挺住!为了东北,辉山乳业不能倒!

2017年03月29日11:47    作者:王先知  (0)+1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微信公众号kopleader)专栏作家 王先知

  作为东北地区中国乳业中唯一一家上市公司,很多人都把辉山乳业当作一匹黑马来看待,尤其是其全产业链模式,也是备受行业赞扬,其兴衰甚至带有别样的意义,如果辉山乳业倒了,对振兴东北经济都会产生不良的影响

辉山乳业为何一定要挺住?辉山乳业为何一定要挺住?

  辽宁辉山乳业的资金链风波,仍在不断发酵中,引发了社会各界关注。

  观察这家中国乳企这几天的遭遇,笔者终于还是不吐不快,把自己的所悟所感分享给关注这一事件的人们,因为长期关注这家中国乳业里的“黑马”,对其还是有一定了解的,虽然资金链出现一定困难,但是这家乳企得产品品质还是不错的。

  众所周知,辉山乳业在2013年9月于香港上市,IPO募集资金78亿元,成为香港历史上消费品行业首次发行企业募集资金前三名。

  得益于IPO募资,辉山乳业在2016财年报告中称,其经营82座标准化奶牛养殖场,牛群规模达到20万头,年产原料奶74.3万吨,整体毛利率达到56.0%,比同样在港上市蒙牛的毛利率高出22.3%,辉山乳业规模迅速扩大。

  而为打造从上游牧场养殖到下游奶品加工的全产业链模式,辉山乳业上市以来用于厂房设备、土地、购牛等的资本开支达到106.67亿元,远超其募资额。快速发展的背后,是资金压力不断增加。

  直到2016年12月,美国知名做空机构浑水(Muddy Waters)针对辉山乳业发布报告,称辉山乳业至少从2014年开始发布虚假财务报表、夸大其资产价值及负债颇多,并称该公司估值实际接近零。

  至此,辉山乳业惹上了麻烦。对于浑水的做空报告,尽管辉山乳业方面表示,公司经营状况一切正常,且公司在财务报告中披露的信息真实、准确,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和重大遗漏。但是,浑水的做空报告还是不断发酵。

  3月24日上午11点左右,辉山乳业股价在毫无征兆情况下突然跳水大跌,盘中最大跌幅达90.71%。这一跌幅创下港股历史之最,股价由2.81港元跌至0.25港元,随后辉山乳业紧急停牌,截至午盘收盘跌幅略有收窄,股价报0.42港元/股,跌幅85%。

  不到1个半小时里,辉山乳业市值蒸发320亿港元,仅剩56亿港元。

  此次辉山乳业股价大跌的原因市场传闻着两个版本:第一是从2016年12月浑水两次发布沽空报告之后,各家银行前去审计调查,被中国银行发现辉山乳业单据造假;其二是大股东投资房地产挪用30亿账上资金,资金无法回收。

  不过,随后的3月28日早晨,辉山乳业终于给出了一份官方公告。公告否认公司控股股东杨凯挪用集团30亿元投资房地产;并否认曾批准制作任何造假单据,中国银行确认自身并未对公司进行审计;确认3月23日曾与23家银行债权人召开会议,与公司讨论2017年计划并寻求本公司银行债权人的保证,保证其贷款将按正常方式续贷。

  鉴于辉山乳业的大量银行贷款受限于每年续贷,杨凯向辽宁省政府请求协助,因为这些问题需要立即获得平稳解决。在辽宁省政府的协助下,辉山乳业确认,其的确于2017年3月23日( 星期四 )与23家银行债权人召开会议,以讨论公司今年的计划并寻求公司银行债权人的保证,保证其贷款将按正常方式续贷。

  辽宁省政府建议辉山乳业考虑采取措施,使得逾期的利息可于两周内支付且辉山乳业的流动性情况可于四周内解决。中国银行、吉林九台山农村商业银行及浙商银行于会上表示其将继续对有超过60年经营历史的辉山乳业保持信心。

  鉴于最近股价大幅下跌和近期的媒体报道,辉山乳业董事会也坦陈,“不能保证这些银行的意见将维持不变。尽管如此,本集团在面临日益严峻的挑战的情况下,继续向其银行寻求支持”。

  也有媒体报道称,3月27日上午11点,在辉山乳业总部19层办公室,辉山乳业董事会主席杨凯约见了8家债权人,其中谈话要点包括:

  (一)辉山乳业生产产量和质量正常,并没有受到资本市场的冲击。辉山乳业正在按计划进行内部重组,计划引进国内顶级战略投资者。

  (二)本次事件引起辽宁省、沈阳市两级政府高度重视,省市政府已成立5个应急小组协助辉山乳业进行重组。

  (三)上市公司体系内和体系外所有债务辉山乳业都会承担,请各个债权人续期、展期。再卖一期产品,并给予辉山乳业足够的时间,以时间换空间,不抽贷不压贷不起诉,一起共渡难关,对辉山乳业的持续经营保持信心。

  随后的3月28日下午2点,在沈阳市迎宾馆北苑一楼,辉山乳业债权人委员会组建暨第一次协调会议召开,辽宁省、沈阳市两级政府金融办领导均有到场,银行业协会主持会议,会议主要内容为:

  (一)各债权人提供相关材料核实辉山乳业债务情况。

  (二)请各债权人统一认识,一致行动:不抽贷不压贷不起诉,为引进战略投资者提供方便条件,帮助辉山乳业渡过难关,维护企业生产稳定、社会稳定、金融稳定。

  从上述消息可以看出,涉事各方还是在积极努力挽救辉山乳业当前的困局。

  大家都知道,经国务院批准,国家发展改革委2016年12月19日正式印发《东北振兴“十三五”规划》,这也是国家层面促进东北振兴的第四份重要文件。特别今年2月份中共中央、国务院出台的《关于全面振兴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的若干意见》,更是标志着新一轮东北振兴全面启动实施。

  不过,东北地区在振兴进程中仍存在一些突出矛盾和问题。其中最重要的一点就是体制性、机制性矛盾尚未得到根本解决,非公有制经济发展不充分,市场化程度低,发展活力不足。

  在笔者看来,振兴东北经济的关键在于发展民营经济,同江浙地区相比东北地区的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很一般,差的太远,好不容易出现辉山乳业这家明星民营企业,并且在香港成功上了市,却遭遇了今天之困局,不是产品质量出现问题,而是资金链出现问题,实在令人唏嘘。

  辉山乳业如果这次倒下了,往大了说会对振兴东北经济产生阴影,往小的说会对辉山乳业几万员工、几十万人的生计问题产生不良影响。从这个从面上来讲,政府层面不会坐视不管,企业层面也不会不努力,员工不会不齐心协力,银行方面也不会釜底抽薪同归于尽。

  众所周知,这几年辉山乳业的发展还是有目共睹的,甚至可以说是亮点纷呈,业绩也还不错,作为东北地区中国乳业中唯一一家上市公司,很多人都把辉山乳业当作一匹黑马来看待,尤其是其全产业链模式,也是备受行业赞扬,其兴衰甚至带有别样的意义,如果辉山乳业倒了,对振兴东北经济都会产生不良的影响。

  事已至此,辉山乳业目前只能迎难而上,通过引入战略投资者,缓解资金链紧张,恢复付息能力,从而化解当前风险,目前和辉山乳业关系最为密切,且也有能力收购的公司就是荷兰皇家菲仕兰公司,此前双方已经是战略合作伙伴,菲仕兰应该不会坐视不管,辉山真得倒下了,对他们也是个损失。

  未来,辉山乳业的命运到底会怎样,还有待于时间来回答。

  (本文作者介绍:新华社《财经国家周刊》食品健康工作室主任、瞭望智库研究员。)

责任编辑:冯梦雪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辉山乳业 浑水公司 股市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绩效主义让中国企业陷入困境 华人温哥华拆房为何引发抗议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预售制是房地产去库存拦路虎 中投为啥从加拿大撤走千亿投资? 统一金融监管体系不会一蹴而就 新三板动真格了:国资投券商被祭旗 刘士余磨刀霍霍向豺狼 2016年换美元小心踏错节奏 A股市场的不振是不正常的 陪同胡耀邦考察江西和福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