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九霖:企业家不妨多读点诗

2017年05月23日17:59    作者:陈九霖  (0)+1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微信公众号kopleader)专栏作家 陈九霖

  企业家与诗人有着共通之处,企业家不妨多读点诗,学习一下诗人的浪漫。在遭遇挫折或困境时要有一种诗人的情怀;在创新与开拓进取方面要有诗与诗人的气概;在重视利益的同时,可以多一点诗人的气质。

企业家可以多一点诗情与诗意企业家可以多一点诗情与诗意

  2017年5月19日,我在北大图书馆出席诗人千黛的赠书仪式并发表我对诗的粗浅看法,这让我感触良多。回到母校图书馆,我不由忆起“恰同学少年”时的书香岁月。同学之间相约自习、帮忙在图书馆占座等情景,就像老电影一般在脑海里回放,映衬出当年那一个个在学海里以苦为舟的读书人。

  毕业后,我无时无刻不感受到身上那名为北大的烙印,这种“母校情结”相信也印在每一个其他北大人的心中,不管他身居庙堂之高,还是地处江湖之远。

  2014年10月,北大校友李克强总理出访欧洲时,我一路陪同。当我俩谈起北大的学生时代时,总理滔滔不绝,追忆与思恋之情溢于言表。诗人千黛的大作《以博雅塔为圆心》,也是这种情怀的充分表达。每次回到母校,于我而言,都是一次灵魂的洗礼,都是一次精神的新生!

  不过,作为一个在商场上“摸爬滚打”、跌宕起伏近三十年的商人,面对诗歌我更有这样的思考:诗歌除了古人所述的抒情、言志和载道之外,还可以抚慰心灵,启迪智慧,尤其是对于那些在商场沉浮的企业家们来说。就我自身而言,诗歌对我的人生和事业,都有着重要的影响。

  大家都知道,发生在2004年的那场“中国航油事件”,让我一下子从天堂跌落地狱。我在人生的这个跟头里摔得鼻青脸肿。很多人在事后问我:“您是怎么走出低谷时期的?” 我总是回答说,读书,读诗。我曾在“昨夜西风凋碧树。独上高楼,望尽天涯路”的迷茫的日子里,反复诵读苏轼的水调歌头。他那“高处不胜寒”、“人有悲欢离合,月有阴晴圆缺,此事古难全”的悲泣让我感同身受。我也曾在“槛菊愁烟兰泣露。罗幕轻寒……明月不谙离恨苦”的十字路口,吟读着荆轲出行前的诗句: “风萧萧兮易水寒,壮士一去兮不复还。探虎穴兮入蛟宫,仰天呼气兮成白虹”,激励自己不畏艰险,摆脱困境。

  2004年12月7日,我面对前途未卜的未来,在深知凶多吉少的那个时刻,毅然决然地返回新加坡协助调查。悲壮之余,我想起荆轲的诗句,便做了点小小的改编,以鼓励自己坚强地走下去:“风萧萧兮易水寒,壮士一去不复还。人生终有不归路,何须计较长与短!”

  2010年,在上级组织的精心安排下,我回到了央企的怀抱,任职中国葛洲坝国际公司。在工作期间,我并未放弃读诗,像“仰天大笑出门去,我辈岂是蓬蒿人”,“江山代有人才出,各领风骚数百年”这样的诗句,给我了莫大的鼓励,也萌生出“要出去闯一闯”的干劲来。于是,在葛洲坝国际公司任职三年后,我告别了26年的央企职业生涯,全力以赴经营约瑟投资公司,迎来了我人生的第二春,似有那种“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的感觉。

  回想起来,诗歌在那些日子里一直是我重要的精神激励。正是受这些浪漫的诗句的影响,我对人生也充满了理想,我希望将来有一天,在我的墓碑上可以刻上“到此一游,有所贡献,不虚此行”。

  诗句里有着出神入化的想象,更有着理想主义的浪漫。这与诗人的浪漫与想象力是密不可分的。这种浪漫与想象力可以启迪企业家的智慧。当年,毛主席面对祖国的山河,掷地有声地写出诗句:“截断巫山云雨,高峡出平湖。神女应无恙,当惊世界殊”。这份理想成就了后来“当惊世界殊”的葛洲坝水利枢纽工程和三峡工程建设。

  同样,2017年5月18日,我国在世界上第一个成功试采可燃冰的壮举,也让我想起了毛主席的另一句诗:“可上九天揽月,可下五洋捉鳖,谈笑凯歌还。世上无难事,只要肯登攀。” 这描述的正是一种在类似于可燃冰这种未知领域开拓探索的勇气。

  可燃冰是一种崭新的能源,其储量是人类已探明储量和使用过的所有石化能源(煤、石油、天然气)的两倍。而我国海域的可燃冰资源量,按照官方预测已经达到八百亿吨油的当量,非常具有潜力。

  这个连《第三次工业革命》的作者杰里米·里夫金都没有想象到的清洁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可能促成一次真正意义上的第三次工业革命,甚至是推动中国成为21世纪世界强国的引擎与催化剂。可想而知,如果这个领域内的人们没有毛主席诗词里这样的想象力和大无畏的英雄气概,何以成就今天的成果!

  同样,在创业当中,诗歌也让我领悟到更多的智慧。比尔盖茨曾说:“创业是一个纠结的、充满危险的、混乱的过程,充满了犯错、无止境的斗争和牺牲。” 而诗歌里的智者之语会让我们避免许多“无止境的斗争与牺牲”。

  例如:我始终都在强调,面对市场上的各式各样的诱惑,要保持定力,“不畏浮云遮望眼”,“咬定青山不放松”。一定不要为外界的浮躁与急功近利所左右,而要抓住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始终坚持巴菲特所说的“内部计分卡”,走“滚雪球”的道路。

  在投资上则要“谋定而后动”,不做“墙上芦苇, 头重脚轻根底浅;山间竹笋, 嘴尖皮厚腹中空”。一定要投对人、投准行业、投到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企业中去。一旦想好投定,就必须坚持下去。经过这么多年的实践,我确实感受到诗与诗人的豪迈却朴实而深刻的道理。

  也正是如此,在我看来,企业家与诗人有着共通之处,企业家不妨多读点诗,学习一下诗人的浪漫。在遭遇挫折或困境时要有一种诗人的情怀;在创新与开拓进取方面要有诗与诗人的气概;在重视利益的同时,可以多一点诗人的气质。如此,方能在商场上开天辟地、一往无前,在人生的道路上“踏平世间坎坷路,一路走来太从容”,最终让我们的人生与事业“待到山花烂漫时,她在丛中笑”!

  (本文作者介绍:清华大学法学博士,北京约瑟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曾担任两个世界500强企业副总。)

责任编辑:冯梦雪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企业家 诗人 创新 挫折 进取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绩效主义让中国企业陷入困境 华人温哥华拆房为何引发抗议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预售制是房地产去库存拦路虎 中投为啥从加拿大撤走千亿投资? 统一金融监管体系不会一蹴而就 新三板动真格了:国资投券商被祭旗 刘士余磨刀霍霍向豺狼 2016年换美元小心踏错节奏 A股市场的不振是不正常的 陪同胡耀邦考察江西和福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