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英雄的一面还没展现出来

2017年01月24日07:38    作者:江濡山  (0)+1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微信公众号kopleader)专栏作家 江濡山

  尽管川普是一个为了自己的梦想 “不顾一切”的固执的老男人,在川普身上也闻不到多少政客的气息,但他的梦想和情怀,可能会威胁、或者说颠覆美国传统的政客思维。这意味着他会面临“内交外困”的压力。

特朗普英雄的一面还没展现特朗普英雄的一面还没展现

  今年已经70多岁的川普,如果四年后再连任就74岁多了,跟里根总统74岁时连任的年龄相当;如果他顺利执政8年,就78岁高龄了,可以说把自己的人生最后的时光,全部献给了自己的梦想和美国民众;如果他中途不幸被暗杀,无疑也会是美国被暗杀的总统中名声显赫的一位。他的确很特别、很有争议,并且背负了“颠覆美国民主价值观”的骂名。

  这几天,全球所有媒体都铺天盖地地解读川普的就职演讲,而中国媒体和一些民族情绪高涨者格外“鸡血”。很多专家学者从不同角度,把川普扒拉来扒拉去,似乎川普只要一眨巴眼,就能读透他的大脑和心神。事实上,很多人对于川普并不了解,川普本人对自己的执政能耐也不了解,他面对很多问题,在没有身临其境的时候,也不知道如何应对,而旁观者已经“指指画画”了。每个人都是一坨肉,不会因为执掌了特权或拥有了巨额财富牛就即可成仙。所以,越是特殊历史时期,越是有影响力的人物,越需要淡定和包容。川普能够过关斩将,大步流星步入白宫,他绝非怂人,只是他真英雄的一面暂时还没有展现出来。

  尽管美国很多已经习惯于传统施政逻辑的人,面对川普集团,心里很不舒服,但谁都很难改变这个现实。因此,我说“三句话”,与所有关注美国发展、与美国本土颇有政治情结的人士分享,欢迎拍砖。

  第一句话:试问所有美国民众,你们是否认可和拥护美国现行的民主选举制度,如果认可,要么无条件支持他,配合他当好国民的“首席服务生”,要么找证据弹劾他,没有必要瞎球折腾。

  直到现在,美国有两类人对川普当选总统充满“不服、忧郁和忐忑不安”情绪,一类人是民主情怀极高的知识阶层,他们担忧的是:美国代表上帝捍卫和传播的民主与自由的价值观被亵渎和扭曲;另一类是担心被“压抑”的大财团及超级富豪。这两类人的内心在某个“频道”是相通的。如果他们在川普执政期内,不予配合和故意捣蛋,不仅是川普大显身手的绊脚石,也是美国的悲哀。从川普开始参与竞选到其施政全过程,将始终伴随着这样的阴影。

  第二句话:一个人的利益立场决定其是非标准、做事风格及事物演变的格局,川普的利益立场决定其执政策略及行为准则。

  川普曾经是位富商,他过去的利益立场不言而喻;如今他是美国总统,那么他有两个可以选择的立场:一是以国家的名义和人民的授权首先代表某个特定的利益集团,然后兼顾人民利益---这显然是投机政客的选择;二是以国家的名义和人民的授权,坚定不移地把最广大的人民的利益放在首位,然后兼顾其他利益集团的利益---这无疑是开明总统的选择。从他获胜演讲和就职演说的承诺来看,他的立场显然更像后者。

  最近,有媒体刻意渲染:川普内阁成员财富总和与美国一半公民财产总和相当,因此质疑“川普内阁”执政的“动机和企图”,川普到底会不会为了自己的政治抱负和伟大梦想而孤注一掷,人们拭目以待。

  第三句话: 川普执政期的困难和麻烦估计不会少,全球化给美国带来的伤害越来越大、坚守美国主流价值观的精英群体“内心强大”、来自国际社会的矛盾和弥绊也不会少,想必川普的“迷踪拳”自会有应对策略。

  尽管川普是一个为了自己的梦想 “不顾一切”的固执的老男人,在川普身上也闻不到多少政客的气息,但他的梦想和情怀,可能会威胁、或者说颠覆美国传统的政客思维。这意味着他会面临“内交外困”的压力。

  正如他在就职演讲中所言:“今天,我们不只是将权力由一任总统交接到下一任总统,由一个政党交接给另一政党,而是将权力由华盛顿交接到了人民的手中。长久以来,华盛顿的一小群人攫取了利益果实,代价却要由人民来承受。华盛顿欣欣向荣,人民却没有分享到财富。政客们塞满了腰包,工作机会却越来越少,无数工厂关门。真正重要的并不是政府由哪个党派掌控,而是让政府由人民做主。”这种挑衅性的誓言显然不仅仅是针对民主党,而且针对包括共和党在内的所有传统的政客官僚。

  (本文作者介绍:香港环球经济电讯社首席经济学家、哈佛大学肯尼迪政府学院访问学者、高级研究员,政府及财团大型投资项目顾问,产业项目风险及可行性评估专家。)

责任编辑:贾韵航 SF174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特朗普 美国 经济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绩效主义让中国企业陷入困境 华人温哥华拆房为何引发抗议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预售制是房地产去库存拦路虎 中投为啥从加拿大撤走千亿投资? 统一金融监管体系不会一蹴而就 新三板动真格了:国资投券商被祭旗 刘士余磨刀霍霍向豺狼 2016年换美元小心踏错节奏 A股市场的不振是不正常的 陪同胡耀邦考察江西和福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