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明珠也成了“野蛮人”?

2017年09月25日07:52    作者:姜伯静  (0)+1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微信公众号kopleader)专栏作家 姜伯静

  铁娘子董明珠成了野蛮人,这并不稀奇;或许,面对董明珠的布局,更恰当的说法应该不是野蛮人,而是野蛮的聪明人。

董明珠也成了“野蛮人”?董明珠也成了“野蛮人”?

  遥想当初,董明珠怒拒野蛮人宝能系进入格力。铁娘子董小姐的英姿,我们还记忆犹新!

  但时过境迁,董明珠和格力摇身一变,却成了新的“野蛮人”。

  9月21日,格力电器发布《珠海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关于格力电器持有海立股份达到 5%比例的权益变动提示性公告》,称:“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法》、《上市公司收购管理办法》以及《深圳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等有关法律、法规及规则的规定,珠海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基于对上海海立(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未来发展的信心以及对公司价值的认同,在符合相关法律法规的前提下,从2017年8月29日至9月19日,通过证券交易所集中竞价交易方式持有海立股份股票 43,315,621股,占海立股份总股本的5%。”

  而在此前,格力电器与海立股份毫无关系。

  其实,就在格力举牌海立股份的同时,格力电器还通过公告的形式辟谣,否认了格力空调将入股天津一汽、格力将参与河南省洛阳 LYC轴承有限公司混合所有制改革这两则传闻。

  就在业界热烈讨论格力与夏利的绯闻进展时,意想不到的结果竟然是格力电器举牌海立股份。这,让绝大多人始料未及。

  而格力触发举牌红线的举动,则引起了监管部门的关注。

  9月21日,上交所发出《关于对上海海立(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相关股东增持事项的问询函》。该函主要有以下几点内容:一,“请格力电器进一步明确本次购买(海立股份)公司股票,是否与获取公司控制权有关。”二,“请格力电器进一步明确后续增持安排。”三,“请格力电器披露购买海立股份的资金来源,以列表方式分别列明自有资金、银行借款、资管计划等资金来源的数额。”四,“请格力电器说明在本次购买股份前,是否与海立股份或其控股股东接触;如接触,请相关方说明是否就后续持股安排和公司生产经营进行了协商。”五,“格力电器提供本次购买股份的内幕知情人名单,供本所进行交易核查。”

  虽然此次问询有例行公事的意思,但是,联系到之前海立股份控股股东上海电气中止转让海立股份股份的反常行为,上交所对格力举牌的问询就很是让人浮想联翩了。

  我们在回忆一下海立股份转让的一波三折。

  根据《上海海立(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关于控股股东终止协议转让公司股份的公告》显示, “海立股份2017年8月4日接到电气总公司通知,控股股东拟以公开征集受让方方式协议转让公司股份”;“2017年8月11日,海立股份接到电气总公司通知,上海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已下发《关于同意以公开征集受让方的方式协议转让上海海立(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股份可行性研究报告的批复》(沪国资委产权[2017]213 号),原则上同意上述股份转让方案。”但是,之后不久,海立股份“于201 年8月22日接到电气总公司通知,由于本次以公开征集受让方方式协议转让股份的条件尚不成熟,为充分保护海立股份及其投资者的利益,维护海立股份经营稳定、立足海立股份长远发展,经慎重论证,决定终止本次以公开征集受让方方式协议转让股份转让事宜。”

  而终止本次以公开征集受让方方式协议转让股份转让事宜之后不到一个月,就发生了格力举牌海力电器的事件。

  所以,难怪上交所的问询函会那么仔细的询问格力电器在本次购买股份前,是否与海立股份或者其控股东接触。

  而格力电器在举牌之后表示,“在未来12个月内,格力电器不排除进一步增持海立股份的股份的可能性。”这更是让我们对格力电器未来是否控股海立股份充满好奇。

  格力电器的这种举动,与当初“叩关”格力的宝能系并无太多不同。当然,区别也有,宝能系是险资。

  而更重要的是,这个时机很敏感。一方面是海立股份刚刚中止转让,另一方面是目前正处于上海国企改革的关键时刻,还有一方面是,海立股份控股股东征集受让方的时候就备受非议。另外,上次中止转让的做法,已经可能给股市带来了影响。这个时候,格力为什么还要举牌呢?

  应该说,久经沙场的董明珠与格力电器不会不了解这些细节,不会不知晓其中利害关系。可是,为何还要举牌海立股份,甚至在未来还有可能会有更进一步的举动呢?

  笔者认为,可能有以下几个原因。

  第一,海立股份是空调行业“上游”的巨无霸。

  在海立股份的官网,我们可以看到这样的介绍。

  “公司主营业务空调压缩机拥有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和国家认可实验室、博士后工作站、现代制造技术中心、以及国际先进水平的工艺技术装备和智能制造系统,能够生产各种冷媒、不同电压和频率的 9 大系列 1000 多个高效节能机种,产能2000万台,占有全球1/7的市场份额,在全球拥有5家世界级绿色工厂,为全球客户提供属地化的产品、优质的服务和技术支持。”

  根据海立股份2016年年报显示,2016年中国空调压缩机行业共生产13,779万台,销售13,577万台。而海立股份全年实现空调压缩机销售1,700万台,同比增长12.9%,在非自配套市场份额占比30.2%,保持行业领先。

  而海立股份2017年半年报则显示,2017年上半年,中国空调压缩机行业上半年生产8,956万台,销售 9,175 万台。海立股份上半年实现空调压缩机销售1,202 万台,同比增长28.9%,在非自配套市场份额占比 31.4%,继续保持行业领先。

  这样看,海立股份在国内空调压缩机行业有着绝对的领先地位。并且更为重要的是,海立股份本身并没有下游强有力的空调企业。

  第二,出于对未来的考虑,格力电器意图控制空调行业的“上游”。

  格力电器不是没有空调压缩机生产企业,根据格力电器的财报显示,它“下辖凌达压缩机”。

  根据公开的数据显示,格力空调自己的空调压缩机产量显然不能满足需要,存在着缺口。

  而在国内家电巨头中,格力电器在空调行业优势明显。但是,与其他几大巨头相比,格力的空调优势显得未免有些“单一”。近年来,格力屡屡试图跨界、突围,就是基于对这个“单一”的忧虑。

  尤其是,今年多次有分析认为,格力电器有可能会在未来的空调行业失去领先优势。那么,控制空调行业的“上游”,是个不错的选择。

  这样,如果控制了海立股份,那么格力既可以自产自用,也可以扼住其他空调企业的“喉咙”。至少,会有“优先权”。

  第三,海立股份是董明珠实现造车梦的另一个重要链条。

  如果仅仅是未来空调压缩机,那么我们就太小看董明珠的魄力和眼光了。

  根据海立股份2017年半年报称:“公司的新能源车用驱动一体化电动涡旋压缩机为世界领先的驱动、泵体、电机一体化产品,在节能环保、舒适性、可靠性等方面达到国际领先技术水平,打破了外资品牌的垄断,占据市场领先地位。”

  但是,海立股份的半年报又称:“受上半年国家新出台的新能源车补贴政策变化影响,报告期内海立的新能源车用压缩机发展未达预期,1-6月实现销售2.37万台,实现同比8%的增长。”

  也就是说,在新能源车方面,海立股份有技术,有产品,但是目前的业绩还不是太理想。

  而这,岂不是正中董明珠的心意吗?

  格力电器,珠海银隆,海立股份,很不错的一个组合。董明珠,为格力电器设计了一个组合,一个关于新能源车的组合,一个关于未来的组合。

  第四,格力电器如果不出手,海立股份恐落入他人之手。

  如果格力电器不举牌海立股份,那一旦海立股份的控股股东将自己的股份转让给他人,那格力电器就会悔之晚矣了。

  业界的观点认为,家电三强中唯一没有空调压缩机产业链条的海尔会是海立股份控股股东上海电气的接盘者。如果一旦成真,那对格力电器极其不利。

  不过,上海电气附带十三项受让条件的转让,对上海电气的转让结果影响会很大。

  仔细分析以上四点,我们就不难理解格力为何要在此时举牌海立股份了。

  铁娘子董明珠成了野蛮人,这并不稀奇;或许,面对董明珠的布局,更恰当的说法应该不是野蛮人,而是野蛮的聪明人。您说呢?当然,董明珠和格力还有一个最大的担忧,那就是:海立股份控股股东会把手中的股份转让给谁?

  (本文作者介绍:专栏作者,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最佳新闻评论奖得主,iDoNews 签约专栏作者。)

责任编辑:贾韵航 SF174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董明珠 海立 企业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绩效主义让中国企业陷入困境 华人温哥华拆房为何引发抗议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预售制是房地产去库存拦路虎 中投为啥从加拿大撤走千亿投资? 统一金融监管体系不会一蹴而就 新三板动真格了:国资投券商被祭旗 刘士余磨刀霍霍向豺狼 2016年换美元小心踏错节奏 A股市场的不振是不正常的 陪同胡耀邦考察江西和福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