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币贬值利好香港 恒指短期形势依然未宜乐观

2016年10月18日09:47    作者:罗学铭  (0)+1

  文/新浪港股专栏作家 罗学铭 微信公众号(xlgg-sina)

  人民币贬值对香港市场是利好,投资者可以在恒指回调企稳时大胆布局港股,等待11月深港通落地,在高位时获利平仓。

  周一沪深两市受B股大跌影响出现连续跳水行情,其后跌幅逐步扩大,临近尾盘跌幅有所收窄,截至收盘,上证综指收报3041点,跌22点,全日成交额1805.94亿;深证成指收报10651点,跌108点,全日成交额2842.76亿。

  近期横盘使得上证指数迎来方向选择,可惜是向下了。大盘已经表现出顽强的抗跌能力,B股指数大跌了6.15%,而上证只下跌了0.74%,深市表现差了那么一点点,跌1.01%。创业板走势弱,空头大军占了优势,后市不能熄火也不能拖后腿。

  周一B股出现大跌而A股没有出现崩盘行情到底是为什么尼?利率、盈利、风险偏好是影响A股的大因素,A股从“大时代”到现在,在3000点附近徘徊整固了一年有多时间,其实已经属于底部区间位置,跌也跌不到哪里去,除非爆发系统性风险才有可能出现暴跌行情。但有一点需要注意,B股体量是很少的,大跌使到A股市场收阴走弱,说明市场还是敏感且脆弱的,投资者热情有限。后市3020点需要守稳就是安全,上方阻力也不容忽视。

  最新中国经济数据PPI由负转正出现增长,说明企业还是有可观的盈利,对股市有利好。加上有一个事件投资者需要极为注意的,那就是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将于10月24日至27日在北京召开,到时会有很多政策出台,中央必定提出了一系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对股市会有大影响。投资者可提前布局六中全会概念股。

  由于上周五美股三大指数靠稳,恒指周一开盘低开后跌幅扩大,主动沽盘增加使到大市失守23000点,创下一个半月低位。淡友大户力沽友邦保险(01299)、汇丰控股(00005),中国平安(02318),腾讯控股(00700)高开后熄火回落给早盘时分的市场形势增加了看空情绪。蓝筹股表现较差,未能为整体大市提供上升动力,后市压力还是较大。截至收盘,恒生指数收报23037点,跌195点,全日成交额535亿港元。

  近期内房股表现不好,北水大军没有流入港股市场,细心观察的投资者会发现,中国邮政储蓄银行(01658)9月28日上市后南下资金逐步出现减少,已经是一个不好信号。国庆假期后,港股通资金流入没有明显放大,港股短期形势依然未宜乐观,投资者需要提防回调风险,22800附近会有较强支撑,强支撑则下移到22500点。

  经济全球化是中国经济发展的必然趋势,而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Asian Infrastructure Investment Bank,“亚投行” )成立,一带一路战略实施,人民币加入SDR后,人民币在国际上的话语权增加,中国人民银行开始会不再过多干预人民币汇率。现在不像以前用很大的贸易顺差来支撑人民币上涨,从2014年开始人民币开始了每年3%的稳定贬值幅度。进入一篮子货币后央行只会适当干预,目的是令到人民币稳定贬值使到实体经济不受太大影响,做到保驾护航作用。但目前很多人民币储蓄在境外,若想强烈干预人民币兑美元就要用中国外汇储备去买人民币然后卖出美元,这样的话成本太高,所以央行不会贸然进行大干预,毕竟人民币汇率大上大落对实体经济是无益的,稳定贬值是最好的。人民币贬值对香港市场是利好,投资者可以在恒指回调企稳时大胆布局港股,等待11月深港通落地,在高位时获利平仓。

  (本文作者介绍:建筑系出身,主业制造,副业投资,兼职某基金会分析师,从事股票、黄金、外汇投资。)

责任编辑:刘耀东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港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绩效主义让中国企业陷入困境 华人温哥华拆房为何引发抗议 20万新三板投资者必关注:刘士余亲自站台意味着啥?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预售制是房地产去库存拦路虎 中投为啥从加拿大撤走千亿投资? 统一金融监管体系不会一蹴而就 新三板动真格了:国资投券商被祭旗 刘士余磨刀霍霍向豺狼 2016年换美元小心踏错节奏 A股市场的不振是不正常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