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宗商品价格下跌是PPI跌幅扩大的主因

2015年08月10日 09:47  作者:梁红  (0)+1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微信公众号kopleader)专栏作家 梁红

  7月份PPI同比增速从6月的-4.9%进一步显著下滑至-5.4%,低于我们和市场预期的-5%。生产资料价格指数大幅下跌表明,7月份能源和全球大宗商品价格的新一轮下跌是导致7月PPI跌幅扩大的主因。7月份石油、有色金属价格跌幅较大,导致PPI总指数低迷。

大宗商品价格下跌是PPI跌幅扩大的主因大宗商品价格下跌是PPI跌幅扩大的主因

  7月份CPI同比增速从6月份的1.4%上升至1.6%,符合我们的预测,略高于市场预期的1.5%。经季节性调整后,在6月CPI月环比显著上升0.4%后、7月CPI月环比再次上升0.3%。另外,折年来看,CPI7月季环比年化增长率由6月份的2.6%上升至3.2%。CPI分项数据显示,7月份CPI指数主要受食品和服务价格上升带动。(图表1)

2图表1

  1、CPI食品价格显著上涨。受猪肉价格上涨影响,7月CPI食品价格环比上涨0.7%。猪肉价格7月环比上涨9.9%,同比上涨16.7%,驱动CPI食品总指数上涨。此外,猪肉价格上涨是7月CPI总指数的同比涨幅相对6月上升(0.2个百分点)的主要原因。

  2、非食品价格指数分项趋于分化,服务价格上升加快。7月份CPI服务价格环比上涨0.5%,但其他非食品价格指数依然比较平稳。

  7月份PPI同比增速从6月的-4.9%进一步显著下滑至-5.4%,低于我们和市场预期的-5%。经季节性调整后,7月PPI月环比下跌0.4%,对比6月份月环比下跌0.1%。生产资料价格指数大幅下跌表明,7月份能源和全球大宗商品价格的新一轮下跌是导致7月PPI跌幅扩大的主因。PPI分项数据显示,7月份石油、有色金属价格跌幅较大,导致PPI总指数低迷。

  尽管下半年消费品价格和房地产价格可能有温和回升,上游产品价格的弱势应打消近期对货币政策中性化的疑虑。1,2季度GDP平减指数显示总体通缩压力已经有所减缓,但价格回升的动力主要体现在供给/需求面较好的行业,例如消费者服务、房地产及肉类价格。

  具体而言,我们预计今年年底CPI同比上涨至2.3%,GDP平减指数4季度同比上涨超过1%。另一方面,尽管2季度实际利率有所下降,但在总体价格温和回升、制造业需求疲弱、外需更加低迷的背景下,我们预计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今年将维持宽松态势。

  (本文作者介绍: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

  本文为作者独家授权新浪财经使用,请勿转载。所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站观点。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梁红CPIPPI宏观经济通缩通胀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中国经济的问题到底在哪里 当美国拆迁遇上钉子户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金融的黄金时代正在中国 A股市场的不振是不正常的 陪同胡耀邦考察江西和福建 A股为何“牛失前蹄”? 为什么现在一定要救市? 高层讲话暗示企业汇率风险加大 从日本看中国:汇率破局下的利率联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