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服行业如何寒冬突围?

2015年05月13日 15:12  作者:能源杂志  (0)+1

  文/张妍

  在油气整体不景气的行业大背景下,民营油服企业杰瑞集团却给股东们交了一个满意的成绩单:2014年净利润实现22.82%的增幅,达到12.1亿元,总收入达到44.61亿元。

(图片来源网络)(图片来源网络)

  对于依附于油气上游产业的油服公司来说,2014年下半年可谓进入了行业“寒冬”:国际油价一泻千里,油公司承压经营,项目开工大幅减少。所谓唇亡齿寒,因油气开发资本开支的大幅下滑,油服公司业务量遭遇滑铁卢,不得不夹缝中生存。

  在油气整体不景气的行业大背景下,民营油服企业杰瑞集团却给股东们交了一个满意的成绩单:2014年净利润实现22.82%的增幅,达到12.1亿元,总收入达到44.61亿元。

  几天前,笔者见到了这家公司的创始人之一、杰瑞集团总裁王坤晓先生,就我们关心的问题与其进行了坦诚交流。以下为采访实录。

  油服行业急入冬

  《能源》:国际油价持续低位徘徊,油服企业首当其冲受到影响,再加上装备行业产能过剩严重,您是否感受到寒冬的来临?

  王坤晓:石油行业有一个周期性的规律,比如说十年就有一个波谷波峰,因为这不是一个一直维持持续增长的行业,它随着市场需求及地缘政治、突发事故的出现而波动。低油价意味着油公司需要减少投资,市场的工作量随之减少,相应的油服企业拿到的合同减少,导致目前已经建起产能的各种石油装备制造能力在此期间形成过剩,受影响较重的是非常规能源领域的增产类设备。

  但是,换个角度讲,一些相对较差的企业在这个过程中就会被淘汰,留下真正有实力的、掌握技术的企业。市场作为决定性力量,是解决产能过剩、解决无序竞争的唯一手段。

  《能源》:杰瑞如何应对当前的市场行情?

  王坤晓:杰瑞有这么几方面的措施:一是慎重投资,尤其在重资产的服务类投资我们会暂停;二是适度优化我们的人员,这些人员指的是后勤岗位还有非关键岗位人员的进入,同时控制各项费用的支出;三是杰瑞在开辟新的产品线,寻找新的增长点和新的市场机会。

  《能源》:目前国家提出“一带一路”战略,这一战略为油服公司的海外业务提供了怎样的机会?

  王坤晓:“一带一路”对于中国企业走出去提供了很大的利好和政策支持。根据我们的理解,这个政策支持的是民族工业,我们也可以从中获得相应的政策支持,在一带一路项目中有利于我们拿下有分量的大项目,将过去不可能的事变为可能。

  海外市场是杰瑞市场战略中最关键的战略,中国的民营企业在国内的油气市场领域发展空间是很小的,甚至可以说是被压缩的,这种土壤使得我们只能在夹缝中生存。2014年我们近40%的业务来自海外,我们的目标是到2018年达到60%或者更高。

  2015年杰瑞对海外大区的布局做了一个调整,通过整合各产品线在海外市场开发的力量形成了六个大区,重点会放在产油国。这些国家与中国维持比较好的关系,对中国企业去投资发展是欢迎的,这样的国家对杰瑞有很多机会,我们会加大力度去开发这些海外市场。

  环保领域觅春天

  《能源》:年报显示,2014年杰瑞在环保领域着重发力,尤其是油田土壤污染治理方面。目前油田土壤污染到什么程度?

  王坤晓:油田污染就像地球皮肤上不能自我修复的伤口一样,需要有效的手段去治愈。油田污染可概括为两个部分,一是存量部分,由于过去的十几年间的油田开发中对环保的重视和监督处罚力度不够,整顿废弃物的能力不足,导致的高达14300万吨污染土壤的历史遗留问题。二是每年油气田开发中不断产生的新的废弃物,即增量部分,每年大约有200-300万吨。这些废弃物如果不处理,对我们的环境、土壤,包括子孙后代都是灾难性的危害。

  《能源》:我们看到,杰瑞推出了热解吸附技术解决油气田固废难题,该技术在开发和运营过程中遇到了哪些困难?

  王坤晓:遇到的困难还比较多,一是市场问题,环保市场一直是比较乱的,低价格、低门槛、无序的竞争,甚至很多地方公司或小公司是把废弃物从一个地方挪到另一个地方,并没有从根本上治理它。

  二是,在环保治理的费用、支出上没有具体的措施,地方保护以及过低处理预算导致有能力解决问题的公司,没有办法进入到污染处理的项目中去。再就是没有硬性的指标和统一的处理标准,导致废弃物处理行业各种技术鱼龙混杂,处理后的指标有高有低。

  比如说我们能够把含油废弃物的处理指标达到万分之二点二,几乎不含油,但由于没有统一的标准,部分客户会对我们高标准导致的费用提高而提出担心。还有些客户为没有专项环保治理费用而苦恼,因为上级并没有给他们拨这部分款。

  所以要想从根本上改变这些理念的问题,还需要国家从政策和机制层面出台一些和新《环境保护法》配套实施的具体细则和具体办法,把“有钱交罚款没钱搞治理”的理念彻底转变过来。另外,国家决策层面,还应设立专项治理资金,为过去几十年环保的欠债进行偿还,从而减轻这些企业的经营压力。

  《能源》:由于国家环保的标准越来越严,热解吸附技术应该还有巨大的市场空间。

  王坤晓:是的,我一直强调,油服业进入了寒冬,但环保迎来了春天。在我们的热解技术推向市场前,只有少量的含油废弃物采用了传统方式进行处理,更大部分是堆着没处理,所以我们认为杰瑞的技术对含油废弃物的影响是革命性的。因为我们处理后的物料可以实现全面的资源化利用,90-95%的油能够从废弃物中收回来再次循环利用做燃料,处理完的固项可以做水泥、铺路。

  从油的角度来算一笔经济账,假设一口井能够产生700吨含油废弃物,一吨处理费用为一千元,含油率为15%,那么一口井如果收回90吨油,每吨油设为6700元,一口井我们相当于创收了60万元的油资源。简言之就是给我们70万元的处理费用,我们又交还60万元的油,相当于只收了十万元的处理费,在杰瑞的眼里无论废弃物还是垃圾都只是放错位置的资源。

  并购机会渐现

  《能源》:2014年底,全球服巨头哈利伯顿与贝克休斯签订合并协议。这类国际大公司的并购对于杰瑞的全球化业务产生怎样的影响?

  王坤晓:总体来说,对杰瑞影响很小。因为国际石油公司(IOC)并不是杰瑞的主要目标市场,国家石油公司(NOC)才是我们的核心目标客户。因为这类国家石油公司相对来说技术能力、管理水平较弱一些,他们对成本诉求是高的,对中国企业并不排斥;同时这类公司占据着国际上超过一半的资源,从油气储量来讲他们拥有的储量超过全球70%,产量超过55%,因此资源和产量的主体是他们。

  国际油服公司把国际油公司作为核心的市场、客户目标,一些存在地缘政治和风险的国家,例如伊拉克、尼日利亚等地西方国家不愿进入,而对杰瑞来讲,这都是很好机会,因此国际大公司的合并拆分对我们的影响并不大。当然,合并必然带来行业从市场到技术的高度垄断,对于油服企业来讲并不是好消息,但是杰瑞有自己的空间,有自己的路。

  《能源》:低油价导致北美市场上一些非常规油气资产出现并购的机会,杰瑞是否有相关的并购计划?

  王坤晓:油价下跌使得北美非常规油气并购机会渐现,杰瑞也在寻找或者说早已在寻找合适的上游资源的回购,我们认为这是最好的时机,好比适时抓肥羊一样,我们会积极参与,做成的项目也将及时公告。

  《能源》:2015年公司的业务重点是什么?

  王坤晓:整个2014年产业整体行情虽然差,但杰瑞从利润到收入成绩还不错。在新的一年里,一要稳住和巩固我们的油田传统产业;二是大力发展EPC、LNG液化以及环保等新兴产业,弥补目前市场对传统板块的影响。三是我们会加大拓展海外市场步伐,抓住机会,考虑收购、兼并或者合作一些有市场、有品牌、有技术的高端制造企业及服务企业,同时也利用这个机会对优质对上游资源和资产适时收购。

  (本文作者介绍:《能源》杂志(微信公告:energymagazine)——深度关注能源经济现象。)

  本文为作者独家授权新浪财经使用,请勿转载。所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站观点。

  欢迎关注新浪财经能源频道官方微信“能见派”(微信号nengjianpai),阅读更多精彩文章。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能见派,关注高端与前沿,描绘美好能源未来。

新浪财经能见派

文章关键词: 油服杰瑞壳牌油价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印度经济真的要超越中国吗 老艾侃股:创新高越来越近 炒股要抱紧西瓜 第一高价股背后的牛市分歧 央行降息对楼市有啥影响 俄罗斯为何对一带一路疑虑重重 拉动实体经济,别把“宝”都押在股市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一带一路将会是持久战 谁是拯救股民的120? 2016年房地产税仍难以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