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6月房地产可能出现拐点

2016年01月19日08:04    作者:李稻葵  (0)+1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微信公众号kopleader)专栏作家 李稻葵

  2016年作为“十三五”开局第一年,最困难的时期出现在上半年,但是到了下半年形势可能会有所逆转。房地产领域最有可能在今年6、7月出现一个拐点,房地产投资开发增速开始往上走,房地产领域会出现两个两极分化。

  2016年作为“十三五”开局第一年,最困难的时期出现在上半年,但是到了下半年形势可能会有所逆转。这主要会从三个方面体现出来:

  第一是房地产。这个领域最有可能在今年6、7月出现一个拐点,就是房地产投资开发的增速开始往上走。需要注意的是,房地产领域会出现两个两极分化:

  1、住宅房地产和商业房地产两极分化,住宅房地产问题不太大,目前的库存大概是6个月的销售量,这个数字不算高;但是商业房地产日子不好过,商业房地产18个月的库存量。未来一段时间住宅性房地产的价格可能会继续回升。

  2、大城市和其它城市两极分化,北京,上海,深圳房价持续上升,但是三四线城市有一部分价格仍然下降,不景气。

  第二是基础设施投资。去年这一年投资速度有所放缓,上半年新开工的固定资产的项目增速只有5%,很低的数字。这个趋势经过各方的努力,现在有所逆转,我相信再给它半年的时间,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就有可能回升一点。

  第三是下半年二胎政策要发力。首先响应二胎政策,就是条件比较好的一批家庭,这部分家庭要抓紧时间,要多花钱,这个带来效果是很大的。估计在下半年出现比常规水平多250万左右的新生婴儿,这部分孩子出生以后对家庭的消费是直接的提升。我们估计大概能够提升GDP 0.2%。

  2016年还会有波动,出现30%的调整不太可能,但是一定会波动。

  人民币不会大幅贬值

  有人说人民币会贬到1比 7,或者是1比8,是非常权威机构的观点,我不同意这个观点。

  如果中国政府要采取让人民币对美元大幅贬值拉动增长的话,在政治上不可行。今年中国是G20峰会的主办国,今年有很多国际多边外交,放任人民币大幅贬值会承受巨大的国际压力,在国际上行不通。

  而且如果人民币对美元大副贬值的话,效果其实也微乎其微。因为我们对美元贬值,跟我们竞争的国家是谁?就是越南这样的国家。我们的鞋贸,什么都转移到了越南,已经不是中国生产了。人民币贬值,东南亚国家跟着贬,对我们经济的拉动效果其实并没有想象中那么大。

  人民币的汇率也不应只盯准美元,应该盯准一揽子货币,这样的汇率有效性更高。而面对考验,如果人民币能够稳住,也将是人民币在国际化过程中客服重要挑战的标志。

  总的来讲,我特别想强调汇率问题,今年可能大家过于担心。如果人民币能够对汇率基本保持稳定,事实上,这就是人民币国际化重大进展。为什么?谁愿意用美元去发债,日元,欧元都在贬,国际需要针对一个一揽子稳定的货币,如果中国做到这一点,人民币在大风大浪下显示出优势,就是稳金融,稳汇率,精准管理资本帐户。

  未来的任务不是选股票而是选专家团队

  我们未来的任务不是选股票,而是选专家,选团队,选公司。举个例子来说,如今私募产业这么大,并不是所有私募都是好私募,其中是鱼龙混杂的,投资者需要学会甄别优质的团队。

  我讲一个例子,08年金融危机爆发以后,我给国家提建议,一定要去投美国金融类的股票,这是千载难逢的机会,高盛当时都欢迎中国投资了,但是这个建议没有被采纳。不要紧,我自己投。08年底我投一个基金,投进去以后一塌糊涂,到09年还是不灵,继续跌,跌了30%、40%。不要紧,因为这个钱不是短期要用的,而且我是分散风险。然后到了最近,我卖出了,总体来看大概涨了80%。

  我相信P2P这个行当以及互联网行当不会全部都关掉,如果全部关掉,社会动荡太大了。但是也不会一点都不管,我相信监管部门会挑一些不正规的、确实很糟糕的P2P的公司重组、关停、清理。

  (本文整理自李稻葵在“2016宜信财富全球资产配置高峰论坛”上的发言。)

  (本文作者介绍:十一届全国政协委员,清华大学金融系主任,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原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

  本文为作者独家授权新浪财经使用,请勿转载。所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站观点。

责任编辑:郝美津 SF173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推荐阅读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中国股市参与主体整体错位了 老艾侃股:多重信号证实底部即将筑成 绩效主义让中国企业陷入困境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预售制是房地产去库存拦路虎 中投为啥从加拿大撤走千亿投资? 统一金融监管体系不会一蹴而就 2016年换美元小心踏错节奏 A股市场的不振是不正常的 陪同胡耀邦考察江西和福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