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期风险因素共振,6月中旬料存转机

2016年05月24日15:54    作者:赵文利  (0)+1

  文/新浪港股专栏作家 赵文利 微信公众号(xlgg-sina)

  6月中旬多重风险因素释放后,全国金融工作会议,深港通宣布等释放中长期利好,港股或迎反弹

短期风险因素共振,6月中旬料存转机短期风险因素共振,6月中旬料存转机

  4月经济数据不差,5月数据仍将稳定

  在4月PMI回落之后,一系列4月其他宏观经济数据,包括工业增加值、FAI、进出口、信贷及零售等,均出现同比增速回落,不及市场预期,但绝对表现仍然不差,同时显示中国经济的结构转型正在悄然进行。

  4月工业增加值增速下降0.8个百分点至6%,主要由于部分周期性高能耗工业品增速回落所至,其行业占比收缩。高技术行业增速普遍高于平均,医药,通讯,电子等新兴行业发展势头良好,经济结构升级正稳步推进。

  4月PPI降幅收窄0.9个百分点至-3.4%,CPI/PPI剪刀差减小,工业企业利润增速有望保持。4月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下滑0.2个百分点至10.5%,主要受制造业,尤其是传统劳动密集型减速拖累。房地产投资未来或受政策压制,基建投资仍将保持高速。

  4月消费增速整体保持稳定在10%,地产复苏带动建筑装修类消费增长较快,消费升级现象明显,线上消费对传统消费的替代稳步发展。

  4月进出口数据在排除传统2、3月的春节因素后,仍在正常范围。地方政府融资结构从贷款向地方债转变,导致4月新增信贷较上月大幅下降8,144亿至5,556亿,但前4月同比增速仍达到18.6%,处在正常水平。

  在考虑到基数作用及季节性因素后,我们认为5月经济数据仍将稳定。

  政策调整但不会转向,深港通仍将如期开通

  权威人士一年之内发表3篇文章评析中国经济,其内容一脉相承,但各有侧重。

  本次文章明确表示经济在未来几年将呈L型增长,并对供给侧改革的地位及迫切性做了强调,显示未来政策重心将以调结构为主,对需求端仅要求适度扩大。其中对楼市风险及杠杆增高的担忧,显示未来楼市政策或更加趋紧。

  供给侧改革初期或以行政手段推动为主,国企将率先开刀。张德江访港强调香港在一带一路中的重要地位,重点放在资金融通,推动人民币国际化和投融资平台建设,本次虽未提及深港通,但从人民币国际化要求来看,相信深港通仍将如期宣布及开通。

  美国加息概率低,英国留欧机会大

  4月美联储会议纪要显示6月仍存加息可能,期货市场6月加息的概率升至34%而7月加息概率升至了56%。我们认为近期美联储的鹰派表态及纪要内容是为了提高市场对加息的预期,但并不表示6月就会加息。

  相信美联储仍然关注经济增长的下行风险,对加息仍持谨慎态度。因此,我们认为6月加息的概率仍然较低,下一次加息时间可能在7月或9月。我们认为目前美联储开始缩减资产负债表时间还太早,5月17日的出售国债声明仅为常规市场操作的一部分,并不能代表当前货币政策立场发生改变。

  美联储将至少会维持到期债券再投资至下一次加息,然后才会开始出售国债。英国民调显示留欧派支持率以三个月来的最大优势领先于脱欧派,6月公投脱欧的概率大幅下降。

  投资建议

  4月经济增速放缓,但绝对表现仍然不差,经济企稳趋势未变,预计6月上旬公布的5月数据亦会稳定。6月美联储加息决议大概率维持利率不变,英国脱欧公投会以留欧告一段落,多重风险因素释放后,全国金融工作会议或提及香港在人民币国际化中的地位,释放中长期利好,结合深港通的宣布,港股6月下旬或迎来反弹。

  继续推荐:1) 基建作为稳增长调节器,发展空间大,风险小,或将在L型筑底阶段维持高速发展;2) 关注结构转型行业,如消费升级、医药保健、体育娱乐等;及3) 供给侧改革推进较快行业,如钢铁,煤炭等,供应收缩或支撑中期价格反弹。

  (本文作者介绍:2008年6月加入招商证券(香港)有限公司,先后任海外宏观经济分析师、海外宏观研究主管、首席港股策略分析师、研究董事、证券研究部副主管。拥有香港大学经济学博士学位,特许金融分析师(CFA)资格。)

责任编辑:王琳琳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港股 恒指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绩效主义让中国企业陷入困境 华人温哥华拆房为何引发抗议 20万新三板投资者必关注:刘士余亲自站台意味着啥?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预售制是房地产去库存拦路虎 中投为啥从加拿大撤走千亿投资? 统一金融监管体系不会一蹴而就 新三板动真格了:国资投券商被祭旗 刘士余磨刀霍霍向豺狼 2016年换美元小心踏错节奏 A股市场的不振是不正常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