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者该如何挑选合伙人?

2015年08月10日 07:38  作者:毛大庆  (0)+1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微信公众号kopleader)专栏作家 毛大庆

  真正的合伙人是这么认为的:在合伙人搭建的平台上,给我一个平台。好的、有眼光、有未来的创业企业,就是把蛋糕做大,而不是忙着让大家分蛋糕。要把蛋糕做得越来越大,做一个越来越大的蛋糕,让他们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蛋糕。

创业者该如何挑选合伙人?创业者该如何挑选合伙人?

  现在,我每天要见十几个大大小小的团队,经常都是来一群的合伙人,一介绍就是“这是我的合伙人”,但是我发现,其实很多创始人不懂什么叫合伙人。我认为,合格的职业经理人,应该具有创业态度和企业家精神

  大家经常把高管创业描述成创业者和职业经理人的分水岭,好像昨天还是职业经理人,今天变成了创业者。在EMBA、MBA的课程里面,我们经常谈到创业者的态度和企业家精神,很少有一本书专门写到职业经理人精神。我认为,真正合格的职业经理人,应该具有创业态度和企业家精神。

  “职业经理人”概念风行于大工业时代,是工业时代的产物。今天这个时代虽然在向互联网时代转型,但是工业时代逐渐的转变还有很长一段时间,所以,大多数人还是要做一个好的职业经理人,不要期望都去做创业者。今天我们进入移动互联网创业时代,它跟传统工业化时代和传统行业的区别在于,传统行业、传统的做法靠的是经验,移动互联时代企业的发展是靠学习,学习速度非常快,几乎没有时间容你去积累经验,你要不断地发展和进步。在这样一个时代,没有一个人是万能的,没有一个人什么都懂。正是因为寻找基因不同的合伙人,大家在一起互相成就、互相弥补,互相帮助对方成长,有这样一群人共同帮助一个机构不断向新平台迈进,以及跟它的竞争对手去竞争。

  正是由于这种特性,才使得合伙人变得如此重要。

  合伙人和职业经理人有很大不同。这是一群互相弥补、互相补充的领导群体,成为一个核心团伙才能带领这个团队往前走,这跟原来的董事长带领一群职业经理人往前走,有很大的不同。

  合伙人:背靠背的信任

  在一个企业,既有不同层面的合伙人,也有不同阶段下的企业合伙人。对于初创企业以及规模足够大的企业,发现合伙人和高潜力人才的定义是不同的。雷军[微博]经常讲,他创业之初,70%的时间都在找人,找的是他那个层面的合伙人。合伙人要互补,要不一样,甚至要成为自己的镜子,甚至能跟你自己最熟悉的东西互相挑战。

  我们找合伙人最怕的是找最熟悉的、与我们观点最一致的人,否则最后找到的只是同质化的人,这不是合伙人最需要的,也违背合伙人的最根本的原则。我们要找不同的人、基因不一样的人,但是为了同一个理念、同一个远大理想、同一个愿景去奋斗,这是合伙人最根本而且是背靠背的信任。

  找这样的合伙人很难,比在九万个员工里面发现高潜力人才更难。那么我们怎么激励他们?是给他们机会,还是给他们平台?寻找到创始企业合伙人,那是缘分,不是靠努力可以得到的。

  创始人的圈子非常重要,决定了他能否找到合适的合伙人。现在创始人交往的圈子非常重要,这个创始人社交层面交往的人,眼界够不够宽,看人的视角够不够宽,有没有接触到足够宽的人群,都非常重要,决定了这家企业能不能找到丰富多彩的合伙人。我看了很多创业企业,有的非常成功,有的就非常局限,我问他们是怎么找的这些人?他们有的是同学、亲戚、老乡,有的根本就不认识,但他们很快地聚集在一起,我想这就是能力和缘分。

  创业者的眼睛里,放着金光

  合伙人之所以叫合伙,不是谁雇佣谁,特点就是大家合在一起入伙。

  既然合了伙,就是要共创、共享、共担,尤其在创业层面,创业是马拉松,不是每个人都可以坚持到最后。这伙人也会有人掉队,也有人半路就走了,这个非常正常。怎么面对高管离职,怎么换高管,这就好比革命者抛头颅洒热血,看不到明天就可以成功,但是他相信未来。所以远大的理想和梦想,确实是团结合伙人非常重要的东西,不是虚东西。我经常到3W咖啡馆,可以看到创业者的态度和创业者眼睛里的光芒,他们跟大企业的职业经理人真的不一样,他们的眼睛里是有金光的。

  这种金光是什么东西?无论中国还是国外,我看到那么多的创业者,他们都有共同的特征:有梦想,为梦想而创造的那种热情,这是创业者必须有的特质。

  “为创业而创业,才是真正的创业。”所以说,创业到底是什么目的很重要,创业到底是为了融资?上市?发财?财务自由?好玩?出名?热闹?赶时髦?其实都不对。创业就是为了创业,为创业而创业的创业,才是真正的创业。“创业这个事儿我就喜欢,创业失败了我还要创业”,如果不是这样,他就不是一个合伙人。

  如何培养一个基业常青的企业?首先要培养一家保鲜的企业。要做到保鲜,靠的就是创业的态度和激情。

  合伙人对职位没兴趣

  下一个问题就是如何激励高潜力人才。

  上面的人没有创业的热情,怎么激励下面的人?具体手段,是把他们也变成合伙人,事业合伙人,包括期权,这些都是手段的问题。给他打造平台,让他有发展的空间和上升渠道,而且这个渠道并不是什么时候上升到什么职位。合伙人制度最有意思的,就是要求你对职位没兴趣。如果你对职位有兴趣,这个公司就不是合伙人的公司。当个副总裁、高级副总裁、执行副总裁等等,这些在合伙人公司里,提都不提。

  真正的合伙人是这么认为的:在合伙人搭建的平台上,给我一个平台。好的、有眼光、有未来的创业企业,就是把蛋糕做大,而不是忙着让大家分蛋糕。要把蛋糕做得越来越大,做一个越来越大的蛋糕,让他们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蛋糕,而不是过分纠结于这个蛋糕怎么分配。

  我们现在就是要搭建一个众创空间,以及一个联合办公的平台,实质上是鼓励我们高潜力的中层管理者,给每个中层管理人员制造很多发展机会,把蛋糕做大了,自己平台就大了。想办法把下面的年轻人也变成合伙人,我认为,这就是企业的活水。

  (本文作者介绍:全国工商联房地产商会副会长,原万科集团高级副总裁、北京公司董事长)

  本文为作者独家授权新浪财经使用,请勿转载。所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站观点。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毛大庆创业者合伙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中国资本市场的根本问题是什么 救市已经到了关门打狗的阶段 中国经济的问题到底在哪里 当美国拆迁遇上钉子户 救市中的王思聪式“网红”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A股市场的不振是不正常的 陪同胡耀邦考察江西和福建 A股为何“牛失前蹄”? 为什么现在一定要救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