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斯拉究竟要做什么?

2015年02月13日 18:17  作者:北极星电力  (0)+1

  文/李兆清 (微信公号:bjx-power)

  特斯拉做的电动汽车其实只是在做一个壳而已,马斯克真正要做的是背后的内容和物语,那是一个无限延展的未来世界,甚至纠缠着遥远的宇宙背景,这才是马斯克最核心的东西。

(图片来源网络)(图片来源网络)

  一、钢铁侠遇困

  美国神祇式的英雄——“钢铁侠”埃隆·马斯克(Elon Musk)在中国市场遭遇重挫。

  埃隆·马斯克,一个注定要改写人类历史的名字。他在美国被视为是继尼古拉·特斯拉[微博]后又一位推动全球科技进步的传奇英雄。马斯克正在推进太空互联网、超级列车、火星开发、超级火箭、永续能源、基因改造、飞行汽车……等一系列惊人计划。

  与乔布斯、比尔盖茨不同,马斯克走向更为宏大雄壮的极致——宏大到无尺度、无边界的科技英雄主义和神话。他突破了人类对自身智力与能力限度的边界。他挂在嘴边的总是“人类跨星际”、“建立银河系文明”,和“新宇宙”。他的个人意志已经与美国的时代精神完全契合,使他成为一个全新的美式神话:重振美国精神,创造宇宙终极。

  他既是超级天才,同时还是无人能及的超级工程师和企业家,他前无古人地跨越所有领域,从物质到能量、从信息到精神、从地球到宇宙……他全能全知、犹如新时代的上帝,凭借他那无限的意志力和奔腾驰骋的想象力、创造力,马斯克为自己设定了更为雄心勃勃的目标——解决地球上最为重大的问题,甚至是宇宙中最为重大的问题。

  然而,在美国有着神祇般光环的他被摔在了中国冰冷的土地上,中国市场的低迷销量,让他的全球战略计划严重受挫,心急如焚,一月底,马斯克曾经发出一封内部邮件,警告海外市场的高管,如无法让业务走向“正的长期现金流的道路”,则将被解职。

  在一月份,特斯拉电动车在中国只销售了不到120辆,远未达到公司的销售目标。在马斯克的全球战略中,中国和美国将成为其在全世界最大的两个市场。中国是全球最大的汽车市场,2014年中国汽车产销量双双超过2350万辆,创全球历史新高。然而迄今为止,真正高大上的特斯拉在中国市场却步履艰难,大不给力,并频繁更换公司团队。

  特斯拉在中国的“水土不服”,让其难以复制在美国的成功,业务推进面临多层次障碍,例如政府审批、补贴政策、牌照、充电网络等等问题。

  临危受命的特斯拉中国区总经理朱晓彤接手的并非一张白卷。特斯拉已经在中国建成了除美国之外第二大的充电网络,但是,这些公用充电设施不足以从点连接成面。并且,因为迟迟不肯在充电标准和接口统一等问题上妥协,特斯拉无法使用中国政府鼓励建成的高速充电网络。马斯克就曾亲自证实,特斯拉电动车在中国市场的下滑,主要是因为“中国消费者并不认为中国的充电站网络能确保特斯拉电动车进行长途行驶”。

  二、逆天突围

  在这样的情形之下,如何迅速摸索出一条更适合特斯拉在中国发展的路径,成为新团队面临的最大挑战。压在新团队身上三大压力依次是销售、基础设施建设、马斯克非凡的智慧及计划。新近走马上任的朱晓彤表示,特斯拉将选择一条符合中国国情的发展道路,政府关系、品牌定位、客户体验、用户互动成为特斯拉今年的四大工作方向。

  新团队将特斯拉定位在高端豪华电动轿跑车,然而,以什么样的方式让用户接受特斯拉的品牌溢价,这是绕不开的一个门槛,中国有多少富人能在当今政经形势下,买个百万级电动汽车作为玩具?续航、充电、安全、牌照、补贴、车险、维修等等就都不说了。

  目前,城市纯电动汽车的发展问题明显,而乡村电动车却生机勃勃,大有星火燎原之势,可能再次上演农村包围城市。大面积的推广需要大范围的配套设施建设辅助,而大范围的配套设施建设又以大面积的推广为前提。配套设施,政府政策,能源技术,电网发展,电池技术,每一个环节都将影响新能源汽车的最终走向。投资者不会在未来路线不明确的情况下,贸然一掷千金。

  因此,特斯拉要市场转型成功,必须告别“高举高打”的市场战略,转而打造未来人类生活移动平台、实现未来人类生活的无缝融合、链接闭环才是唯一出路。

  特斯拉正在面对更大的困境,国际上猛虎环伺:谷歌[微博]和苹果都在计划推出产品,更遑论财大气粗的传统厂商;而国内也是群狼围城:吉利、北汽、比亚迪、奇瑞、乐视、小米都在造车,华为、阿里巴巴[微博]、腾讯、百度[微博]也在跃跃欲试。

  以技术和金融优势全面领先的特斯拉,既有远虑也有近忧。特斯拉必须同时赢在“市”与“势”之上。既要销售量、又要谋篇布局、引领大势。毕竟,电动汽车还没有进入一个真正的消费时代,唯有政府在充当买单者。

  须知,建设庞大的基础设施、国产化战略对马斯克来说都是一个漫长而艰难的过程,这对惯于互联网和金融思维的马斯克而言,或是一个考验耐心的棋局。与其投入巨资打造基础设施不如搭入现有基础网络,以生态圈垂直整合人类社会现成的基础设施。

  特斯拉必须从一家低产量的小众厂商,转型为一家生产型汽车厂商。如果把特斯拉定义为小众奢侈品,它是成功的,但如果用汽车工业标准来衡量的话,就很难说了。

  三、全球交通互联网

  以创新见长的特斯拉应致力于打造一个创新平台,能够迅速搭入各种社会资源,将泛电动的运营模式进行创新,同时为社会资本创造条件,引入大众创业和万众创新,来集合市场的巨大潜力,将新的思维模式和商业模式引入“众筹众包”中来。

  因此,特斯拉应有全新的定位是:“全球生活消费综合性移动平台”,迅速将无数的战略伙伴组建成为生态圈,打造泛电动汽车(即“泛平台汽车”)和泛电动交通体系,并在此基础之上打造“全球交通互联网”,由此,汽车将成为全球交通互联网的路由器,成为人类移动生活的泛平台及第一移动终端。

  因为,如果不能打造一个全球性的泛电动交通网,推动燃油汽车的历史性淘汰进程,新能源汽车在全球市场的发展永远不会尽如人意。

  特斯拉是一个真正具有颠覆性的公司。其意义隐含于传奇的科学家尼古拉˙特斯拉——真正的全球极客之王、天才之王。其完成的人类史上最伟大的旷世巨作《引力的动态理论》包含“空间传送系统”、“引力门系统”、“人造重力”的装置设计,也是“人造星球”的重要基础。其中也涵盖了如何在宇宙的各角落去利用引力而成为永续能源。

  传说,100多年前特斯拉就研究出了无线传输电能,但这一科技将颠覆传统的电力公司,因而受到打压排挤,最终客死孤店。今天的特斯拉又何尝不是如此呢?传统的石油势力、根深蒂固的能源帝国们不会轻易拱手让出巨大的利益。

  泛电动交通体系是破除传统势力最有利武器。交通、信息、能源是人类文明的三大基础。人类社会在信息系统上已经取得了翻天覆地的进步,其速度和性能都是以几何级数增长,比起信息系统的进步来,人类的交通运输系统和能源系统均落后太多了!

  从全球来看,目前全球交通互联网相关的技术、标准、产业、应用、服务还处于起步阶段。未来世界是万物互联的,人和车相连、车和机器相连、有车的地方就有计算,有计算的地方都可以相连。物理世界得以更准确地在数字世界中呈现。这使得我们可以更好地观察、分析、应用物理世界的数据,更好地理解物理世界,且不再受时空束缚。

  全球交通互联网是一个将全球交通、能源、信息、服务深度耦合的系统集成,各个产业相互渗透、交叉交集将变得无穷无尽的宏大,可以延伸到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智能、智慧……等各个领域。具备各种交通工具相连、各种交通设施高度缝合的特征,因此,特斯拉必须发展外延式的生长模式,借助外部资源联合、整合发展泛电动云。

  打造一个泛电动、全连接、全智能的全球交通互联网,通过能源、交通、信息、通信、机器人、智能家居等新技术的全面融合,形成以泛平台汽车为载体的各要素互联与综合集成,是推动第三次工业革命,实现交通互联和产业互联的核心、基础。

  全球交通互联网将打通或贯通人类生活全业态,统括未来世界所有入口:手机、汽车、可穿戴、智能家居、智能医疗、机器人、3D打印机、智造厂,自媒体……等等。

  “泛平台汽车”将是一套完整的生态系统,甚至颠覆人们对汽车的传统观念——甚至会出现没有轮子的汽车、会出现全球化的管联网、也会出现泛电动高速公路。

  “泛平台汽车”的未来属于无人驾驶、无线电能、变体匹配、自由升级、全程控制、可飞行、可水行、管道化、智能化、云端化、数据化、零伤亡、零排放、零妥协。因此必须创新商业模式,垂直整合全部生态系统,着重全球产业链中的延伸与连接。

  汽车作为人们在家庭和工作之外的“第三环节”,可以将各个环节无间隙缝合,并连接所有场景。而基于人与车、车与物、物与物的更好的联接,让创新成为无限的可能。

  未来的“泛平台汽车”将成为新的移动平台,未来的特斯拉并不是一个简单的模式、方法、产品,而是把全球整个交通网、信息网、能源网、物联网、务联网的所有环节构成一个生态系统。特斯拉将不再是“自己造车”,而是贯穿所有的智能终端,集成操作系统、大数据、通信、导航、服务等资源的“合作造车模式”。这是真正的互联网放射状的思维模式。

  特斯拉将打造一个真正了不起的全球生态系统,“泛平台汽车”将不再仅仅是交通载体,而是人类未来生活的入口、接口、出口,成为各种智能平台全面优化配置的交换器,成为承载智慧生活的基台,一个全智慧、全智能世界的完美闭环体。

  特斯拉做的电动汽车其实只是在做一个壳而已,马斯克真正要做的是背后的内容和物语,那是一个无限延展的未来世界,甚至纠缠着遥远的宇宙背景,这才是马斯克最核心的东西。

  (本文作者介绍:专注于电力能源领域,为电力能源行业人士提供最新的智能电网、光伏、火电、水电、风电、生物质能、煤炭、天然气、信息化等行业的最新资讯、市场分析、政策动态、供应信息的互动平台。(微信公号:bjx-power))

  本文为作者独家授权新浪财经使用,请勿转载。所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站观点。

  欢迎关注新浪财经能源频道官方微信“能见派”(微信号nengjianpai),阅读更多精彩文章。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能见派,关注高端与前沿,描绘美好能源未来。

新浪财经能见派

文章关键词: 特斯拉马斯克电动汽车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西铁城撤离是个标志性事件 企业家创业成功靠的不是钱 老艾侃股:坚守到最后的好同志会继续收红包 打老虎不会打垮商业银行 低油价为何难以刺激中国经济加速增长 电力企业哪家领导水平高 你错过了在股市捡钱的机会吗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李河君的“定数”与“变数” 谁是拯救股民的1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