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海外投资进入高速增长期

2016年04月25日11:28    作者:陈建奇  (0)+1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微信公众号kopleader)专栏作家 陈建奇

  我国未来海外投资将保持高位运行,有望跻身世界第一海外投资大国行列,我国企业应抓住海外投资机遇实现全球布局,政府也应加快海外投资体制机制创新,顺势推动企业“走出去”。

中国海外投资进入高速增长期中国海外投资进入高速增长期

  近期我国海外投资呈现扩张加速的局面,很多企业十分关心这种变化。如果这是暂时性的变化,那么企业不必太关注此举对自身的战略影响,如果这是一种客观规律,未来海外投资进入了高速增长期,那么企业就必须调整战略,积极“走出去”实现全球布局,不然可能会使自身在未来的发展中陷入被动。这就涉及到对外直接投资趋势的判断,一方面,需要厘清对外直接投资与经济增长的关系,解释我国当前经济发展与对外投资的关系。另一方面,需要测算未来我国对外直接投资空间有多大,并且达到合理对外投资水平需要多少时间?在此基础上,评价当前海外投资变化的客观性,测算未来海外投资的空间。

  大国经济增长伴随对外直接投资稳步扩张是客观规律

  尽管现代意义的对外直接投资可以追溯到16世纪的东印度公司,但对外直接投资规模增长与经济增长关系,一直是理论与政策部门共同关心的话题。其中最具代表性的是1981 年英国里丁大学教授邓宁提出的经济增长与对外直接投资演变规律,他基于国际生产折衷理论的“三优势模型”(所有权优势、内部化优势和区位优势),阐明了企业进行对外投资的基础、载体和充分条件。并在1981年《投资发展周期的理论》的著作中,将一国人均GNP与该国对外直接投资联系起来,形成国际直接投资四阶段理论。

  不管邓宁对相关阶段划分所设置的人均收入水平线是否科学,但其揭示了一个基本的规律,即一国对外直接投资与其经济增长呈现正相关关系,随着经济水平的不断上升,对外直接投资将保持稳步上升的态势,这在当代仍然适用。历史经验数据显示,随着世界经济及主要发达大国在二战以来的持续发展,对外直接投资也持续扩张,1967年世界各国对外直接投资存量1123亿美元,占世界GDP的4%,而1980年上升为5239亿美元,占比上升至5.3%,2005年更是增长到106719亿美元,占比为23.9%。从战后德日大国发展来看也呈现同样的趋势,德国1967年对外直接投资存量仅为30亿美元,占GDP比重为1.6%,而1980年增加到431亿美元,占GDP比重为4.7%,2005年上升到9673亿美元,占GDP比重为34.6%。日本1967年对外直接投资存量仅为15亿美元,占GDP比重为0.9%,而1980年增加到196亿美元,占GDP比重为1.9%,2005年上升到3866亿美元,占GDP比重为8.5%。

  从美英等老牌发达大国来看,对外直接投资也随着经济增长而呈现稳中有升的态势。美国1967年对外直接投资存量仅为566亿美元,占GDP比重为7.1%,而1980年增加到2202亿美元,占GDP比重为8.1%,2005年上升到20513亿美元,占GDP比重为16.4%。英国1967年对外直接投资存量仅为158亿美元,占GDP比重为14.5%,而1980年增加到804亿美元,占GDP比重为15%,2005年上升到12380亿美元,占GDP比重为56.2%。进一步从发达经济体整体表现来看,也显示经济增长与对外直接投资的正相关性,发达经济体1967年对外直接投资存量仅为1093亿美元,占GDP比重为4.8%,而1980年增加到5074亿美元,占GDP比重为6.2%,2005年上升到92719亿美元,占GDP比重为27.9%。

  我国对外直接投资进入高速扩张期

  上述经验表明,经济增长与对外直接投资具有正相关关系,预示未来随着我国经济继续稳步增长,那么对外直接投资将持续提升。然而,未来我国对外直接投资空间有多大?这就涉及对我国对外直接投资存量的分析。尽管我国2012年对外直接投资已经达到700多亿美元,进入对外直接投资大国的行列,但从存量来看,2010年我国对外直接投资存量占GDP的比重刚刚超过5%,2014年对外投资直接存量占GDP比重上升至7%,跟当前世界平均水平30%左右相比还有很大的差距。说明我国未来对外直接投资是有很大空间的。另一方面,结合邓宁的经济发展阶段理论,我国人均GDP已经超过5000美元,预示我国已经进入对外直接投资的“黄金期”。

  关于未来10到20年我国对外直接投资扩张空间,这里根据G20国家的经验进行测算。G20国家在1980至2014年间出现对外直接投资存量占GDP比重从5%升至20%以上的6个国家,这些国家实现从5%上升至20%的时间间隔平均为13年,最低为6年,最高为19年。为更客观评估我国对外投资空间,这里采取平均水平13年与最高时限19年分别测算我国对外投资存量占GDP比重超过20%的情况下对外投资的增量空间。

  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2020年我国GDP将比2010年翻一番,这为上述测算提供了重要依据。如果按照上述G20主要国家国际经验的世界平均水平13年测算,那么2010年再经过13年即2023年我国对外直接投资存量占GDP比重将达到20%的平均水平,按照不考虑通胀、考虑2%通胀率等情况分别测算,那么2023年我国对外直接投资存量有望达到2.8至3.4万亿美元的水平,其中2010至2023年对外直接投资增量将达到2.5万亿美元以上(表1)。如果按照上述经验的世界最高时限19年测算,那么2010年再经过19年即2029年我国对外直接投资存量占GDP比重将达到20%的平均水平,按照不考虑通胀、考虑2%通胀率等情况分别测算,那么2029年我国对外直接投资存量有望达到3.7至5.1万亿美元的水平,2010至2029年对外直接投资增量将达到3.3万亿美元以上,因而未来10到15年我国对外投资增量有望超过3万亿美元以上。

  由此可见,我国未来海外投资将保持高位运行,有望跻身世界第一海外投资大国行列,我国企业应抓住海外投资机遇实现全球布局,政府也应加快海外投资体制机制创新,顺势推动企业“走出去”,尤其是促进企业开展对海外高新技术企业并购等相关投资,由此助推海外高新技术服务我国经济转型升级。

  与此同时,我国还应高度关注巨额海外投资对外汇储备的需求,未来外汇储备持续下降可能是常态,如果我国未来仍然将保持较高的外汇储备作为政策目标之一,那么海外投资可能遭遇外汇不足的问题。因而,为了适应我国国际投资合作新常态的需要,我国应加快推动金融开放体制机制改革,尤其是稳步推进汇率市场化改革及资本账户开放,改变为保障汇率稳定而保留巨额外汇储备的被动局面。

  (本文作者介绍:中共中央党校国际战略研究所世界经济室副主任、副教授。)

责任编辑:贾韵航 SF174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海外投资 外储 走出去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绩效主义让中国企业陷入困境 华人温哥华拆房为何引发抗议 20万新三板投资者必关注:刘士余亲自站台意味着啥?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预售制是房地产去库存拦路虎 中投为啥从加拿大撤走千亿投资? 统一金融监管体系不会一蹴而就 新三板动真格了:国资投券商被祭旗 刘士余磨刀霍霍向豺狼 2016年换美元小心踏错节奏 《婆婆遇上妈》要上新三板 看理工大叔怎样拍电视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