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受女记者欢迎的郭主席回来了,会给银监系统带来什么风?

2017年02月24日20:28    作者:黑金录  (0)+1

  文/黑金录 色林

  现在,这个明星官员又回来了。人们常说,魔鬼在细节中,时机亦是关键。郭树清主政下,市场预计银监系统改革的进程会来的更快些,会以“郭式”的快节奏和强硬态度,倒逼保守群体的接纳。

郭树清主席会给银监系统带来什么风?郭树清主席会给银监系统带来什么风?

  如果金融圈也有咖位之说,素有“最受女记者欢迎的金融官员”之称的郭树清,从山东省长调任银监会主席,再次回到中国金融体系的顶层,也分分钟冲上了金融朋友圈热搜榜,目前已经持续了24小时。

  其实更早之前,消息已经从核心层扩展开来,新浪甚至做了一张“大国金融继往开来”的图,获得不少人会心的点赞。

  昨天上午,境外媒体率先捅破玻璃纸,然后财新迅速盖章。甚至连郭省长23日的行程都被曝光出来,上证报记者果然济南西站在“偶遇”了赴京的郭同志。

  第二天,金融街银监会大楼前,记者们蹲守成功。拍下了迎来送往的一刻。

(图片来源:上海证券报 史丽)(图片来源:上海证券报 史丽)

  阔别四年,郭树清返京的关注度堪比明星大咖,高冷的财经媒体记者甘愿像狗仔队一样蹲点只为拍下郭主席。还不是因为他的魅力和被予以的厚望:学者型官员、改革派、郭氏新政……郭树清身上的这些标签,似乎宛然如昨。

  不变的改革派

  上任第一天,郭树清就在银监会内部会议上说:如果大家有什么好的工作建议,可形成不超过2000字的材料递交给他,希望大家像支持尚富林一样支持他。

  特意加注不超过2000字的材料,务实的风格确实像他。另一方面,公认的郭树清是一个不折不扣的改革派,以至于有“郭氏新政”之说。

  即使是2013年离开金融系统、从证监会原主席转调山东任代省长,山东省一些改革动向也颇具郭氏色彩。

  郭树清到任不久,山东省政府就印发《关于加快全省金融改革发展的若干意见》,希望在金融这一软肋上取得突破。而在5月底,郭树清率领山东代表团访问香港,主持参与香港山东周的活动。期间,山东省推出了200个重点项目,涵盖现代服务业、战略性新兴产业、现代制造业和基础设施项目等多个领域。而青岛财富管理中心的定位亦得到了央行的认可。

  对于外界,郭树清的一举一动仍然备受关注,在这个金融系统还相对落后的大省,“让山东每个地市都有一位懂金融的副市长”这句话也广为传播。

  以郭树清做事的态度,当然这句话并不仅是说说。据悉,中央金融部门和企业将选派30名干部到山东挂职,山东省每个地市将配备一位懂金融的副市长,而山东省也将选派34名干部到中央金融部门和政府挂职。自2013年7月12日起,新任“副市长们”陆续抵达山东报到。据腾讯财经梳理发现,截至2014年9月,仍有干部履新。

  学者派官员的同于不同

  人们常常拿郭树清和央行行长周小川比较,同是学者型官员,同是体改委出身,同样出任过建设银行董事长和证监会主席,甚至有着类似的改革思想和公平、公正、公开的理念。于是很长一段时间,业内对郭树清出任央行行长是有预期的。

  然而郭树清与周小川行政风格的不同也是显而易见的。周如同一个太极高手般周全的维护着央行政策的四个互相牵制的目标,绵里藏针;而郭,则是雷厉风行,在政策博弈上更加直接和强势。

  比如,2012年4月1日,证监会发布《关于进一步深化新股发行体制改革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拉开了证券市场新股发行体制改革的帷幕。而此时距离郭树清履新证监会主席一职仅五个月,距离郭树清发出“IPO不审行不行”的惊天一问仅两个月。

  南方周末在一篇报道中如此写道:郭树清留给外界的印象是,必要时,他可以表现得非常强悍。“如果世界是一个牡蛎,郭树清可能会选择用刀把它撬开”,一位老朋友曾这样形容。

  另一个广为传播的事迹是郭树清对改革事项盯得如此之紧,常常令下属心惊胆战。一名证监会官员透露:“听说他布置一个部门有关某项改革的探讨,第二天,他就把那个头叫过去询问进展;第三天,第四天,一直问,第五天,没有过问了,大家都松了口气,谁知道,第六天,他又派人来问了。”

  经常开会的人也能感受到周与郭的不同之处。面对犀利的问题时,周小川往往以其特有的条理阐述前因后果,央行行长的位置令其唯恐给外界留以口实,由此不免绕来绕去。最经典的例子是2010年反问记者的一句“谁说要加息了”,第二天各大媒体头条竟然有相反版本的解读。

  而郭树清则以强势和直指要害出名,有人形容其“语言直白生猛”。网上有不少关于郭树清就认证监会主席以来的言论汇总。直指中国经济中不合理的现象甚多,“全国城市规划和建设随意性很大,相当一大部分GDP靠拆迁。我发明了一个新词,叫‘拆毁性建设’。这种马路反复修,房屋不断拆迁等创造的增加值,都要计入建筑业,计入GDP,但实际财富和国民福利并没有增加。”

  最受女记者欢迎的金融官员

  据色林不权威的观察,郭树清绝对是最受女记者欢迎的金融官员,如果没有之一的话。

  我们常说,对郭主席的爱是“始于颜值 陷于才华 忠于人品”。你看,郭主席也是仪表非凡,早年潜心学术、牛津访学的经历,让他散发着浓厚的学者气质。

  才华嘛更不必说,除了在建行、证监会和山东的政绩,就在30年前写就的旅欧笔记《经济社会体制比较》,在现在仍然常常被谈起,以作为他非凡洞察力和不俗政见的佐证。

  何况他还自带霸道总裁的人设!工作上他雷厉风行、态度强悍,但另一方面,这个内蒙汉子又不经意展现了居家好男人的形象,比如被问到最爱的运动时,他的回答竟然是——洗碗。

  当然,最重要的是郭主席对于记者们,极为平易近人和有耐心。

  色林第一次遇到他是在达沃斯论坛上,还是建行董事长的郭树清被媒体围住问问题,他均一一解答,即使不能回答也没有丝毫怠慢搪塞之感。我也问了两个不靠谱的问题,重、点、是:在回答完之后竟然他主动伸手握手,我甚至愣了下才反应过来——这种礼遇在嘈杂而仓促的会议间隙是很少见的。

放上合影一枚放上合影一枚

  没错,色林就这么被圈粉了。郭树清在就任证监会主席后,关注度就更大了。刚上任首次亮相“国际金融论坛2011全球年会”时,囧事发生:郭树清上台演讲时踩空一级台阶被绊了下,一旁的全国社保基金理事长戴相龙立即扶住了他。于是他顺势幽默的说,说自己最适合讲“经济不平衡”的题目,因为“我刚才走上来不平衡摔了一跤,见到老首长太激动了”。戴相龙任央行行长时,郭树清曾当了他两年的下属。(不过这个段子在下面被大家调侃成:股市不管怎么跌,但社保基金都会出手相助。)

  给银监系统带来什么风

  现在,这个明星官员又回来了。人们常说,魔鬼在细节中,时机亦是关键。郭树清主政下,市场预计银监系统改革的进程会来的更快些,也许无法重演证监会时期的“速度与激情”,但是一定会以“郭式”的快节奏和强硬态度,倒逼保守群体的接纳。

  再看看一行三会:现在,证监会主席刘士余经过几次隔空怒怼,已经成了“监管怒汉”,而保监会主席项俊波也罕见强硬态度喊话。今天证监会与保监会分别重拳出击,一拳打向玩弄中小投资者、视规则于无物的匹凸匹实际控制人鲜言,上演史无前例的5倍罚款,一拳打向资本大鳄,前海人寿董事长姚振华,撤职并禁入保险业10年,也是顶格处罚。

  再加上郭,可以预见的未来,铁腕手段、绝不姑息可以说是金融监管的共同态度。

  另一方面,在银行业增速下滑下,亟待改革创新摆脱困境,而另一方面不断爆出的业务黑洞和不良,折射出银行体系内外积累的风险,外界都希望郭主席作为改革者,能够有所突破。

  此外,随着金融混业经营的浪潮,“各家孩子各家抱”的分业监管方式弊端逐渐显现,据说相应机制已经整出了几套方案,但还没有定论。

  郭的加入和他曾在央行与证监会的经历,是否有助于更紧密的部际联席会议频次、和统一监管的方向?此外郭主政山东的经验,也使其洞悉地方金融工作的重要性和存在痼疾,也有利于更大程度上调动地方银监局的作用。

  (本文作者介绍:一小撮业内媒体,记录钢铁、矿业圈的资本故事。)

责任编辑:冯梦雪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郭树清 黑金录 银监会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绩效主义让中国企业陷入困境 华人温哥华拆房为何引发抗议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预售制是房地产去库存拦路虎 中投为啥从加拿大撤走千亿投资? 统一金融监管体系不会一蹴而就 新三板动真格了:国资投券商被祭旗 刘士余磨刀霍霍向豺狼 2016年换美元小心踏错节奏 A股市场的不振是不正常的 陪同胡耀邦考察江西和福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