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投资会让巴西得“荷兰病”?

2014年07月24日 15:53  作者:能源杂志  (0)+1

  文/《能源》杂志(微信公号energymagazine) 武魏楠

  巴西丰富的石油资源对于中国有着巨大的互补性。但是随着中国对石油行业投资额的增加,巴西可能会在摆脱经济危机之后,面临“荷兰病”威胁。

 

 

中国对巴西石油行业的投资 中国对巴西石油行业的投资

  随着习近平主席抵达巴西,中巴关系无疑即将迎来一个新的阶段。早在2011年,中国就成为了巴西第一大贸易伙伴。巴西外贸发展秘书处统计,2011年中国-巴西双边贸易总额达到771亿美元,增长36.8%。中国成为巴西的第一大贸易伙伴,第一大出口目的地和第二大进口来源国。中国从巴西进口的主要产品是矿产品,2011年进口额为252. 1亿美元,增长41.6%, 占中国对巴进口总额的56. 9%。

中国与巴西双边贸易(单位:百万美元)中国与巴西双边贸易(单位:百万美元)

  而巴西丰富的石油资源更是吸引了中国公司前往。石油资源对于中国战略意义将日趋重要,中国对巴西石油业的投资,可以为中国的石油战略储备拓展更大的空间。

中国与巴西双边贸易(单位:百万美元)中国与巴西双边贸易(单位:百万美元)

  本文在此特梳理中国公司对巴西本土石油行业的投资,并简要分析其对巴西石油行业的影响。

  中国公司投资情况

  中化集团[微博]

  2005年7月,中化集团与巴西国家石油公司达成了一笔价值6亿美元的石油贸易协议,协议规定石油交易数量为1200万吨,这批石油分6批运往中国。

  2010年5月,中化集团通过香港子公司以30. 7亿美元收购挪威国家石油公司在巴西Peregrino油田的40%的权益。挪威公司保持该油田60%的股权,从事实际开采作业,从2011年开始开采生产。该项目是2010年中国海外并购的最大项目。

  2011年4月,中化集团与巴西国家石油公司签署了战略合作备忘录。根据备忘录,中化股份和巴西国家石油公司将在油气上下游领域展全面合作,合作范围涵盖巴西海上陆上以及全球其他地区的油气田勘探、开发和生产项目;巴西陆上油气田提高采收率项目;巴西及全球其他地区原油以及石油产品的销售合作。

  2012年10月,巴西国家石油管理局(ANP)批准中化集团购买法国油气公司佩朗科公司在巴西的分公司在巴西5个海上区块的10%股份。

  中国石化集团

  2008年1月,中国石化[微博]集团承揽了巴西国家天然气管网项目中的北段项目,合同金额为10. 16亿美元,中国国家开发银行为该项目向巴西社会发展银行提供了总额7. 5亿美元的贷款。中石化[微博]负责项目设计、采办和施工管理。

  2009年2月,中国石化集团、中国国家开发银行、巴西国家石油公司签署了原油贸易、融资支持合同和谅解备忘录。由中国国家开发银行提供融资支持,其融资数量约为50亿至100亿美元,以支持巴西国家石油公司在石油勘探、开采和炼化等领域的资本。贷款主要由巴西国家石油公司向中国的石油出口收入来偿还,同时该贷款还用于巴西国家石油公司从中国进口液化天然气站、钻井平台和运输船等设备,实施巴西基础设施建设项目。

  2010年4月,中国石化集团与巴西国家石油公司签署了包括石油采购在内的一揽子战略伙伴协议,这项协议签署是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与巴西总统卢拉双边会谈的一部分,协议涉及石油勘探及生产、下游行业、采购等内容。

  2010年10月,中国石化集团与西班牙最大的石油和天然气公司雷普索尔签署协议,中石化以71亿美元资本购买雷普索尔公司40%的股权,雷普索尔公司持有剩余的60%的股份。该协议的目的是联合开发这家西班牙石油公司目前在巴西的是有勘探和生产项目。

  2011年11月,中国石化集团的全资子公司国际石油勘探开发公司与葡萄牙GALP能源公司签署股权认购协议,通过认购增发股份和债权的方式,获得GALP巴两公司及对应的荷兰服务公司30%的股权。收购GALP巴西公司30%权益资产价格为35.4亿美元,考虑到增资扩股和部分后续项目建设投资,此次总资金注入51.8亿美元。

  中国国家开发银行

  2009年11月,中国国家开发银行与巴西国家石油公司签署了期限是10年的100亿美元双边贷款协议。

  2012年初,巴西国家石油公司从中国国家开发银行获得贷款100亿美元,以资助其广泛的投资计划,特别是巴西盐下的石油储量项目

  中石油

  2011年,由宝鸡石油机械有限责任公司与巴中石油公司和巴西ASPERBRAS能源公司,共同投资的巴西宝石石油设备公司正式成立。中石油的钻采装备技术进入巴西能源开发市场。

  2013年,由巴西石油公司、壳牌、道达尔及中石油集团、中海油组成的联合投标体,在巴西桑托斯盆地的利布拉油田开采权公开拍卖里中标,共同开发可采资源量达到80亿~120亿桶原油的巴西最大油田。

  中海油

  2013年,由巴西石油公司、壳牌、道达尔及中石油集团、中海油组成的联合投标体,在巴西桑托斯盆地的利布拉油田开采权公开拍卖里中标,共同开发可采资源量达到80亿~120亿桶原油的巴西最大油田。

  对巴西经济影响

  就业

  2003年到2010年中国企业在巴西宣布的投资项目有86个,投资总额达到了 317亿美元。这些投资主要分布在冶金、石油天然气和输电行业,其中的28%是在石油天然气行业,大约有88.76亿美元。可以创造超过1万个工作岗位。其中,施工操作员工本地化达到99%,为促进当地经济和社会的发展,改善当地人民的生活条件做出了巨大贡献。

  产业调整

  2008年之前,中国和拉丁美洲国家并没有现在这么紧密的联系;美国还是大多数拉美国家最重要的贸易伙伴。即使巴西拥有了新兴的工业经济,大多数国外的投资仍来自欧美国家。

  2008年经济危机之后,南美洲的贸易与工业状况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当时巴西看重了中国庞大的外汇储备,而中国公司也很愿意发展新的投资目的地。

  巴西对中国的铁矿石、大豆、石油等商品的出口越来越多,按照商业互惠的原则,巴西引进的中国制造产品也越来越多,中国产品逐渐替代了巴西国内的产品。这与巴西本来成为一个工业强国的想法背道而驰,又回到了原来的商品生产国。

  从2011年底开始,世界上的矿业和石油价格又开始降低。2012年巴西经历了较低的经济增长,巴西的消费水平越来越差。与此同时,不少巴西人开始对中国这个新的朋友表示出了不满。

  中国在拉丁美洲地区建立了一个特别的国际贸易格局,拉美国家出口农产品和原料,可是进口工业制成品。这样的商业交流对巴西工业有不利的影响,巴西的工业出口都限制在拉丁美洲的国家。

  资金

  巴西的整体经济发展都需要大量的资金,但是巴西本国缺乏足够的资金。中国对巴西石油行业的投资,不仅解决了巴西整体的资金短缺问题,而且还能给巴西带来资金上的竞争优势。中国对巴西石油行业的投资可以提高巴西石油行业开采的效率。同时,中国投资企业需要纳税,也能为巴西政府带来许多的税收收入。

  经济结构

  由于国家规模的原因,一个典型的“荷兰病”案例可能不会在巴西出现,除了石油行业之外巴西有重要的矿业,服务行业,旅游行业等等,这些行业不太可能因为石油行业受到巨大的不利影响。

  但是,中国的投资,反而会诱发巴西的“荷兰病”。石油的发展和铁矿石的出口会让初级产品的出口成为巴西的主要出口份额,从而使巴西的其他产业受到打击。

  (本文作者介绍:《能源》杂志(微信公告:energymagazine)——深度关注能源经济现象。)

  本文为作者独家授权新浪财经使用,请勿转载。所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站观点。

文章关键词: 巴西石油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给公务员涨点工资如何? 如果毛泽东是企业家 现在不降低利率还待何时? 楼市需要告别全民普遍的自利情结 中国富人大举投资移民美国为了啥 墨西哥取消高铁订单背后博弈 没有存款的美国人都把钱花在哪了? 提振房地产中国还有啥政策? 中国奶粉我们为啥还是没信心?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