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影视作品有何经济效益

2016年08月29日09:13    作者:梁海明  (0)+1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微信公众号kopleader)专栏作家 梁海明

  在中国国内,以及沿线国家对“一带一路”倡议的兴趣愈来愈浓之际,中国影视娱乐界可以考虑仿照《天将雄师》的模式,结合香港、美国同行国际化的优势,制作多些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历史、各国通力合作和饮食等题材的影视作品。

“一带一路”影视作品有何经济效益“一带一路”影视作品有何经济效益

  近日在北京召开的“一带一路”座谈会上,国家主席习近平对“一带一路”发展提出了八项要求,当中一项要求是加大传播“一带一路”内涵,说好中国故事。要讲好中国故事,除了通过媒体上对外传播之外,影视作品、歌舞作品的对外传播也是亟需的,而且这些作品不但可达到宣扬“一带一路”精神的效果,也能产生庞大经济效益。

  笔者相信,未来有两类题材的“一带一路”影视作品、歌舞作品有可能发挥强大影响力,以及带来可观的经济效益。

  第一类是中国影视界可考虑和香港、美国好莱坞合作,制作更多财经领域的影视作品,以此来宣扬中国是环球经济的稳定力量及“一带一路”内涵。笔者曾在多个场合提及,当前随国际经济、金融体系的逐步一体化,各国经济、金融系统愈趋深层次联结,财经渐渐成为一种国际共同“语言”,各国民众对股市、外汇市场、债券市场、重金属价格等共同的体验,已产生了广泛“通感”,面对国际经济、金融市场的表现,无论语言、风俗、民族、国籍都不是障碍。

  而且,美国的好莱坞经常通过拍摄华尔街题材电影,来彰显美国的强大金融力量,以及美国雄厚的经济实力,务求让各国观众对美国的经济产生足够信心,相信由美国来主导世界金融体系、世界经济体系是较佳,甚至是唯一的选择。

  因此,用通用的金融“语言”,用更多有关中国财经题材的影视作品,尤其以多国演员参与的电影作品,拍摄诸如北京金融街的故事,诸如中国中央政府如何协助香港面对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的袭击,或中国如何应对2008年的欧债危机、环球金融危机,又或中国如何推动人民币国际化,开通沪港通、深港通的故事等等相关题材。这些题材一方面彰显中国的经济实力,即使在2015年中国经济遭受国际各种因素冲击,中国仍以占全球约14%的GDP总量创造了占全球约25%的经济增量,对全球经济作出超额贡献;另一方面也表明未来随着中国经济结构、调整和经济动力的转换,未来仍有实力、仍有能力推动“一带一路”的建设,以及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产能合作,必将为世界经济提供更多的增长动力。

  由于中国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环球各国对中国经济情况兴趣日增,如果能够通过财经影视作品来说好中国故事,传播新时期的中国经济实力、能量,以及“一带一路”倡议的内涵,相信不但可增加各国民众对中国经济的信心,也将大大增加“一带一路”倡议对沿线各国民众和机构的吸引力,同时也是电影票房的一大保证。

  第二类是中国影视界可考虑和香港、美国好莱坞合作,制作更多丝绸之路历史题材的影视作品,以此来宣扬中国自古以来就是丝绸之路上和平共处、合作共赢的倡导者。

  目前中国与“一带一路”相关的影视作品不少,但这些作品的目标观众主要是中国内地、港澳台和海外华人,较少令人印象深刻的影视作品可以令“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欧美国家更加认识、了解“一带一路”倡议的内涵。因此,中国影视界应考虑和香港、美国好莱坞加强合作,共同拍摄制作出既深具国际视野、广受中国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观众喜欢,又符合“一带一路”理念的影视作品。

  此类影视作品之前曾有成功的案例。譬如,由香港影视巨星成龙、美国影视巨星Adrien Brody和John Cusack等人主演的电影《天将雄师》,虽然其本意或未有与“一带一路”结合的意思,但在相当程度上暗合、达到加大传播“一带一路”内涵,说好中国故事的效果。此部电影在背景,改编自真实历史故事,讲述在西汉时代,汉元帝当政期间,大汉的疆土早已拓展到西域纵深处,当时设立了西域都护府,除了加强与西域各国的交流和合作之外,还负责保障丝绸之路的安全。当时西域都护府的一个大都护,不以天朝上国的身份自居,以友善平等的方式与西域各国交往,更以独特的方式化解各民族之间的矛盾,取得了单靠武力所无法达到的和平盛景。

  根据上述真实历史改编的影片《天将雄师》,主要讲述保护丝绸之路和平,汉朝不会谋求对他国的统治权的故事。这部电影的主题是以和平共处为宗旨,以和平谈判为手段,来处理纷争,以大公无私、合作共赢来取信于西域各族。

  更令人印象深刻的是,电影中还有一个片段:原本不可能按期完成的修城任务,在各族通力合作之下,按期完成了。其意义是,只要各国通力合作,团结一致,就能创造奇迹。通过这部电影,亦可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彰显:只要各国在“一带一路”倡议下加强“互联互通”,增加互信,通力合作,亦能在经济建设上创造奇迹。

  该电影2015年在全球上演之后,不但被称誉为媲美好莱坞的超级巨作,更引起中国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民众的共鸣和好评,票房大收约7亿元人民币,还推动了沿线国家的民众,加强对“一带一路”倡议的理解,一举多得。

  因此,在中国国内,以及沿线国家对“一带一路”倡议的兴趣愈来愈浓之际,中国影视娱乐界可以考虑仿照《天将雄师》的模式,结合香港、美国同行国际化的优势,制作多些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历史、各国通力合作和饮食等题材的影视作品,只要这些影视作品能够精心制作,在中国国内、“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乃至全球各国的上演之后,相信既能产生较大的经济效益,更能宣扬“一带一路”的内涵精神,促进各国进一步了解“一带一路”倡议,加强和中国的合作,共创多赢局面。

  简而言之,对于中国影视界而言,“一带一路”倡议未来的推进相信会带出一个“风口”。业界精英如果能紧握这一机遇,制作出各类传播中国声音,讲好中国故事的优秀“一带一路”影视作品,将能极大地吸引海内外观众的关注,并产生庞大的经济效益。

  (本文作者介绍:丝路智谷研究院院长兼首席经济学家、盘古智库学术委员,近著《“一带一路”经济学》)

责任编辑:贾韵航 SF174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一带一路 影视作品 金融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绩效主义让中国企业陷入困境 华人温哥华拆房为何引发抗议 20万新三板投资者必关注:刘士余亲自站台意味着啥?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预售制是房地产去库存拦路虎 中投为啥从加拿大撤走千亿投资? 统一金融监管体系不会一蹴而就 新三板动真格了:国资投券商被祭旗 刘士余磨刀霍霍向豺狼 2016年换美元小心踏错节奏 A股市场的不振是不正常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