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牛股:分享苹果的味道

2016年09月06日21:32    作者:谭明磊  (0)+1

  文 /新浪港股专栏作家 谭明磊 微信公众号(xlgg-sina)

  不管怎么说,苹果产业链上的公司,这些年跟上去发大财已经是事实。国泰君安认为,随着硬件产业链的发展,许多技术逐步具备产业化条件,整个手机行业将产生从量变到质变的变化。

  9月8日,备受期待的新一代iPhone将发布,这已经是库克执掌苹果以来的第五年,也是苹果创新能力遭受最大质疑的一年。iPhone 6s的销售低迷导致苹果出货量在去年首度出现下滑,三星、华为、OPPO、vivo趁势抢占大量市场,苹果当前迫切需要证明,iPhone仍然有别于配置Android的手机,iPhone 7的表现对提振市场对苹果的信心尤为关键。

  今日媒体消息,从郑州海关了解到,9月2日,首批苹果新品手机从新郑综合保税区口岸作业区顺利出货,货物共计8.47万部,总重46.69吨。截至5日凌晨,郑州综保区海关已连续监管新品手机92车次,涉及新品手机37.10万部,总重211.50 吨,主要运往美国、英国、荷兰、意大利等地。

  此前,苹果已宣布将于美国当地时间9月7日上午10点(北京时间9月8日凌晨1点)召开发布会,预计将推出iPhone 7。苹果一向在邀请函中都隐藏了不少信息,而此次发布会的主题为“See you on the 7th”,似乎预示着iPhone 7命名确定,而传闻中的iPhone 6SE则可能为iPhone 5SE的升级版本。而邀请函中出现的不同颜色的圆形斑点,则在不少人看来有可能意味着新机会有更多的颜色,或者是新机拥有的大光圈镜头具备出色的虚化水平。

  我们都知道新一代iPhone 7可能将具有“防水升级”、“取消耳机接口”、“无线充电”、“电池更大续航更久”、“搭配蓝牙耳机”、“深空蓝”、“32GB ROM”、“后置双1200W像素摄像头”等特性。而外观上与上一代iPhone 6s并没有太大的差别。

  苹果产业链造就港股大牛股

  这么多年,恐怕香港市场除了腾讯外,吸引眼球的还有瑞声科技(02018.HK)与舜宇光学(02382.HK)两只大牛。

  (1)瑞声科技的最早是江苏常州远宇电子有限公司,而常州远宇源于上世纪80年代苏南一家制造电磁式讯响器的乡镇企业。上世纪90年代初,公司创始人潘中来带着儿子潘政民、儿媳吴春媛南下深圳,创办了深圳远宇——瑞声科技的前身。

  如今瑞声科技的市值也过了千亿港元,算起来股价5年翻了5倍,即便遇到金融危机。根据瑞声科技2015年财报,公司2015年主营业务总收入达117.39亿元,同比增长32.2%。毛利润为48.72亿元,较2014年增长32.5%。毛利率为41.5%,同比小升0.1%。公司净利润31.07亿元,同比增长34.1%。

  瑞声科技现有声学产品和非声学产品两大业务。根据瑞声科技2015年年报,公司声学产品(动圈器件、MEMS麦克风)实现营收71.4亿元人民币,占本公司总收入60.8%;非声学产品(触动马达及无线射频业务)营收44.1亿元,占公司总收入的37.8%。从瑞声科技营收的地区分布看,自2010年以来,美洲一直是瑞声科技最大的业务合作地区(苹果);而欧洲业务逐渐缩水(摩托罗拉)。

  据智通财经了解,瑞声科技管理层指无线射频技术及无线射频结构件,于今明两年成为主要收入增长来源,因客户对其综合解决方案已表现有高度兴趣。加上该行认为今年下半年瑞声会收到来自OPPO、小米及联想集团的订单。

  大和证券预计,乐视对瑞声2016至2017年的收入贡献将升至18至21%。该行对新iPhones的触控马达平均售价可享有逾10%的上升。不过即便是涨成这样的股价,瑞声科技现在的市盈率也才30倍,与内地A股比较起来还是有差距,更何况还有苹果对硬件的预期升级。

  瑞信表示,iPhone 7即将推出,预计瑞声科技第三季仍会有强劲盈利表现,加上新业务(包括3D玻璃、镜头及无线射频结构件业务)料会成为股价催化剂。

  (2)你要说瑞声科技5年翻5倍,那舜宇光学就更是涨得瞠目结舌。股价5年翻了20倍!

  华为P9手机最近很火爆,作为史上第一款安装黑白单色相片感光元件的智能手机,P9拥有极佳的拍摄效果。而保证拍摄效果的这对莱卡权威认证镜头,其实来自一个总部在宁波,注册地在开曼群岛,又在香港上市的企业——舜宇光学科技(2382.HK)。

  舜宇光学主要从事光学产品和与光学有关的产品设计和生产,其产品包括三类,分别是:光学零件(玻璃球面及非球面镜片、手机镜头、车载镜头等)、光电产品(例如手机照相模组、安防相机等)、光学仪器(例如显微镜及各种高端光学分析仪器等)。在以上众多产品中,最赚钱的有三种产品:一是手机摄像模组,二是手机镜头,三是车载镜头。资料显示,舜宇光学于2007年进入车载镜头领域,目前,其全球市场占有率高达30%,位居全球第一。

  舜宇光学科技公布的2015年财报显示,该公司全年营收同比增长26.9%至107 亿元人民币,其中光学零件、光电产品、 光学仪器三大业务占比分别达21.2%/76.8%/2%。公司净利同比增长34.6%至7.62 亿元人民币。其资产净值从2011年16.8亿元增长至2015年的38.5亿元;每股盈率从2011年的0.22元增长至2015年的0.71元。

  今年9月推出的iPhone 7预计会有多种新功能出现,其中双摄像头是最大创新点。双摄相比于单摄具有更高的感光面积,模组高度低,可以3D建模等诸多优点。之前已有华为、小米等手机大厂旗舰机采纳双摄方案。

  众多机构预计,苹果iPhone 7 Plus配置双摄将彻底引爆双摄市场。考虑到未来手机将搭载多枚摄像头的趋势,手机摄像头市场仍有很大的成长空间。

  据智通财经获悉,伴随消费者对手机照相功能要求提升,各大手机品牌对光学元器件质量要求将不断升级。未来广角、大光圈、光学防抖 (OIS)、相位检测自动对焦(PDAF) 功能将为行业发展方向,未来将继续拉动手机摄像模块出货量增长。镜头模组龙头舜宇光学科技8月发布财报显示,2016财年上半年盈利4.65亿元,同比增长超五成,其中,光学零件的销售增长迅速,其毛利率增长至38.2%。

  (3)丘钛科技(01478.HK)会是后起之秀?

  丘钛科技(01478)中期纯利同比增长30.4%;今年以来股价已经大涨了3倍。进入8月,2016年的中国手机市场越发显现出中国手机品牌“盛世元年”的味道,中国手机品牌明星机型层出不穷,锋芒直逼苹果和三星。华为、OPPO、vivo、金立、三星、苹果、乐视、魅族、小米和酷派成为7月手机销量品牌前10强。

  中国摄像头上市公司三雄:舜宇光学、欧菲光、丘钛科技,其中有2家都在香港上市。丘钛2016上半年指纹识别出货140万件,现在的目标还只是拼年产能要上看1000万件,欧菲光现在光单月产能就超过2000万件,年底还要扩到单月3500~4000万件,已经是市占率70%的龙头了。不过丘钛科技的摄像头模组迎增速拐点,其市值也就才34亿港元,市盈率30倍不到。

  随着集团高像素相机模块出货量占比进一步提升,加上双镜头模块(double-lens CCM)及指纹认别模块批量出货,料可带动提升业绩,当然,比起欧菲光和舜宇光学,丘钛科技还算相当小的公司,也许就是因为小,所以成长性更具看点。

  苹果OLED时尚 点燃的已不仅是概念

  市场预计苹果准备在2017年iPhone发布十周年之际进行大规模产品升级,智能手机可能再度引发新一轮行情。主要刺激动力或许来自OLED屏幕。

  8月末,美国专利商标局公布了一项苹果提交的新专利“电子设备的蓝宝石涂层解决方案”,这是一种在电子设备屏幕上加入蓝宝石涂层的新技术,服务对象是配备OLED屏幕的电子设备。从某种意义上来说,专利文件也证实了苹果将会推出iPhone OLED的消息,而从富士康收购夏普的动作上看,苹果搭载OLED屏幕将是大概率事件,但是这次大家会有惊喜吗?

  苹果公司已经通知供应链厂商,2017年的iPhone会部分导入OLED, 2018年的全部iPhone手机都会采用OLED屏幕。韩国媒体也指出,苹果已经向韩国运营商发出订单,他们要寻找2亿块OLED屏幕用于明年的手机。

  汇丰银行近期发布的一份研究报告则显示,越来越多智能终端使用OLED屏幕以至于让OLED供应出现短缺局面。目前三星占到全球OLED屏幕供应量的95%以上,而中国京东方、天马电子等公司的产能十分有限,目前三星对OLED屏幕供应的吃紧,已经影响到OPPO今年的出货量。中国的京东方等企业也开始加大OLED的投资,但是要到2018年才能投产。

  国内供应链厂商在OLED技术方面也并不是没有布局,京东方、深天马、华星光电、昆山维信诺等供应链厂商都有投入OLED技术的研发,不过目前距离量产还需时日,国内面板企业在技术上与品控、产能上与国外厂商尚有差距,想要在2018年实现高良率的量产都有难度。

  最具期待的也许来自A股的京东方(000725.SZ)。原来成都规划的6代LTPS TFT LCD产线,也在今年早些时候更改,京东方在一期投资220亿元的基础上增加二期投资245亿元,成都6代线项目二期主要产品为AMOLED柔性中小尺寸面板,建成后将成为中国首条面向柔性显示的AMOLED生产线。在OLED业务方面,京东方表示在积极地推进AMOLED业务的发展。目前在鄂尔多斯的B6工厂内设有一条小规模的AMOLED产线已经实现手机产品的量产销售,在北京的2.5代柔性AMOLED生产线也在进行积极的技术开发和产品开发,在成都正在建设的是一条全球最先进的第6代柔性AMOLED生产线、2017年第4季将正式量产。在TV应用领域,在合肥的8.5代线内也有一条AMOLED先导线,目前的产品主要是55“UHD产品。

  港股的OLED龙头现阶段非亿都国际控股(00259.HK)不可。该集团参股的江苏维信诺是一个大团队,目前具备PMOLED和AMOLED大批量生产能力,在上下游也有相应的布局。已经发布的消息是在河北将联合华夏幸福等资本方投资6代AMOLED生产线。目前这条生产线PMOLED的,已经发布的中兴旗舰机会用维信诺AMOLED。维信诺一方面走三星的产品生态链,另一方面走华为以研发为主的公司战略。

  其次是信利国际(00732.HK),市盈率才13倍,8个月股价也翻了一倍有余。虽然信利中期业绩有所下跌,日元汇率对冲也是其中原因之一,但是不改信利企业整体经营情况转好。8月综合营业净额达22.15亿港元,较去年同比增加23%。信利AMOLED样品已经点亮,验证了公司的技术路线。此外,公司目标16年底将指纹识别模组产能从目前的200-300万组/月扩大至600-700万组/月。公司将逐步提高车载LCD产能,可能在2-3年内将产量翻番。大行瑞信今年多次调高信利的目标价,也充分说明对该公司的前景极度看好。

  汇丰研报预计,2016年三星手机使用OLED屏幕的比例将达到70%,到2018年这一比例将超过90%;三星的成功引导着中国手机厂商使用OLED屏幕比例大幅上升,预计将从2015年的9%上升到2018年的42%;汇丰对此前的数据预测做出修正,预测到2018年全球搭载OLED屏幕的智能手机超过45%,超过此前预测的43%。

  不管怎么说,苹果产业链上的公司,这些年跟上去发大财已经是事实。国泰君安认为,随着硬件产业链的发展,许多技术逐步具备产业化条件,整个手机行业将产生从量变到质变的变化:1)AR/VR,双摄开启全息照片新世代,不仅是拍照,双摄将成为AR/VR输入窗口;2)柔性化趋势,柔性OLED势不可挡,将从手机到穿戴再到VR逐渐爆发,苹果将引领AMOLED潮流;3)无线化,无线充电将从手机到新能源车加速普及,千亿空间加速打开,中国内地企业综合竞争力已处于国际第一梯队,将会深度受益。

  (本文作者介绍:智通财经执行总编。)

责任编辑:黄建华 SF178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瑞声科技 苹果 腾讯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绩效主义让中国企业陷入困境 华人温哥华拆房为何引发抗议 20万新三板投资者必关注:刘士余亲自站台意味着啥?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预售制是房地产去库存拦路虎 中投为啥从加拿大撤走千亿投资? 统一金融监管体系不会一蹴而就 新三板动真格了:国资投券商被祭旗 刘士余磨刀霍霍向豺狼 2016年换美元小心踏错节奏 A股市场的不振是不正常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