缩减产能或导致300万人下岗

2016年01月13日10:13    作者:梁红  (0)+1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微信公众号kopleader)专栏作家 梁红

  产能过剩行业减产可能小幅推升失业率。根据全国经济普查,煤炭、钢铁、水泥、电解铝、平板玻璃五个产能过剩行业就业1000多万人。如果未来两三年这些行业减产30%,将有300万职工面临下岗。

缩减产能或导致300万人下岗缩减产能或导致300万人下岗

  中国的失业率没有反映经济周期的影响。我国目前公布的失业率指标是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发布的城镇登记失业率,该指标长期稳定在4%左右,基本上不随经济周期出现波动。这主要有三方面原因:

  第一,登记失业率覆盖面不足。城镇登记失业率是社会保障体系的附产品,只统计拥有非农业户口并且在劳动保障部门进行失业登记的人员。失业人员可能因为没有登记而未能反映在失业率上。

  第二,农民工转移对城镇就业形成缓冲。劳动力市场上受经济波动影响最大是农民工群体,农民工在经济周期下行时可能选择回乡务农或是延缓进城,这对城镇就业形成了缓冲,也使得失业率更加平稳。

  第三,企业不轻易裁员。不仅中国,亚洲企业在遭遇困难时通常不会裁员。同是发达国家,日本的失业率和波动性明显低于欧美。这可能和东西方文化差异有关——西方推崇个人主义而东方更注重集体主义。此外,国有企业亏损时往往获得地方政府支持而继续开工。

  统计局今年将正式发布调查失业率的统计,但可能继续表现平稳。过去两年政府不定期公布过调查失业率结果,基本在5.1%左右。尽管调查失业率的统计方法更完善,但是企业不轻易裁员和农民工转移的影响还会持续。因此,新的调查失业率可能仍然会保持一定的稳定。

  城镇新增就业逐步放缓。2010年以来,制造业和非制造业PMI就业指数都出现下降趋势,城镇新增就业也逐年减少。就业增长放缓有供求两方面原因:

  第一,从供给面看,劳动年龄人口开始下降。根据联合国预测,中国15~64岁年龄人口2015年开始下降,2015~2030年将年均减少300万人。目前城镇就业保持每年1000万以上的增长得益于农村劳动力转移,但是过去五年农民工增长也在放缓。预计未来五年,城镇年均新增就业降至1000万以下。

  第二,劳动力市场供求比例显示劳动力需求也出现回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公布的另一个指标是城市劳动力岗位空缺与求职人数的比率,该比率在2014年4季度达到顶峰,2015年出现回落,反映劳动力需求下降。由于劳动力市场的调整通常滞后于企业盈利的变化,2015年企业利润下滑将给2016年的就业带来更大压力。

  向前看,产能过剩行业减产可能小幅推升失业率。根据全国经济普查,煤炭、钢铁、水泥、电解铝、平板玻璃五个产能过剩行业就业1000多万人。如果未来两三年这些行业减产30%,将有300万职工面临下岗。

  根据1998年经验,2100万下岗职工后有1300多万人实现再就业,100多万人得到内部安置,其余失业人数约占1/3。按照这一比例,上述五个行业减产30%可能带来100万失业,相当于城镇就业的0.3%,小幅推升失业率。对此财政需要加大转移支付力度,由于产能过剩行业地区分布不平衡,部分地区面临较大压力,需要上级财政给予更多支持。

  (本文作者介绍: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

  本文为作者独家授权新浪财经使用,请勿转载。所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站观点。

责任编辑:郝美津 SF173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推荐阅读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谁是此次开年股灾的罪魁祸首 国有资产证券化是大利空 股灾3.0之后股市仍有机会 新三板被谁打脸:汇森能源半年0营收 668万重组自家房和车 股市下跌与熔断机制无关 只靠直觉和天赋做企业走不远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预售制是房地产去库存拦路虎 中投为啥从加拿大撤走千亿投资? 2016年换美元小心踏错节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