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计年底央行还将降息降准

2015年10月13日 11:02  作者:梁红  (0)+1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微信公众号kopleader)专栏作家 梁红

  从短期看,央行还能够、而且也应该继续大幅降低存款准备金率,扩大货币乘数效应。我们预计,今年年底前央行还将降息一次、降准两次(每次50个基点)。

预计年底央行还将降息降准预计年底央行还将降息降准

  人民银行[微博]于10月10日宣布在前期山东、广东开展信贷资产质押再贷款试点形成可复制经验的基础上,在上海、天津、辽宁、江苏、湖北、四川、陕西、北京、重庆等9省(市)推广试点。该试点根据人民银行内部评级将符合标准的信贷资产纳入发放再贷款可接受的合格抵押品范围。

  此举为进一步政策宽松以支持实体经济创造了有利条件。通过合格抵押品扩容,央行[微博]向政策性银行和商业银行发放再贷款的空间进一步扩大,货币政策放松的余地进一步增加。

  在该计划下,银行可对其资产进行再融资,银行信贷对政府投资、尤其基建项目的支持力度有望加大。通过再贷款向银行体系注入流动性可降低银行资金成本,进而传导影响实体经济的融资成本。同时,我国有效税率仍然居高不下,亦有下调空间。当然,抵押品扩容后,央行仍掌握货币投放的主动权。

  打造再贷款工具也是我国货币政策框架转型的重要一步。随着外汇占款放缓、甚至下降,央行需要重整基础货币发行工具,而再贷款有望在货币政策操作中发挥更大作用。此举可能被冠以“中国式QE”这样的称谓,但不失为我国调整货币政策框架和重组公共部门资产负债表的一项合理举措。

  从短期看,央行还能够、而且也应该继续大幅降低存款准备金率,扩大货币乘数效应。我们预计,今年年底前央行还将降息一次、降准两次(每次50个基点)。

  货币发行的基础从外汇占款转向国内信贷对国内需求将产生直接影响,利好中国经济增长。以外汇为基础发行货币等于借款给外汇资产的发行人,即美国政府,而以国内信贷为基础创造货币有助于中央或地方政府扩大支出,产生协同效应,拉动疲弱的中国经济。

  从该角度看,基础货币发行方式的转变长期看有利于中国经济增长。此外,这一转变对我国贸易部门和非贸易部门之间的资源再配置亦有深远影响。

  (本文作者介绍: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

  本文为作者独家授权新浪财经使用,请勿转载。所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站观点。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梁红央行降准降息贷款经济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美国人也会吃到“天价虾”吗? 老艾侃股:突破箱体平台 中级行情有望 屌丝凭什么干垮富二代? 中国小散最容易赔钱的5种投资方式 股市里危险的唯指数论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互联网+”解决不了中国制造的难题 凡人如何在资本市场里求生 A股市场的不振是不正常的 陪同胡耀邦考察江西和福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