柴静之后冷静想想环保的事儿(下)

2015年03月05日 18:23  作者:席淑静  (0)+1

  文/能见派微信nengjianpai及品牌运营者 席淑静

  中国现在的能源结构还停留在100年前,人家为什么跟你走?你有什么吸引力?中华民族要复兴,光是复兴还不够,我们得走在文明的前面,争取做文明发展的领导者。如果我们的能源结构仍然停留在100年前,我们怎么来做这个事?

盘古“两会”谈环保论坛现场盘古“两会”谈环保论坛现场

  昨天下午,新浪财经与盘古智库合作举办的两会环保专场论坛于香山书院完美闭幕。专家讨论太精彩了,全是干货(干货太多,分为上下,请点击【推荐阅读】查看柴静之后冷静想想环保的事儿上)。想要阅读完整版本请点击专题:2015新浪财经两会议事厅

  【推荐阅读】柴静之后冷静想想环保的事儿(上)

雾霾当前,你选择煤炭现实主义还是环保理想主义?煤炭不是不能清洁利用,立足当下,最直接的治理方式就是解决煤炭、石油等化石能源的排放问题,技术路线很多;但如果看的更远一些呢?

政府到底应该怎么做才能做好环保这件事?是不是必须降低GDP增速?公众呢,是否必须得做好为环保多支付一些成本的准备?

环保的背后是能源利用问题,而能源又关系到经济的发展、文明的进步,过去英国和美国在迈进能源第一消费大国时,也成长为世界的领导者,中国是不是也能延续这一历史规律呢?环保的问题很复杂,能源的问题更复杂,昨天论坛嘉宾的观点十分精彩,我们整理出来了,一起烧脑。

论坛主持人新浪财经能见派执行主编席淑静论坛主持人新浪财经能见派执行主编席淑静

  环保与政府:长远来看政府应该怎么做?

  能见派:今天我们讨论的主题是环保,但是可能很多的读者、听众听到的是讨论能源,其实因为环保的问题归根结底是因为我们得了能源病,能源病其中一个主要症结就是中国的能源市场不够市场化。政府该怎么推进能源的市场化改革?政府应该支持谁?

  刘科:我是非常反对什么东西都去怪政府,因为我们每一个人都是环境污染的制造者,我们对政府唯一的要求是在立法和执法上希望能够做到公平和严格。我们的环保标准现在是非常严格的,甚至超过全世界所有的发达国家,但是我们在执法这块可能不是那么严格。在激励机制上,人们往往不是因为什么正确来去做决策,是根据什么能赚钱来做决策。所以政府要通过税收和定价,让这些比较环保的技术也能赚钱。

  陈卫东:煤炭时代,英国是第一大能源消费大国,同时它也领导着世界。到了石油时代,美国是第一大能源消费国,领导着世界。

  今天中国已经是第一大能源消费国了,中国能延续这300年的历史,作为第一大能源消费国,同时也是领导世界的国家吗?能源结构的调整,表面上是这种能源换到了那种能源,但是实际上是一大批的技术创新,不同的能源使用方式代表着人们进入了新的文明,不同的文明阶段有不同的能源结构。

  而中国现在的能源结构还停留在100年前,人家为什么跟你走?你有什么吸引力?中华民族要复兴,光是复兴还不够,我们得走在文明的前面,争取做文明发展的领导者。如果我们的能源结构仍然停留在100年前,我们怎么来做这个事?

盘古智库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北京国能中电节能环保技术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白云峰盘古智库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北京国能中电节能环保技术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白云峰

  刘科:我是一个现实主义者,我个人觉得50年后的事情很难预测,尤其是能源这个行业,不要说50年了,20年后的事很难预测。一年之前如果专家说今天油价跌到45,每个人都觉得疯了。我是现实主义者,考虑的是现在,今天怎么办?我个人觉得,当务之急经济上允许我们的方式就是实实在在把洁净煤这块事情做好。

  另外污染治理也好,能源结构调整也好,这是一个非常复杂的系统工程,我是比较反对拍脑袋决策的,我回国以后做了一个项目,建立整个能源系统全生命周期的模型,用数字帮决策者去决策。

  现在中国在谈能源战略的时候,搞石油的人有我的石油战略,搞煤炭的人有煤炭的战略,搞电力的人有电力的战略,搞太阳能的有太阳能的战略,搞风能的有风能的战略。我参加众多的所谓的能源战略或者能源座谈会,大家都是没有PPT、没有严格的数据和系统的全生命周期的模型分析,都是在座谈,这么复杂的问题座谈是座谈不清楚的。

盘古智库学术委员、环球资源公司合作人、托普索公司副总裁刘科盘古智库学术委员、环球资源公司合作人、托普索公司副总裁刘科

  白云峰[微博]能源问题确实很复杂,但是我想了一下,我觉得未来3年、5年到10年可能发生的事情是这样的:首先来讲,3年左右时间我们所有中国新建电厂和主力的电厂会进一步降低污染的排放,基本上百分之八九十达到近零排放。未来3—5年的时间之内,钢铁、冶金、化工、水泥等等行业的污染也会达到近零排放。

  5—10年的时候,能源结构调整出现比较大的改变,核电还是要适度发展一些。

  未来5—8年的时间,可能煤电所占的比例结构会适度下降。

  大概在未来8年左右的时间,也就是2023年,中国的煤炭会达到峰值。

  同时,未来5—10年之间低风速风电、太阳能发电等技术上的革新,将会发生颠覆式的革命,

  未来5—10年时间太阳能每度电的成本和价格要低于现在的煤电。我觉得这是现在都可以看得到的。

  环保与柴静:如何评价柴静的意义?

  能见派:今天也有几位听众从很远的地方赶过来,不知道有没有什么问题想问三位专家的?

  听众最近网上因为柴静自己投资拍了一部环保的片子叫《宆顶之下》,引发了很大的震动,我想听听几位专家对于柴静这部片子有怎样一个评价。

  刘科:我觉得任何一个社会总还是需要一些理想主义者的,还是需要一些仰望天空的人的。

  白云峰:坦率地说,从专业角度来看,我看了她的纪录片之后第一反应是,这些事情我们早就知道,甚至我们知道的比她的还多,对我们来讲不是新闻,但是这个片子基本上是把目前的这些状况给归总了一下,有它的价值。因此这个片子本身积极意义就在于,再次唤起了人们对污染、对雾霾的重视,我觉得这是有它的积极意义的。

中海油能源研究院首席能源研究员陈卫东中海油能源研究院首席能源研究员陈卫东

  陈卫东:之所以在这个时刻出现,引起这么大的动静,表明问题的严重性我们已经感受到了,而且我们觉得应该非要改变不可了。柴静在合适的时间做了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情,而且她以非常合适的角度,而且还不太离谱,尽管不太专业,但不离谱。

  (本文作者介绍:领能知道(微信号:Eknower)微信运营者;关注领域:能源。)

  欢迎关注新浪财经能源频道官方微信“能见派”(微信号nengjianpai),阅读更多精彩文章。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能见派,关注高端与前沿,描绘美好能源未来。

新浪财经能见派

文章关键词: 环保能源雾霾煤炭GDP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A股暴跌怎么证明你妈是你妈 老艾侃股:三而竭 周五上涨定律将再现 英国全民免费的公共医疗还能走多久 央企大整合将会利好哪些股? 本轮牛市的逻辑到底是什么? 拉动实体经济,别把“宝”都押在股市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谁是拯救股民的120? 2016年房地产税仍难以实施 A股市场的不振是不正常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