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灾3.0之后股市仍有机会

2016年01月12日09:16    作者:吴国平  (0)+1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微信公众号kopleader)专栏作家 吴国平

  跌到现在3000点一线,有人说要破2850点,在我看来,不管破不破,现在市场蛮多个股都已经出现了极度超跌的状况,偏离幅度普遍超过20%,这是短期超跌上技术上的一种体现。正如涨多了会跌,跌多了自然也会涨,超跌,对于市场博弈而言,本身就是机会。

股灾3.0之后股市仍有机会股灾3.0之后股市仍有机会

  2016年后的第一场“血”,很急促也很惨烈,初期熔断失误是导火索,后面则是恐慌踩踏,牌没出好,代价惨重。股灾3.0后就意味着市场就此沦陷了吗?

  为何市场在这位置还出现如此凶悍的杀跌,究其关键因素就在于我们一直缺乏明确的预期,想想,注册制要出来,其实,这不是坏事,但是,预期不明确,可能连管理层也还不清楚怎么出牌,就想着走一步算一步,这也就必然导致市场浮想联翩,一旦动荡就往最悲观预期方向思考,从而导致市场的非理性杀跌。

  为何有些个股上冲下跳,因为,市场很容易被情绪带动,尤其是在我们以散户为主体的市场更是如此,就拿我们市盈率来说,动不动就以太高市盈率来说我们市场存在过多泡沫来说事。

  其实,大家不妨回顾下国内外市场的牛股,真正的大牛股,大部分都不是诞生在当时市盈率低的标的里,大部分都是诞生在当时市盈率高的标的里,比如国外的特斯拉,国外的亚马逊,为何高?因为有预期,有未来,买的是未来啊,尤其在中国,更是如此,中国本身就是充满活力充满成长的国度,哪怕现在困难期,依然如此,给予一些有成长性的个股高市盈率其实是市场博弈的结果,很正常。

  恰恰,低市盈率的标的,往往最终都难以给到你太多机会,比如现在国外的苹果,国内外都是如此,道理很简单,低市盈率谁都知道,低市盈率就一定有价值,就一定能赚钱,试问,市场还存在博弈吗?

 

  所以,我们的理念可能跟很多人不同,我们选择牛股的理念绝对不是从当下低市盈率里去寻找,恰恰相反,我们去从当下高市盈率标的中去寻找,等哪天他们开始变成低市盈率个股了,也就是进入行对成熟阶段,大机会也就开始逐步远去,也是我们慢慢欣赏,或阶段性参与波段就足以的时候。

  说这些,我想强调的是,市场博弈不要拿市盈率来太说事,最怕就是一些管理层可能没怎么参与市场具体博弈,也简单拿市盈率来说事,比如强调高市盈率就是风险,低市盈率才是机会,其实这我觉得就是一种误导,当管理层,都觉得高成长高市盈率是风险的时候,其实就恰恰扼杀了一些成长股未来炒作机会,这样的预期是蛮可怕的。

  跌到现在,3000点一线,跟前期2850点杀出来的低点,很近很近,有人说要破2850点,也有人说不会破,但在我看来,破不破我们都要知道,现在市场很多个股都已经出现了极度超跌的状况,个股不妨看看60日均线,上证指数不妨看看60日周线,你会发现,偏离幅度普遍都有超过20%,这是短期超跌上技术上的一种体现。正如涨多了会跌,跌多了自然也会涨,超跌,对于市场博弈而言,本身就是机会。

  很多人都在担心市场接下来怎么才能涨,其实,在我看来,如果真要涨,真不难。建议管理层在思考未来怎么走的时候,思考第一要点是聚焦未来怎么能让股市先上去!思路就容易慢慢打开了,别老想着怎么尽快跟国际接轨,那会把市场推倒重来的,想的焦点在哪非常重要。尽快明确未来强烈做多信心的预期是关键,县出好牌是关键,让市场上去然后才是融资等自然皆大欢喜。

  我的一些建议是:

  1、印花税降低刻不容缓这是给到市场强烈的做多信心和信号。

  2、表达做多市场的强烈信心四两拨千金,宣告证金公司未来至少投入千亿以上做多沪深300期货指数,震撼空头不出一兵一卒都可以让预期逆转。

  3、证金公司入市资金积极投入方向新兴产业中小创,那是市场活力之源兵力不用很多效果牵一发动全身。

  4、积极表态支持资本市场走牛,注册制等循序渐进加速养老金等入市。

  5、未来熔断机制改革可以考虑只融期指不融股票。

  另外,我也注意到,现在很多人在谈放开涨跌停,全部复制国外,貌似解决一切问题一样,其实,谈这不妨想想过去的认沽权证吧,就是基本没有涨跌停限制,结果如何呢?一天涨八倍到最后一地鸡毛。要我说,现在主要是引导股市先上去了才有发展,而不是这时候放任来个推倒重来,真要涨跌停制度改革:跌停不变涨停放开!

  上面的一些想法肯定有一些不成熟的地方,但是,我的出发点很简单,那就是想着怎么先让市场上去,然后在寻求平衡,否则现在,先接轨平衡,迎来的不是积极向上健康的市场,相反,是个推倒重来的市场,那是需要付出极其惨痛代价的市场,有必要吗,符合国家最大利益吗,答案绝对是否定的。

  因此来到此刻,一我们要看未来管理层背后的大改革,二我们也纯粹看当下技术,两者相融合,虽然2016年的第一场“血”来得比以往都猛烈,但,这猛烈的背后,我也看到了未来异常灿烂的阳光。当然,也有人说,他看到了更残酷的未来,是的,那是另一种看法,我们充分尊重,也有可能,但是,人生不就是如此嘛,关键时刻,不同的选择带来最终不一样的结果,现在,我们坚信选择前者,看到未来异常灿烂的阳光,投身当下,剩下,就让时间来说明一切吧……

  (本文作者介绍:财经评论家、阳光私募基金经理、财经类畅销书作家、广东煜融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更多精彩尽在新浪微博 @吴国平财经 及微信公号:cjtgping)

  本文为作者独家授权新浪财经使用,请勿转载。所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站观点。

责任编辑:郝美津 SF173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股市 暴跌 熔断 股灾 个股

推荐阅读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细数熔断事件中监管层五大错 老艾侃股:管理层应出手救市 弥补熔断所犯过错 对中国经济失望时看看深圳吧 股市的路为什么越走越窄? 股市转型阵痛在于清理僵尸企业 股市下跌与熔断机制无关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A股熔断机制就是东施效颦 预售制是房地产去库存拦路虎 A股市场的不振是不正常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