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老金的远水解不了股市的近渴

2015年08月23日 18:33  作者:孙博  (0)+1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微信公众号kopleader)专栏作家 孙博

  长期来看,养老金作为最重要的机构投资者之一,能促进资本市场平稳有序发展。但是短期来看对股市难有实质利好。主要原因在于各地资金从筹措到委托需要一定时间,具体的受托机构、投资管理机构遴选也需要一个过程,预计基本养老金实际入市运作要到2016年以后。

国务院批复养老金投资股市国务院批复养老金投资股市

  8月23日,国务院正式发布《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投资管理办法》(以下称《办法》),距6月29日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仅仅过去不到两个月。一方面凸显了新常态下政府工作效率提高。另一方面在上周股市大幅下挫的背景下,《办法》在今天公布,有人认为是决策层为股市送来政策利好。事实是否如此?本文为您解读。

  1、《办法》正式公布稿和7月份征求意见稿相比,核心内容无变化。主要新增两条两条内容,分别是第十二条“国家对养老基金投资实行严格监管的要求”和第六十七条“国家工作人员在养老基金投资管理、监督工作中滥用职权、玩忽职守、徇私舞弊的,依法追究责任”,体现了国家对于基本养老保险资金投资运营注重安全和稳健的监管思路。

  2、资金投资范围和征求意见稿相比没有变化,基本养老金投资范围宽于企业年金,窄于全国社保基金。基本养老金能投资股市的资产比例上限为30%,投资于一年期以上协议存款,债券等固定收益资产的比例不高于资产净值的135%;投资于活期存款、货币基金等资产比例不低于资产净值的5%。

  与企业年金相比,基本养老金投资范围得到拓宽:基本养老金可以不高于资产净值的20%资金投资国家重大项目和重点企业股权改制,能发挥基本养老金对国家战略和公共服务的支持作用。与全国社保基金相比,基本养老金投资范围较为严格:《办法》规定基本养老金只能投资境内,全国社保基金可将不超过20%的基金投资境外;此外全国社保基金投资股票、基金的比例上限为40%,基本养老金上限为30%。源于两者属性不同。基本养老金用于当期收支,注重安全性;全国社保基金是储备养老金,兼顾安全性与成长性。

  3、和征求意见稿相比,信托模式的治理架构没有变化,全国社保可能担任受托人。即由各省作为基金委托人,国家特设机构担任受托人,市场机构担任投资管理人。这其中,对于受托人的规定值的研究“受托机构,是指国家设立、国务院授权的养老基金管理机构”这将商业机构排除在外,目前现有机构中,只有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最符合这一条件。全国社保2000年成立至今,积累了丰富实战经验,成立以来平均年化回报率为8.38%,投资业绩有目共睹,从养老金入市的时间效率来看,由全国社保基金受托管理基本养老金顺利成章,制度变革的成本也较小。当然也不排除未来可能成立新的机构专门负责基本养老金受托运营。

  4、实际入市养老金规模远不到万亿。目前全国基本养老金结余累计3.5万亿,其中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基金规模3845亿元,这部分资金目前还处于县级统筹,实现省级归集委托难度较大。能够投资主要是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2014年底结余规模3.18亿元。这其中,已经有广东和山东的2000亿养老金,以及个人账户做实部分的1100亿元资金委托全国社保进行投资。

  此外,各地需要留存部分资金以备日常养老金支付,假定各地社保机构必须留存的支付资金期限为三个月,根据财政部社保预算,2015年养老金支出22581.54亿元,三个月的资金规模为5564亿元。因此,基本养老金真正需要进行投资不会超过2.5万亿,而且运营中实际投资股市资金不会轻易逼近30%的上限,据此测算实际入市资金也不会超过7000亿元。

  5、短期内对股市没有实质影响。《办法》出台拉开了养老金市场化投资的序幕。长期来看,养老金作为最重要的机构投资者之一,能促进资本市场平稳有序发展;养老金也可以通过资本市场合理投资实现保值增值,改善养老金财务可持续性。但是短期来看对股市难有实质利好。主要原因在于各地资金从筹措到委托需要一定时间,具体的受托机构、投资管理机构遴选也需要一个过程,预计基本养老金实际入市运作要到2016年以后。

  (本文作者介绍:人大管理学博士、首都经济贸易大学教师。)

  本文为作者独家授权新浪财经使用,请勿转载。所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站观点。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养老金股市投资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老艾侃股:政策底失守 证金未护盘基金忙抛售 养老金的远水解不了股市的近渴 中国土豪要买下欧洲? 海外投资者看好中国股市吗 阿里和苏宁能从婚姻里得到啥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临近中秋时茅台该不该涨价? A股市场的不振是不正常的 不可任由所谓的“财富效应”泛滥 陪同胡耀邦考察江西和福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