并不是美国企业海外避税的主要避风港,但是此举无疑会将在香港的部分美国热钱吸引回美国。

  Trump规划的美国经济平均增速达到3.5%。这个美国国内经济即将逐步繁荣的预期,美国投资收益率的增加,无疑也会抽离部分国际资金流向美国。

  特朗普并不认可通过将利率维持在低位,美联储创造出一个虚假繁荣的股市;他认为美国储户是受宽松货币政策冲击最严重的群体。作为一名商人,他表示:我的确喜欢低利率,但基于国家利益考虑,利率应该提升。而美国的本次加息周期,以及过去多次的加息周期都证明,资金回流美国的迹象很明显,而且有很多次都挤出了其他国家资本市场的泡沫。

  支撑股市的,就是真金白银的资金,如果以上原因资金逐步回流美国,作为国际自由港的香港资本市场会有巨大影响吗?我们拭目以待。

  (本文作者介绍:大学经济学讲师、国内外金融机构多年专业经验、投资学硕士、投资总监、陆港多家财经专栏作家。)

责任编辑:刘耀东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港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绩效主义让中国企业陷入困境 华人温哥华拆房为何引发抗议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预售制是房地产去库存拦路虎 中投为啥从加拿大撤走千亿投资? 统一金融监管体系不会一蹴而就 新三板动真格了:国资投券商被祭旗 刘士余磨刀霍霍向豺狼 2016年换美元小心踏错节奏 A股市场的不振是不正常的 陪同胡耀邦考察江西和福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