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小川专访彰显央行稳汇率决心

2016年02月14日08:59    作者:任泽平  (0)+1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微信公众号kopleader)专栏作家 任泽平

  央行稳汇率决心彰显,短期内人民币贬值压力降低。人民币汇改方向不变,但要选择合适时机,讲求时机、配合和操作技艺。宏观审慎政策框架重要性凸显,将在未来央行政策框架乃至整个金融监管政策框架中占据重要地位。

周小川专访彰显稳汇率决心周小川专访彰显稳汇率决心

  2月13日,央行行长周小川就人民币汇率、宏观审慎政策框架和数字货币等问题接受了财新记者的专访。

  对此,我们点评如下:

  1)核心观点:周小川表示,从经常项目平衡和实际有效汇率变化等经济基本面因素看,人民币汇率不存在持续贬值的基础;中国不存在为扩大净出口而贬值的动机,不会开启汇率战;不会让投机力量主导汇市情绪。

  央行稳汇率决心彰显,短期内人民币贬值压力降低。人民币汇改方向不变,但要选择合适时机,讲求时机、配合和操作技艺。宏观审慎政策地位升至与货币政策并列,我们维持宏观审慎政策框架重要性凸显,将在未来央行政策框架乃至整个金融监管政策框架中占据重要地位的判断。数字货币不设时间表,定位与比特币不同。

  2)不会开启汇率战,打击汇市投机,坚定稳汇率。周小川认为,人民币自去年起出现对美元贬值的压力,主要应归因于美元对多种货币升值过快、国际国内若干事件的冲击以及市场上短期情绪的影响。从经常项目平衡和实际有效汇率变化等经济基本面因素看,人民币汇率不存在持续贬值的基础。针对国际上对中国通过人民币贬值增强出口、提升GDP并加剧“汇率战”的担忧,表示中国不存在为扩大净出口而贬值的动机。针对近期汇市投机盛行和短期情绪波动,坚定表示不会让投机力量主导市场情绪,如果观察到投机成为外汇市场中的主要矛盾,就重点应对投机。上述表述彰显央行稳汇率决心,结合春节期间美元指数呈现阶段性见顶迹象,短期内人民币贬值压力降低。

  3)人民币汇改方向不变,但要选择合适时机。周小川表示,未来人民币汇改趋势坚定不移,希望“十三五”期间在汇改方面取得长足进展。人民币汇改方向是以市场供求为基础,参考一篮子货币,实行有管理的浮动汇率机制。

  值得注意的是,周小川强调在全球金融市场不确定性较强、事件驱动放大市场波动、中国溢出效应加大、金融市场间存在交叉感染等情况下,人民币汇改须审慎推进,根据形势变化选择合适的时机和窗口,讲求时机、配合和操作技艺,有窗口时果断推进,没窗口时不要硬干。

  4)宏观审慎政策地位升至与货币政策并列。周小川强调,宏观审慎政策是一个包括宏观审慎管理的政策目标、评估、工具、传导机制与治理架构等一系列组合的总称,与货币政策是并列的。该表述凸显了宏观审慎政策地位在央行政策框架内显著提升。

  同时,周小川指出,我国新一轮金融监管体制改革的目标之一应该是有利于强化宏观审慎政策框架,宏观审慎政策也需要有效的执行机制,防止协调成本过高。我们维持宏观审慎政策框架重要性凸显,将在未来央行政策框架乃至整个金融监管政策框架中占据重要地位的判断。

  5)数字货币不设时间表,定位与比特币不同。1月20日央行召开数字货币研讨会,提出争取早日推出央行发行的数字货币。但周小川在专访中表示,数字货币的推出没有时间表,数字货币和现金将是长期共存、逐步替代的关系。此外,周小川认为,数字货币作为法定货币必须由央行来发行,这与比特币的设计思想完全不同,也杜绝了民间自发产生数字货币的可能性。

  (本文作者介绍:国泰君安证券研究所董事总经理、首席宏观分析师,中国金融40人论坛特邀研究员、中国新供给50人论坛成员、中国人民大学兼职研究员等。曾担任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部研究室副主任。)

  本文为作者独家授权新浪财经使用,请勿转载。所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站观点。

责任编辑:贾韵航 SF174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任泽平 央行 汇率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中国房地产泡沫应该不会溃破 老艾侃股:首日表现优异 猴年牛股机会多多 为什么今天的香港是会这样? 绩效主义让中国企业陷入困境 华人温哥华拆房为何引发抗议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e租宝事件后中国互联网金融路在何方 预售制是房地产去库存拦路虎 中投为啥从加拿大撤走千亿投资? 统一金融监管体系不会一蹴而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