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港通开通前夕 港交所值得潜伏吗?

2016年11月01日19:31    作者:谭明磊  (0)+1

  文/新浪港股专栏作家 谭明磊 微信公众号(xlgg-sina)

  要知道,真正能反应中国经济情况的最佳参照物,港股比内地A股更靠谱。那些年,港股恒生指数一路大牛,几乎和内地经济保持稳定增长同步前行,反观内地A股多次行情皆是资金博弈的结果。

  明天(11月2日)港交所将公布第3季业绩,由于期内日均成交由去年同期的约1007亿元,下跌32.17%至683亿元,根据彭博综合多间投行报告,港交所第3季预测纯利约15.96亿元,较去年的23.3亿元减少约31.5%,收益料跌约11.36%至28.02亿元。

  年初至今,港交所股价微升2.77%至200元上方,其股价大部分都是和港股的成交量息息相关。现如今深港通开通前夕,港股成交量也就600亿港元上下,似乎又回到了当初“大股票没波动,小股票没成交”的尴尬境地。

  香港英皇证券研究部总监陈锦兴表示,预料周中的业绩报告不会有惊喜,港交所季内纯利大约为15亿至16亿元,而且虽然近期市场交投稍稍回暖,但仍不具爆炸性增长,料港交所股价不会有太大变化。

  陈锦兴认为港交所股价已经不廉宜,展望今年余下时间,将有两大因素影响大市交投,以及港交所的股价走势,分别为深港通及美国总统大选。他续称,若深港通通车后,并未为大市气氛带来刺激作用,港交所料将出现回吐压力,要以力保200元度过今年就会有相当的难度;加上若特朗普当选,资金或流入避险资产,环球股市将会受到拖累。

  港股到年底有没有行情,直接关系到港交所股价最终会如何收官的一出戏。

  港股将面对人民币贬值、美国总统大选、深港通启动等变数,恒生指数本月以来反复下跌,其中一个原因是国庆黄金周前后内地逾20个主要城市出招调控楼市,市场一方面担心楼市泡沫爆破,另一方面也忧虑经济将因楼市政策转向而失去增长动力。

  要知道,真正能反应中国经济情况的最佳参照物,港股比内地A股更靠谱。那些年,港股恒生指数一路大牛,几乎和内地经济保持稳定增长同步前行,反观内地A股多次行情皆是资金博弈的结果。

  港交所业绩关键:深港通能吸引多少内地客?

  上周深港通全网测试顺利,11月5日至6日进行稳定性测试。港交所总裁李小加指出,深港通与沪港通采用同样的模式,这一模式最大的特色是以最小的制度成本,换取了最大的市场成效。通过这一模式,两地投资者都可以尽量沿用自身市场的交易习惯投资对方市场,可以最大限度地自由进出对方市场,但跨境资金流动又十分可控,不会引发资金大进大出,实现了最大幅度的中国资本市场双向开放,为两地市场创造了共赢。

  李小加此前透露,通车日将以周一为优先考虑,因此市场一直估计11月21日、11月28日或12月5日为开通的大热日子,但由于11月28日太接近MSCI指数调整日(12月1日生效),而12月5日又距圣诞假期较近,因此市场多预计11月21日开通的可能性较大

  广发证券认为,深港通获批,特别是不设总交易额度限制的安排,明确了国家对港股市场的定位:港股不再只是主要针对外资投资者的大洋,而变为内地投资者和外资投资者共舞的内海,是中国企业直接融资的主要市场之一。这解决的是投资者对港股的最大担忧——“边缘化”,未来港股在国家层面定位将是主要的投融资市场,不存在边缘化的情况。

  那么港股对内地投资者的吸引到底有多大,才是港交所股价是否成长的基石。从深港通的政策来看,以前应该不能超过2500亿,现在由于人民币贬值,知道你要买,赶紧把总额度限制取消了。这次深港通股票池标的放开尺度有多大,也是关键。

  事实上内地A股账户超过50万资金的股民对港股还是有一定的顾忌的,主要体现在交易很多制度性缺陷如果不改进,内地人投资港股真心不舒服,比如交易收费高、分红到账慢、深港节假日交易时间有差异、不能打新股、不能做孖展、香港最具特点的衍生品交易也不行、交易软件系统垃圾、披露信息不够详细等等,再加上至今没有几家,能及时跟踪港股市场资讯的平台可以参考。这些困难,促使内地的大户事实上通过沪港通买入港股的意愿并不强。

  所以,参考沪港通的经历笔者感觉,你得把通过这个渠道,进入香港市场的资金来源给搞明白,才能打好后面的歼灭战。

  9-10月份,通过沪港通渠道买入港股的资金不断加大,甚至好几天时间的单边净买入资金占据了港股总成交1/10还多,应该有内地的机构及保险资金在做长期战略配置。也就是说,看看这些过境资金成天净买入的汇控、腾讯、工行、建行等等,你应该明白,做战略配置的内地机构才会用这个渠道去投资港股。港股成交量每日的大小,完全缺少内地散户习惯的情绪化宣泄。李小加说,未来深港通已经扩至中小市值的股份,市场波动或会较大,因此港交所在市场监察方面将会更为严谨。

  大行在分歧中揣测港交所业绩

  这几日通过南下港股通的资金似乎有部分开始回撤内地,南下港股通资金净流入皆是负数。说明内地的资金对香港市场的预期也相当谨慎。

  高盛报告指出,轻微下调港交所2016-2018年每股盈测各1%,以反映港股9月份成交额,但此变化没有重大影响,该行维持投资策略,目标价195元不变,相当于2017年市盈率预测34倍,评级维持“中性”。该行估计,港交所于2016-2018年每股盈利预测各为4.98、5.69及6.56元。

  德银看得最糟糕,他们认为互通长期有利,但短期南下资金占日均成交额只有4%,短期影响有限。德银指出,港交所日均成交有96%是非南下资金主导,外资投资者缺乏需求是港交所策略及盈利增长主要风险,德银维持港交所“卖出”评级,目标价149元,德银相信即使互通扩展及港交所增加新业务例如新板市场,不会在短期内令其收入多元化。

  里昂指出,假设深港通开通后每天的份额都被充份利用,预期深港通将为港交所贡献5%至10%收入,及6%至12%税后净利润,但是内地上市保险公司上半年只分配了4%至10%资产于股票,预期内险公司只会增加其总资产的1%于购买港股,即约1400亿元人民币。假设这些资金的周转率为25%,即相当于为深港通的成交额带来440亿元的增加,并为港交所带来少于1%的收入增长。里昂指出,不排除在目前的市场情绪驱动下港所交继续上升,但相信这并非可持续的,预期股价在目前水平将有调整,重申“卖出”评级,目标价140港元。

  汇丰反而是港交所的大多头。9月底的时候他认为,近日港股成交受南下资金流入上升,由2016年8月时的日成交680亿元,升至9月份以来的790亿元,该行坚信这不是一次性,南下资金成交在9月份以来已升至约90亿元,高成交有投资者结构出现转移支持,同时预计未来有更推动力,并相信“新常态”下,港股日均成交可达1100亿元,深港通开通预计可增强成交动力。

  汇丰相信,南下资金主要由内地投资者参与动,占港股比重由2014/2015年的少于9%,至今已升至12%,该行估计待深港通开通后,未来比重会升至15%。另外,A股相关指数推出可能是另一主要动力。该行调高港交所2017年盈测4%至87.05亿元,基于日均成交假设增至1200亿元,以此作基准相应调高港交所目标价。

  看了这么多大行的观点,笔者突然想起【寓言故事】:

  大师问我:一棵枣树和1千斤枣,你选哪个?

  我说:一千斤枣。

  大师摇头笑道:施主肤浅。枣你卖了就没了,枣树可以受用一生。

  我说:我把一千斤枣卖了,可以买很多枣树苗,种了又可以结很多枣。

  大师:贫僧不想和你们这些炒股的人聊!

  更多港股资讯,关注港股挖掘机

  (本文作者介绍:智通财经执行总编。)

责任编辑:黄建华 SF178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港交所 港股 深港通 李小加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绩效主义让中国企业陷入困境 华人温哥华拆房为何引发抗议 20万新三板投资者必关注:刘士余亲自站台意味着啥?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预售制是房地产去库存拦路虎 中投为啥从加拿大撤走千亿投资? 统一金融监管体系不会一蹴而就 新三板动真格了:国资投券商被祭旗 刘士余磨刀霍霍向豺狼 2016年换美元小心踏错节奏 A股市场的不振是不正常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