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时代工业路在何方?

2014年11月11日 18:38  作者:能见派  (0)+1

  文/能见派(微信公号nengjianpai)

  数字时代工业将走向哪里?不妨看看西门子正在忙活什么。这家常青树一样的工业巨头,始终保持着灵敏的时代嗅觉。

数字工业时代路在何方?数字工业时代路在何方?

  数字时代工业将走向哪里?不妨看看西门子正在忙活什么。这家常青树一样的工业巨头,始终保持着灵敏的时代嗅觉。或许正是嗅到了工业革命的气息,西门子今年动作频频,且都是大动作,一方面出售家电业务,一方面又四处出击收购其他公司,如收购罗尔斯·罗伊斯能源的航改型燃气轮机和压缩机业务,收购油田设备制造商德莱赛兰,竞购阿尔斯通。一系列动作背后的逻辑,西门子(中国)有限公司执行副总裁王海滨和林斌在工博会上给出了答案:业务聚焦电气化、自动化和数字化,其中数字化是重中之重。

  王海滨介绍,为了使业务更加聚焦电气化、自动化和数字化的方向,西门子在10月1日之后,改变了集团的业务架构,目前西门子共有10个业务集团,分别是发电与天然气、风力发电与可再生能源、发电服务、楼宇科技、交通业务、数字化工厂业务和过程工业与驱动业务集团等。

  王海滨负责在中国的数字化工厂业务,这个新成立的部门主要工作是为离散制造业(备注:离散型工业是指生产过程中基本上没有发生物质改变,只是物料的形状和组合发生改变)的客户实现自动化;林斌负责在中国的过程业务与驱动业务集团,主要工作是为过程工业(备注:过程工业是指被加工对像通过一系列的加工装置使原材料进行规定的化学反应或物理变化,最终得到满意的产品)客户提供一站式解决方案。

  而这些都离不开数字化。以化工厂为例,一个化工厂需要详细的设计、现场的安装、现场的调试以及最后的运行,可能控制的点有上万个,实现自动化和一站式的解决方案就需要在最开始设计的时候通过数字模拟。“我们的展台上有一个COMOS的软件平台,可以在你设计的时候把所有的参数都集中在里面。以后工厂运营了我们叫DCS系统,就像电脑的CPU一样把这些参数集中在一个设计平台里面。所有的现场参数都可以现实的反映到总经理办公室里面。”

  当每一个连接之间都有数字化的信息后,自动化不仅可以使工厂的运行更加透明有效率,而且可以节省运行成本,西门子测算公司的全集成驱动系统可以节省30%的工程时间和15%的能源成本,林斌介绍,华润集团旗下的一家水泥厂,在应用了西门子的全集成驱动系统后,两年时间节省了1000万。

  “像德国这样一个高成本的国家,为什么他的工业竞争力很强,其实他关注的并不是采购成本,而是整个生命周期的成本。”王海滨说。

  随着人口红利的优势正在失去,中国工业必然要更加重要全生命周期成本。西门子认为食品、饮料、医药、油气、化工、汽车制造、航空工业、造船、家电等领域都是数字化集成业务发展的重点。

  “过去我们是局部的自动化技术,现在是基于通讯的自动化,今后会慢慢的通过创新的软件来优化整个生产流程和工艺,未来可能就是通过建立信息平台来做。”林斌说。

  正是围绕着这一战略,西门子展开了一系列的收购及售卖动作,林斌介绍,收购德莱赛兰和罗尔斯-罗伊斯的航改型燃气轮机和压缩机业务是为了更好地在油气、发电以及航空领域实现自动化和数字化,而售卖家电业务是因为“这一块不是我们西门子未来的重点,我们未来的重点是在电气化、自动化和数字化。这些举措都是为了加强我们的核心竞争力”。

  (本文作者介绍:《能见派》(微信公号nengjianpai)——新浪财经能源频道“能见派”)

  本文为作者独家授权新浪财经使用,请勿转载。所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站观点。

文章关键词: 西门子投资数字工业时代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给公务员涨点工资如何? 现在不降低利率还待何时? 中国富人大举投资移民美国为了啥 其实是“光棍”推高了房价 不要妄想愚弄投资者和监管者 中国为啥要向APEC推销基础设施 如何防止人还在钱没了 如何让“獐子岛”不再重演? 放开外资限制能救楼市吗? 黄金,五年不过是黄粱一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