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时候整饬卓达这类灰色金融了

2015年11月13日 09:19  作者:陈志龙  (0)+1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微信公众号kopleader)专栏作家 陈志龙

  负责招商引资的地方政府迟迟不落实主体责任,监管缺位,导致这些“野猫式”灰色机构在最后的疯狂之后只有跑路、引爆风险的华山一条道。长时间放纵,灰色金融引发的问题可能是连环雷,如再不引起重视,结果可能是一片火海也绝非危言耸听啊。

是时候整饬卓达这类灰色金融了是时候整饬卓达这类灰色金融了

  最近,河北省一家奇葩的“卓达”大型民营地产公司,突然引起公众的关注。有媒体爆料称,卓达公司根本没有任何经营理财产品的资质,却在近几年一直在推销他们的理财产品,给出20%-30%高得离谱的回报率,涉嫌高利率集资。

  荒唐的事情来了,奇葩的“卓达”组织民工到媒体抗议。“撕画皮”的时刻也来了。该公司随即以权威数据“以正视听”:宣称与俄罗斯签订了每年6000亿元的大合同,可海关总署公布的数据显示中国去年对俄罗斯的进出口总额才5851.88亿元。公司总裁狡辩并质问媒体,“谁规定我们的出口额不能大于中国的总贸易额?”

  他还宣称明年公司新材料的年产值将达到7万亿元,这是什么概念呢?7万亿相当于一个江苏省(5.6万亿)和一个深圳市(1.4万亿)的年度GDP总量。这牛真是吹海了,没边际啊!还有点常识吗?

  这还没完,“卓达”继续吹。说自己在国内拥有20万亿的建筑市场,可2014年中国一年的GDP才63.65万亿元。而在中国建筑学会发布的2014年中国房地产销售额百亿企业排行榜中,卓达的影子都没有。然而,恰恰是这样一个诡异的牛皮吹上天的公司,却以20%-30%高利率吸引了40万人上百亿的资金……

  “卓达”的牛皮吹上天,已经到了一根针就能捅破的无边际了。当一个人向全世界说自己多么守信用时,它的信用可能已经破产。卓达的噱头主要是所谓的3D模块建房技术,其间动员各路脑子短路的地方官员为他“站台”游说,从“卓达”“鬼”画符的闹剧想到前不久轰然倒塌的云南泛亚。它们的共同之处以金融创新和激活民间资金为名目,争取地方政府的扶持和背书,杜撰莫须有的交易机制和赢利模式,以承诺高回报吸引不明真相的公众投资者。

  2008年,美国惊爆650亿美元的麦道夫骗案。这个高明的骗子长时间“扮演着上帝般的角色”,欺骗了包括欧洲和阿拉伯国家王室成员甚至诺贝尔奖获得者在内的非富即贵的有钱人。

  可怕的是,在中国式金融大爆炸的时代,也是金融骗子层出不穷的时代。借互联网金融创新之名,P2P平台过去十个月间跑了近800家,每个P2P平台跑路之后都是投资人血汗钱化为乌有,许多家庭因此离散,家破人亡的惨剧都有。

  骗子吹上瘾了可以没有半点常识,但投资者一定要多个心眼。在经济下行周期中,社会平均利率不高,对许以高回报的投资项目要小心。所有的庞氏骗局本质都是一致的,你看中他20—30%的高利率而飞蛾扑火时,他看中的可是你真金白银100%本金!当一个人向全世界说自己多么守信用时,它的信用可能已经破产!

  更大的问题在于,现在各种P2P平台也好,地方金融交易所也好,还是类似“卓达”这样牛皮吹上天的“野猫式”机构,闹得沸反盈天,风险一触即发,可能诱发的社会矛盾也很突出。可负责招商引资“鼓励发展”的地方政府却迟迟不落实主体责任,监管缺位,导致这些“野猫式”灰色机构在最后的疯狂之后只有跑路、引爆风险的华山一条道。长时间放纵,灰色金融引发的问题可能是连环雷,如再不引起重视,结果可能是一片火海也绝非危言耸听啊。

  (本文作者介绍:南京大学长江三角洲经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员,财经作家。)

  本文为作者独家授权新浪财经使用,请勿转载。所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站观点。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卓达金融诈骗P2P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听错歌”和“吃错药”哪个更严重? 老艾侃股:轻大盘重个股 赚钱是硬道理 调控经济要靠减税而不是刺激 一个投顾团队的股灾记忆 我们能向德国经济学些什么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徐翔陨落私募基金还能不能碰? 央行终于表态不妨碍出清了 银行高管离职真因反腐与限薪? A股市场的不振是不正常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