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禄新三板周报:开年调整 新三板跌幅远低于主板

2016年01月13日13:43    作者:众禄基金  (0)+1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机构专栏 众禄基金

  相比主板市场大幅下跌,新三板市场两大指数较前期也有较大下降,三板成指下跌4.43%,收报1418.79点;三板做市指数下跌4.59%,收报1372.01点。其中开年首日,三板成指与三板做市指数分别下跌了2.44%和2.26%,为近两个月以来最大值。

新三板周报新三板周报

  市场要闻:(1)新三板企业冲击创新层 二级市场迎来投资机会. 新三板做市商持有的做市企业股票,岁末年初疯狂增长。做市库存股井喷的背后,是新三板企业冲击创新层的强烈冲动。业内人士表示,市场普遍认为,分层制度实施后,各项创新业务将向创新层倾斜,因而新三板企业都在为冲击创新层而努力,由于创新层“标准三”中存在市值要求,这有望成为新三板二级市场投资者逢低介入的好机会。(2)新三板去年融资额超过创业板. 去年全年新三板共完成2565次股票发行,发行230.79亿股,融资1216.17亿元。其中挂牌同时发行337次,发行44.78亿股,融资217.49亿元。新三板融资规模已可比肩创业板再融资,据统计,2015年创业板全年增发募集资金规模为1156.3亿元。(3)新三板迎企业财报季 业绩增速最高超82倍. 截至1月7日晚间,已有90家新三板公司发布了业绩预告,从它们对净利润的预计情况来看,除中钢网一家相比去年亏损扩大外,另外89家公司的净利润全部实现增长。从披露业绩预告的89家公司来看,83家属于业绩预增的情况,净利润增长率最高的超毅网络,其增长率超过了82倍,其余6家实现预计扭亏的公司则分别是一铭软件、人立文创、名颂科技、ST津伦、微传播及欧华达。

  市场情况:新三板市场两大指数较前期也有较大下降,三板成指下跌4.43%,收报1418.79点;三板做市指数下跌4.59%,收报1372.01点。本期新三板成交数量118047.48万股,日均成交量为23609.50万股,较上期减少17.25%,成交额54858.83万元,日均成交金额为109097.06万元,较前一周减少20.37%,成交额超过500万的个股共165只,较上期减少16只。做市转让成交量为54858.83万股,日均成交量为10971.77万股,较前一期减小2121.45万股,减小比例为16.20%,总成交额为31.02亿元,日均成交金额为6.204亿元,较前一期环比减少17.61%,协议转让日均成交量为13890.89万股,较上期增加13.12%,日均成交金额为5.45亿元,较上期增加5.21%,协议转让总成交量53865.45万股,日均成交量为10773.09万股,较上期减少3117.8万股或22.44%,总成交金额20.21亿元,日均成交金额为4.04亿元,较上期减少24.87%。

  挂牌企业及估值:截止2016年1月8日,新三板挂牌公司共5259家,总市值15968.23亿元,流通市值7226.29亿元,其中以做市转让方式成交的证券共1164只。基于2015年中报计算的创业板证券、中小企业板证券、以做市方式成交的新三板挂牌公司和以协议转让方式成交的新三板挂牌公司平均市盈率分别为212倍、139倍、67倍和34倍,新三板市值被低估,安全边际较高,优质的新三板证券已经显现出来。

  定增融资:本期(2016.1.4-2016.1.8)市场上共80家公司发布了定增预案,所有发布定增预案的企业平均市盈率为4.19倍,增发数量4.27亿股,预计融资金额为29.06亿元,全体投资者都可以参与的项目共31个,预计共募集资金14.91亿元,占总募集资金金额的比例为54.06%,;共80家公司发布了定增预案,所有发布定增预案的企业平均市盈率为4.19倍,增发数量4.27亿股,预计融资金额为29.06亿元。

  一、近期市场要闻

  新三板:积极挖掘真成长

  2015年,新三板市场实现跨越式发展,挂牌公司突破5000家,制度建设不断加快,行情经历了大起大落后步入稳步上行。中国证券报采访的业内人士认为,在股权投资爆发、制度红利释放、估值低企、挂牌公司数量增多等积极因素作用下,新三板中长期将呈螺旋式上升,2016年仍是布局新三板优质品种的好时机,可挖掘真正具有成长性的优质标的,兼顾估值跃迁,等待政策东风。

  新三板企业冲击创新层 二级市场迎来投资机会

  新三板做市商持有的做市企业股票,岁末年初疯狂增长。做市库存股井喷的背后,是新三板企业冲击创新层的强烈冲动。业内人士表示,市场普遍认为,分层制度实施后,各项创新业务将向创新层倾斜,因而新三板企业都在为冲击创新层而努力,由于创新层“标准三”中存在市值要求,这有望成为新三板二级市场投资者逢低介入的好机会。

  新三板最大融资来袭 九信资产300亿只差一步

  1月4日下午收市后,九信资产发布公告,定增300亿元的股票发行方案获得股东大会通过。在证监会叫停PE挂牌以及融资的背景下,九信资产此次巨额定增能否最终完成引人关注。市场专业人士认为,还不能说九信资产的融资已经完成,还差最后的股转系统的备案程序。根据此前的公告,此次定增中100亿需要向市场募集,但这笔募集需要审核程序。“股转系统中心什么时候完成备案,还不好说。”上述人士称。九信资产的大股东属于PE范畴,作为关联公司以及业务上有相关PE内容,这类企业的融资是否也受到叫停规则约束?虽然证监会还没有明确表态九信资产的定性问题。但坊间担忧,作为新三板目前最大的融资案例,监管层在审核时一定会从长计议,慎重考虑。如果九信资产最终完成这一步,九鼎系构建三个平台的大战略或将豁然开朗:即股权投资类资产置入A股上市公司九鼎投资,互联网金融和不良资产类置入九信资产,而现有的三板公司九鼎集团逐步定位为控股平台。

  2015年新三板市场股票发行融资1216亿元

  2015年共有1887家挂牌公司完成2565次股票发行,发行230.79亿股,融资1216.17亿元。其中挂牌同时发行337次,发行44.78亿股,融资217.49亿元。2015年,共有104家挂牌公司披露105次重大资产重组报告书,合计交易金额293.52亿元。奥尔斯、喜宝动力2家公司披露收购报告书,合计交易金额946.28万元。2015年,共有104家挂牌公司披露107次收购报告书,合计交易金额55.14亿元。

  新三板或称为信托业转型的一个突破口

  随着监管层对新三板布局的加速,预计随后还会有相应活跃交易的措施出台,其市场热度和流动性料将有较大改观。在此背景下,未来新三板市场将相对转向活跃,与之相关的信托产品也将走热,新三板或成为信托业转型的一个突破口。去年以来,新三板信托进入集中爆发期,其中第二季度是产品发行的高峰,共有30只新三板集合信托产品面世。用益信托的数据显示,去年发行新三板集合产品最多的是四川信托,已发行了15只新三板集合信托产品,占到总发行数量的近1/4。即便在第四季度,四川信托仍以4只产品的发行量占了第四季度发行产品总数的一半。

  新三板去年融资额超过创业板

  全国股转系统近日发布的数据显示,2015年新三板合计融资规模达到1216.17亿元。其中中科招商四次合计融资109亿元,为新三板年度融资王;单笔融资最多的为九鼎集团,实际募资达到百亿。去年全年新三板共完成2565次股票发行,发行230.79亿股,融资1216.17亿元。其中挂牌同时发行337次,发行44.78亿股,融资217.49亿元。新三板融资规模已可比肩创业板再融资,据统计,2015年创业板全年增发募集资金规模为1156.3亿元。

  新三板迎企业财报季 业绩增速最高超82倍

  财报季即将来临,在这个重要的实力展示窗口,尽管年报尚在准备中,一些业绩优秀的新三板公司却已开始迫不及待地向大众汇报自己过去一年的成绩。截至1月7日晚间,已有90家新三板公司发布了业绩预告,从它们对净利润的预计情况来看,除中钢网一家相比去年亏损扩大外,另外89家公司的净利润全部实现增长。从披露业绩预告的89家公司来看,83家属于业绩预增的情况,净利润增长率最高的超毅网络其增长率超过了82倍,其余6家实现预计扭亏的公司则分别是一铭软件、人立文创、名颂科技、ST津伦、微传播及欧华达。

  二、上周市场交易

  1、市场指数表现   

  本期(2016.1.4-2016.1.8)期初,熔断机制正式实施,A股市场随机于周一和周三再现千股跌停,两次触发了向下熔断机制,创造了A股市场20年来最短开盘时间。全周上证指数跌破3200点关口,跌幅9.97%,深证成指下跌14.02%,沪深300指数下跌9.90%,中小板指下跌14.22%,创业板指大跌17.14%。

  相比主板市场大幅下跌,新三板市场两大指数较前期也有较大下降,三板成指下跌4.43%,收报1418.79点;三板做市指数下跌4.59%,收报1372.01点。其中开年首日,三板成指与三板做市指数分别下跌了2.44%和2.26%,为近两个月以来最大值。

  二、上周市场交易

1

  2、整体交易总览

  众禄研究中心数据显示,总体来看,本期(2016.1.4-2016.1.8)新三板成交量和成交额均较上期略有上涨,但上期只有4个交易日,平均到每日成交量和成交额较前期有明显的下降,同样的特征在做市转让企业和协议转让企业中同时呈现。

  本期新三板成交数量118047.48万股,日均成交量为23609.50万股,较上期减少17.25%,成交额54858.83万元,日均成交金额为109097.06万元,较前一周减少20.37%,成交额超过500万的个股共165只,较上期减少16只。

  收益方面,本期共27只股票收益翻番,其中德生防水、浩淼科技、华泰集团、合迪科技、梓橦宫和捷阳科技6只以做市转让方式成交,其余以协议转让方式成交。成交量方面,成交额排名靠前的联讯证券、东海证券和思考投资等都属于金融业,该行业本期平均成交额1806.41万元,交通运输业平均成交2525.74万元,从证券平均涨幅来看,剔除异常股价波动,制造业、建筑业、科学研究业和农林牧渔业平均涨幅最大,采矿业、交通运输业、水利环境业、金融业平均下跌。

2

  3、做市转让交易

  本期(2016.1.4-2016.1.8)做市转让成交量为54858.83万股,日均成交量为10971.77万股,较前一期减小2121.45万股,减小比例为16.20%,总成交额为31.02亿元,日均成交金额为6.204亿元,较前一期环比减少17.61%,成交额超过500万的个股103只,较上期减少1只。

  目前市场上共1164只证券以做市转让方式成交,本期发生交易的共有920只,占比79.04%,覆盖做市转让企业的范围略有增加,随着后期分层制度和摘牌制度实施,资金将流向可投资价值更高的证券,这个范围和比例或许还会增大,从个股来看,最受资金青睐的个股是卫东环保,成交额为48070.16万元,占做市转让成交金额的比例为14.98%,其次是明利仓储、联讯证券和鑫融基,成交额分别为31271.43万元,27747.01万元和10198.16万元,分别占做市转让成交总额的9.74%、8.65%和3.18%,四者总计占做市转让成交金额的比例为36.55%,说明新三板企业之间的资金流动性提高,此外,中磁视讯成交额超过6000万元,共有2只股票成交金额超过4000万元,8只股票成交额超过3000万元,11只股票成交金额超过2000万元,27只股票成交金额超过1000万元,这共计53只股票成交额共21.81亿元,占做市转让方式发生的总成交额的70.46%,说明新三板的资金不再集中流通在某些个股中,整体流动性增强。本期以做市转让方式在新三板市场上发生交易的证券,平均上涨2.06%,其中德生防水涨超34.75倍,共有226只证券涨幅为正,占比24.57%,数量较上期大幅减少。

3

  5、估值情况

  截止2016年1月8日,基于2015年中报计算的创业板证券、中小企业板证券、以做市方式成交的新三板挂牌公司和以协议转让方式成交的新三板挂牌公司平均市盈率分别为212倍、139倍、67倍和34倍,与创业板、中小企业板相比,新三板市值被低估,安全边际较高,经过长期的调整,优质的新三板证券已经显现出来,且随着分层方案、摘牌制度和相关配套方案预期出台消息的发酵,升值空间较大。

  三、新挂牌企业概况

  众禄研究中心数据显示,截止2016年1月8日,新三板挂牌公司共5259家,总市值15968.23亿元,流通市值7226.29亿元,其中以做市转让方式成交的证券共1164只,从以做市转让方式成交的挂牌公司行业分布来看,挂牌公司主要分布在制造业,以做市转让方式成交的该行业挂牌公司共有635家,占据新三板中以做市转让方式成交总量的54.51%,其次新三板公司主要集中在信息传输业,数量243家,占比20.86%,此外,科学技术、建筑业、租赁商务等行业也有较多企业挂牌,数量分别为51家、50家和34家,这五个行业挂牌公司数量占比达86.95%,做市转让企业总股本数量为877.98亿股,其中流通股本435.36亿股,净资产1385.10亿元。

数据来源:众禄研究中心数据来源:众禄研究中心

  本期(2016.1.4-2016.1.8)新增挂牌公司130家,其中宇球电子和安软科技以做市转让方式成交,其余都以协议转让方式成交。

  四、定增融资情况

  众禄研究中心统计,本期(2016.1.4-2016.1.8)市场上共80家公司发布了定增预案,所有发布定增预案的企业平均市盈率为4.19倍,增发数量4.27亿股,预计融资金额为29.06亿元,与上期71.88亿元相比,大幅减少59.57%,从认购方式上看,中设正泰发布一个以资产方式认购方式的项目,其他公司均以现金方式认购,从发行对象来看,全体投资者都可以参与的项目共有31个,预计共募集资金14.91亿元,占总募集资金金额的比例为54.06%,而以面向特定对象募集资金的项目共58个,募集资金共33.02亿元,占比51.31%;从行业分布上看,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有20个项目,专用设备制造业有6个项目,商务服务业有5个项目,互联网和相关服务,化学原料和化学相关制品制造业,医药制造业有4个项目。

  本期共80家公司发行定增项目,合计募集资金19.23亿元,较预计募资额减少2.80亿元,比例为12.71%,其中向全体投资者募集的资金共8.23亿元,占比32.19%,从认购方式来看,汇森能源发行了一个同时接受资产和现金方式认购的项目,金洪股份发行了一个以资产方式认购的项目,其余均以现金方式认购,从行业分布上看,实施增发的企业主要集中在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电器机械和器材制造业,互联网和相关服务,专用设备制造业。

1

  (本文作者介绍:众禄基金研究中心是国内领先的研究机构,新三板研究栏目聚焦新三板全产业链,挖掘投资机会、洞察发展趋势!为投资者提供全面、专业、有效的研究和咨询服务。)

  本文为作者独家授权新浪财经使用,请勿转载。所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站观点。

责任编辑:任倩倩 SF018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新三板

推荐阅读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中国股市参与主体整体错位了 老艾侃股:管理层应出手救市 弥补熔断所犯过错 老百姓退休了为啥还要缴医保 短期股市震荡不值得过多忧虑 消费者对食品安全更有信心了 绩效主义让中国企业陷入困境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预售制是房地产去库存拦路虎 中投为啥从加拿大撤走千亿投资? 统一金融监管体系不会一蹴而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