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卫平,国王的最后一战

2015年06月15日 15:38  作者:乐居  (0)+1

  文/新浪财经专栏机构 乐居 作者 董文艳(乐居深度报道记者)

  “我虽然已经很老了,但是我读过文章什么叫年轻,只要向往光明,心就永远年轻。”这样的说法让人惊讶。在我的印象里,宋卫平还是那个用着老式手机,不谙互联网的人,对自己与他人要求甚高,固执,自负。他什么时候开始愿意挖掘年轻人的心思了?

宋卫平,国王的最后一战宋卫平,国王的最后一战

  一

  前一晚,宋卫平应酬至凌晨三点。下午一点,他准时出现在集团内部经营会上。会议结束时,已是又一个凌晨两点。自回归绿城后,这是宋卫平第一次开10小时以上级别的的经营会。

  杭州绿城玫瑰园的宴会厅里,左三列,右三列,宋卫平坐在中间唯一一张桌前,遥遥面对大屏幕。各项目总依次坐上汇报席。

  一位两鬓斑白的绍兴项目总来做PPT讲演,声音中气十足,PPT像一篇论文,排版精美。但忽然被宋卫平打断了。

  “你这个项目5月卖了多少套?”

  项目总没有想起来,他低头翻起A4纸。这个项目共1300多套,现在还余80多套。

  “你卖了多少套自己心里没有数,还要看表吗?”宋卫平提高了音量,会场里鸦雀无声。

  “这个PPT报告不是你自己写的吧?你的问题是现在有房子卖不掉,户型大,总价高,那你要怎么破解?有没有做客户分析?你有没有看绍兴炒股的人多不多,赚了多少钱?到什么点会出来买房?重要问题你不面对,你当我傻?”

  连珠炮的提问与训斥的语调一起投掷过来。坐在项目总身后,我看见他的后背僵了又僵。在停滞的空气里,有那么一会儿,我觉得自己也有点儿坐不住。

  火药味十足的场面几乎持续了一下午。一些人继续战战兢兢地汇报,灰头土脸地下台。

  下一个项目总开始展示他的PPT,“我们要为业主提供绿城五星级的产品和服务”。宋迅速打断他,“什么叫五星级?绿城从来没有五星级的说法。”

  这个汇报的前景有点不妙,但是还有更坏的信号等在后面。PPT里出现了桃源小镇的小镇公约,但是照片并不能清晰地显示字迹。“公约的第一句话是什么?”宋问道。

  对方哑然,宋更加震怒,“第一句你都不知道?你做公约有向业主征求反馈意见吗?公约不是为卖房标榜用的,是真正价值引导。你要把活做实了。”

  这个细节直接宣判了这份PPT汇报的命运,但是,宋并不打算就此罢休,他还在用更多的细节去折磨他的同事,展示自己的高标准要求:当看到一张社区的体育设施照片时,他说,我初高中打篮球,所以我知道,篮球网只要有一个裂缝,后面就都不能用了。你们要多买一些球网,随时替换。

  在绿城在售的107个项目中,宋卫平直管了36个,桃源小镇只是其中之一。原以为消停下来的小镇公约风波,最后又蔓延到一个新入职不久的员工身上。他抱怨说,新人未必真正理解绿城的服务精神。“我知道外来人也有很优秀的,但这个小伙子行不行,我要亲自过下,他对绿城经营模式了解吗?”

  “你们越过我定下了人,就是滥用权力,”宋说,“你们这帮官僚 。”

  在接下来的两个小时里,他又训斥了更多的人,而我则有幸听到了更多的内部金句。

  当天下午工作汇报的重点是维系老业主关系。宋卫平说,“对客户的好要发自真心,不能当成销售道具,这是我最反感的。”当然,这句话背后,不少项目总已经先后中枪。

  百闻不如一见,宋卫平训斥下属的不留情面,我这回终于感受到了。会场里烟雾缭绕,近百位高管、项目总与员工,默默地听着宋卫平的点评。

  我觉得自己像个卧底。虽然明知这轮枪林弹雨与己无关,但我置身其中,也心有戚戚焉。一坐六小时,头昏脑涨,不禁佩服起宋卫平的精力充沛来。转眼到了晚饭时间,原定的结束变成了中场休息。

  人群迅速向门边散去。走到餐厅,我找了个包间溜进去,刚好有两位绿城高管也在。正准备开吃,又有位高管推开门走进来,边走边说,“还是在你们这边好,老板在那边,有两个人陪就行了。刚骂完人,他心情不好,我要离他远点。”

  大家一阵哄笑。然后,绿城最害怕向老宋作汇报的四大人员名单新鲜出炉,说起那四位一到汇报时便脑袋空白、答非所问之窘相,有人甚至愿付钱给他人代作汇报,大家又笑成一片。

  饭后八点,会议继续,又是一个六小时。说到激动处,宋卫平一度从座位上站起来,说一会儿,很是生气,复坐下,“我站着头晕”,又道“只要我在绿城一天,我一定要把那些不尽职的破总经理通通赶走”。

  自下午一时,至次日凌晨两点,持续13小时,这场内部集团大会终告结束。一位绿城内部员工告诉我,这是宋卫平回归以来召开时间最长的一次会议,这样的情况已经多年不见了。

  一个漫长的会议过后,我觉得,宋卫平好像没有怎么变化。

一个漫长的会议过后,我觉得,宋卫平好像没有怎么变化。一个漫长的会议过后,我觉得,宋卫平好像没有怎么变化。

  二

  但是,很多人都在说,绿城发生了大变化。

  回归绿城后的宋卫平,对销售格外重视。在内部会上,他说,股东层面没有问题,中交建也希望绿城越来越好,剩下的就是我们自身管理问题,尤其是主要管理者的姿态问题。你们一定要把老客户资源充分挖掘、维护好。

  做不好的代价很直接。在售的107个项目里,面临去库存难题的项目有20余个,其中产品多是250—350平的大户型。未来两个月,他们决定集中火力啃掉旧货。在这20余位项目经理中,在老客户维系上欠佳、业绩亦无法提升的人将面临清退命运。

  他对销售的重视为什么从老业主开始了?这个会上,我似乎窥见了真相与宋卫平独特的产品营销观。

  宋的一名同事告诉我,宋卫平的产品主义,令他在产品和城市需求匹配上有前瞻性,但这一定程度上导致了绿城的销售困境。

  我说,我不太懂。这话该怎么理解?

  这位同事解释说,有些时候,他会认为绿城产品已经研发到二代高层系列,就不愿在一个县级城市里再做低一点的桂花系列。但其实,桂花系列的成本也许才是这个城市的人刚好能承受的,二代高层的成本过高了。当我们遵从他的意愿,做了二代高层的产品进入一个小城,就会发现产品跟市场的需求之间有时间差,我们前瞻了很多年,就会碰到销售困境。

  如今的宋卫平,头发渐白,开起会来恨铁不成钢。他想把绿城引入业绩上坡路。但是,他也在积极地反复思索同一个问题。

  “我们的产品独领风骚,价格又不高,有的项目还亏本卖,依然卖不掉。为什么?销售工作要改进,销售比工程可容易得多。”宋说。

  在来绿城走访之前,有一位大型房企管理人士告诉我,在绿城的赏罚体系里,项目总项目卖不好不用担负太大责任,只要情有可原。但若是项目外立面没做好,宋卫平会直接指出来,后果将更严重。

  但绿城集团副总经理楼明霞否认了这种说法,她认为有夸张之嫌。

  “不是说一个项目总把外立面做好了,把精力放在产品上,导致销售做不好,就可以免罚。老宋会审视销售问题,如果涉及团队管理,绿城开除总经理的速度简直不要太快。绿城总经理是大浪淘沙,从我进绿城到现在12年,大部分总经理都已经被淘汰掉了,我们是滚动式淘汰,再培养新人。”楼说。她现在是绿城营销的总负责人。

  宋卫平自我思索的答案是,要从老业主着手。一个半月前,宋卫平给全绿城下了条指令,要对老业主维护动作做重新界定。在绿城内部,有一个二八定律,即倡导要留住为绿城提供80%业绩的20%客户,他们要从“绿粉”中继续淘金。

  这一加强营销的方向,来源于对一个关键数据的不满。

  在绿城大本营杭州,5月新成交客户有近13000人,其中有30%—50%的人购房前参照了绿城的房子。

  “在他们买前,我认为起码应该有1万人以上看过绿城的房子。结果呢?”宋卫平提问说。他对实际比例不满,认为是绿城的品牌传播度不够,对老业主的维系亦有缺失。

  宋卫平对产品的自信,令他相信客户越理性对绿城越有利,尤其是当下的市场。但事实却是,绿城的好产品有些卖不掉,而“同行莫名其妙的产品竟然都卖掉了”。

  “可见,我们与老客户的品牌沟通根本不及格,我很少看到有项目总对老客户活动痴迷的,这很要命。”他警告说。

  与老业主联系最紧密的是经纪人,但在宋卫平了解的数据里,绿城如今仅近3%—5%的经纪人在积极维护老业主。从6月开始,宋卫平决意开启经纪人单兵计划,他下令考核每个经纪人的老业主维护质量,看他们每月联络老业主频次、问候方式。经纪人的手机里要有老业主名单,至少100—200人,而A类优质老业主要一个月维护一次。

  奖惩措施被摆在桌面上。自现在开始一个月,如果一个项目卖得不好,绿城项目总需要将其经纪人名下老客户维护名单、维护记录发给宋卫平,若其中有人没有完成维护指标,项目总将担责。

  “那些没有兴趣检查经纪人老业主维护工作的项目总,请你们全部离开。”宋卫平说。

  为了攻克老业主,他希望项目总带好经纪人团队,激发这群人的能量。平安保险经纪人模式被宋卫平看作最好的经纪人模式。他认为,一定程度上,卖绿城房子的经纪人比平安那些卖虚拟金融产品的人要轻松多了,后者却比他们效率更高。

  正是出于对产品的自信与反思,绿城开始把销售提高到前所未有的位置。在宋卫平要求下,有些绿城项目将近一半的营销费用花在老业主身上。但一位绿城内部员工告诉我,在宋卫平倡导的经纪人模式里,还要解放他们,“让我们的经纪人最终可以为别的房企卖房,深刻传达我们的绿城精神。老板的境界很高。不过,我们私底下觉得这有点儿不现实。”

  “这太理想主义了,在这个层面上,它是不可持续的。”我说。

  但是,我可不愿就这个话题与宋卫平展开一场辩论。因为,我没有胜算,但我也不可能被过分的理想色彩说服。

  当然,对于这件事的进度,宋卫平感到不满,甚至有点儿气急败坏。“我们的经纪人制度在房地产行业里是最好的,但现在我只给我们打25分。”他觉得,落地出了大问题。

  围绕老业主,绿城经纪人制度改革正在展开。在某种意义上,它是对绿城此前独立经纪人制的重新捡起。“我们现在也在发展绿城经纪人团队外的人,有很多’绿粉’自发成为了我们的经纪人。”楼明霞对我说。

  在那天的汇报会上,我亲眼目睹了好几个项目“老带新”成交的内部数据。15%到20%是一个普遍的水平。对于杭州城的首席产品名片绿城而言,对于宋卫平的内心标准来说,也许,它还远远不够。

  三

  回归之后,宋卫平想要一个新绿城。

  在内部会上,他披露了自己的工作计划:到今年7月,他要把绿城的组织架构梳理、调整好,完成绿城的战略转型,涉及到产品、服务、财务与人才战略等。

  这是一个删繁就简的系统工程。但宋卫平已经对进度感到不满。他对他的同事发出了“威胁”。

  “到6月25日,你们的战略转型研究工作要给我一份报告,到时候这个活还干不完,我就不干了,跟这么没效率的团队工作,是丢我的脸。”他说。当然,对于这话的后半部分,谁都知道那是气话。

  相对于战略、组织架构,绿城的变化率先体现在产品端。今年5月,一个“绿城常新”为主体的发布会在杭州召开,绿城五大新产品集体亮相,各个项目总用时下最流行的Ted式演讲,去推介详解自己的项目,它们会是绿城2.0版的主角——在官方定义里,它们另一个名字是“开启绿城未来20年的作品”。

  大约从三年前开始,绿城发现他们的客群正在发生变化,客户二代涌现,但这两代人间的需求与审美大为不同。以前绿城的主要客群是企业家、高净值人群,通过定义他们的生活而取得成功。但是,“当大量的80后和85后登上社会和家庭的主力舞台,我们发现贴标签没有用了。”楼明霞说。

  在融绿纷争结束后,绿城迅速做出了反应。去年年底,在公司内部,宋卫平提出要从造建筑到造生活,从造硬件回归到更注重生活氛围的营造。他说,这是绿城未来20年的方向。

  于是,外部看得见的变化,是从绿城的产品开始的。

  今年5月,他们主打的“FOREVER YOUNG”系列,推了5个新项目,主抓35—45岁人群。其中,不同项目匹配不同的客群。杨柳郡项目主攻年轻白领,桃源小镇覆盖的客群年龄更广。他们不再主要瞄准购买力强的高净值人群。

  一位绿城内部管理人士告诉我,杨柳郡项目是宋卫平目前最关注的一个项目。它被看作绿城转型、未来20年的开篇之作。是绿城历史上首个真正意义上的地铁上盖项目,地块的另一合作商是杭州地铁集团。

  在拿地之前,该管理人士陪宋来地块上看过多次,宋卫平花了一年多时间考虑项目该怎么做,“他一度很纠结。”

  80万方的土地,绿城内部测算总投资额至少60亿元。“如果说不是以非常快的速度做完,项目需要的投资收益会低的很恐怖。以当时的市场情况来讲,做盈利很难,做亏本是分分钟的事,我们站在一个临界点上。” 绿城杨柳郡分管营销的副总经理王靖说。

  当到达杨柳郡项目地块时,我还是有点儿失望。在杭州市郊七堡的大片空地上,还能依稀看见过去荒芜的影子。杨柳郡的房屋钢筋骨架立在1号线地铁站出口旁边,没有样板间,销售中心也临时搭建在一个写字楼的门厅里。

  但这样的项目首批房源999套已经迅速一扫而空,一些人只是看了项目模拟效果图和沙盘就下了决定。在之前的发布会上,宋卫平说,项目首批房源只挣5%的利润,这为它带来了巨大的广告效应。

  在楼明霞看来,像杨柳郡这样的绿城YOUNG项目,一定是卖给青年贵族。“青年贵族跟他们现在有没有钱没有关系,而在于他们的精气神。未来五到十年,这群人一定会成为主流社会的中流砥柱,我们想要的是这样的业主。”她说。在5个FOREVER YOUNG项目里,购买者也有不少来自原来的业主二代。

  “我们很多内部员工都想买,我自己也打算买这里的房子。小户型,低总价,毕竟大家都知道,绿城宁可亏本也不会做差的东西。”王靖说。顺应客群的改变,杨柳郡的户型也相应缩小,这里有90平方的三房,甚至还有40平方的房子。最低精装价格约17000元—18000元/平米。

  令人窥见绿城之变的主要来自他们对项目的设想。在这个项目里,他们想打造一种后大学时代的氛围,除了住宅与近5万方的配套商业,他们还计划配备创业空间、公共客厅、食堂、公共厨房等。

  “如果我们住对门,我希望你的生活当中有5%有我的存在。年轻人都爱交流,我们想打造这样的邻里关系。”王靖说。

  现在,提前抓住主流客群,降低价格身段,让自己更接地气,发力物业服务,是新绿城正在致力的方向。

  然而,令人意外的是,这些转变与构想大多来自宋卫平自己。在那场发布会上,我的同事曾问他,你觉得回来以后,在工作习惯上,需要做出什么改变,防止自己成为这场绿城变革最大的障碍?

  显然,这个提问没有冒犯他。

  他回答说,“我虽然已经很老了,但是我读过文章什么叫年轻,只要向往光明,心就永远年轻,这方面我不会有任何问题。我都知道让小孩子做评审幼儿园的外观设计,这个决定只有我能做。我已经开始返老还童,你大可不必担心,但是我更多要和青年人接触。”

“只要向往光明,心就永远年轻”只要向往光明,心就永远年轻

  这样的说法让人惊讶。在我的印象里,他还是那个用着老式手机,不谙互联网的人,对自己与他人要求甚高,固执,自负。他什么时候开始愿意挖掘年轻人的心思了?

  有绿城员工告诉我,他玩微信已经很久了。在房企大佬里,宋卫平几乎是唯一一个把手机号公布给所有业主的人。以前,因为恋旧,他用诺基亚[微博]和摩托罗拉[微博]。客户投诉和员工汇报都会给他发短信,每条短信200到300字。由于手机存储量有限,有时需要每删去一条,新短信才能发进来。去年,宋卫平换成了苹果手机,很快又开始学玩微信。“他学得很快,微信也玩得很嗨。”一位绿城内部人士说。

  他的下属起初不太想让宋学会微信,担心他看得越多,管得越多,分散精力。现在的宋卫平并不怎么发朋友圈,但爱看朋友圈。有下属说,他还会把在朋友圈里看到的绿城文章私信给项目总。

  除了从手机端获取信息,宋卫平每天还会看80—100页的舆情摘要,由助理整理打印好,摘要是关于经济、市场、政策等各类信息。他的知识面很广,在绿城内部,宋卫平常说,他不是一个人在战斗,他背后站着很多人。历史系出身的他早年积累了大量阅读储备,他认为自己有古人的经验教训加身。

  “你可以认为老宋已经打通任督二脉了,所以学会任何一个新武功,对他来说都不是难事,只在他是否愿意认同并接受。他并不排斥新事物。”王靖说。

  “因为老宋是这样的风格,所以绿城也同样是一个学习能力特别强的企业,这么多年我们一直在变。”楼明霞说。

  但是,宋卫平反对使用转型这个词汇。两个月前,他在一次内部会议上说,对外要慎用转型一词,他担心被外界误解为绿城要放弃此前的高端路线。

  绿城的底色不能变,未来,他们希望加上更朝气的颜色。“让年轻人也买得起我们的房子。”他说。

  宋卫平已经开始行动,从客群年轻化定位、微信营销,以及向对手学习开始。在杭州的媒体圈,传说着多个绿城亲近互联网的小故事。他们召集了数位高管去开Uber,对每一个乘客宣讲绿城的新项目。而不久之前,宋卫平又带领着数十位高管前往惠州向万科取经,学习万科的住宅工业化技术。

  国王已经回归,未来的绿城帝国会长什么样?

  “绿城一定是一个类奢侈品化运作的企业,我们将来可能会跟社会上最时尚,但也最经典,对美学的东西最有审判眼光的人站在一起。我们要跟这样的人一起成为社会的中坚力量。”楼明霞说。

  (本文作者介绍:乐居新闻网,品读中国地产好文章。我们的宗旨:深度,精华,有干货。不一样的地产新闻网,在这里读懂中国楼市。微信号:lejuxinwen)

  本文为作者独家授权新浪财经使用,请勿转载。所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站观点。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宋卫平绿城地产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楼市“日光盘”频现背后的尴尬 牛股老板跑路 散户该怎么办 创业是中国未来解决就业的主要途径 中等收入陷阱的真正危险在哪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飞上天的黑天鹅 创业板何以成了打不死的小强 为什么加拿大人不欢迎中国投资? 如何平衡金融服务的法与情? 下半年港股最大的风险是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