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平衡金融服务的法与情?

2015年06月15日 10:00  作者:金言  (0)+1

  文/新浪财经专栏作家 金言

  在推进依法治国、倡导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背景下,合法合规是法治的基本前提,在经济交往中践行诚实守信、互相尊重则是诚信、友善的重要内涵。银行与客户之间的金融服务关系,受法律法规约束,并通过契约明确双方权利义务,而契约精神的实质正是诚信和善意。

合规还是合情,银行有点里外不是人合规还是合情,银行有点里外不是人

  近日,笔者在网上看到一篇报道,是法院新近判决的一起存款纠纷。故事是这样的:

  一位老人存折丢了又不会写字,儿子儿媳带着老人到银行办理存折挂失补办,挂失申请书由儿媳代老人填写,银行审核了老人和儿媳两人的身份证,就给办了。

  几天后,儿媳拿着补办出来的存折,取走了老人存折里的36万元。

  八个月后,儿子儿媳离婚了。

  一年半后,老人到法院把银行给告了:“我没有办过挂失,银行赔我36万……”

  银行解释:“当时是您和您儿子儿媳一起来银行办的呀,您儿媳代您办理时我们还审核了您和您儿媳两个人的身份证的……”

  老人说:“没有的事,银行看过我的身份证又怎样,我没有签字,挂失不是我办的,不是规定挂失一定要本人才能办吗,银行赔我36万……”

  法官一看,的确有规定存折挂失必须本人办理,也的确银行的挂失申请书是儿媳代写的,老人没有签字。那么,银行得证明挂失是老人的“真实意思表示”,那么久了录像没了吧,但审核了两张身份证并不足以证明啊,还有其他证据吗,没有的话就只能认定银行违规了。

  法院最终判决银行赔偿老人被儿媳取走的36万元并按规定计付利息。

  法律是讲规定的,也是讲证据的,违规就是违规,银行不能充分举证的话就应该承担不利的法律后果。所以,法院的判决没有错。

  不过平日里,我们看到和听到更多的似乎是这种情况,子女到银行要求代年迈的父母办理挂失和取款,被银行以按规定必须本人办理为由拒绝。于是取不到钱的子女们纷纷拍案而起,“老人年纪大了,行动不便,可能还病着,银行怎么能这么不通情理呢,为什么一定要本人办理,银行这是在刁难客户……”

  媒体也不止一次报道过这样的情况,因为银行要求必须本人办理挂失,子女只好把老人抬到银行。公众和媒体纷纷批评银行冷漠,诘问银行“为什么不能特事特办”“别让死规定难为活人”。通常的结果是,银行赶紧出来赔礼道歉,对经办员工进行严肃追责,以平民愤。

  偶尔有人站出来说一句“银行如果给办了就是违规啊”,立即被网民愤怒的声讨所淹没。可是看看本文前面的案例就知道,子女代办了挂失取走了老人的钱,如果之后出现纠纷,两个字“违规”银行就得赔钱。没有规矩,不成方圆,银行当初的良好初衷,却没有带来完美结局,只能为不孝子女的道德风险买单。

  那么问题来了,合规就冷漠了,合情又违规了,银行是不是有点里外都不是人了呢?面对严格执行规章制度与灵活处理方便客户的两个选项,银行的选择往往面临着两难境地。银行怎样才能在“合规合法”与“合情合理”之间找到一个最佳平衡点?笔者认为,需要银行和客户两方面的共同努力。

  从银行的角度,作为向大众提供金融服务的企业,提供更有人情味的服务是银行努力的方向。面对子女要求为老人代办挂失和取款的情况,银行基于情理,应当善意地对待客户,相信大部分人是诚实善良的,蓄意欺骗银行、侵占父母存款的子女毕竟是少数。银行应耐心地解释相关规定,了解老人的实际情况,急客户之所急,与子女协商解决方案。

  同时,基于合规要求,银行应当留存充分证据,以还原事件的特殊背景和处理过程。比如,银行可以上门为老人办理,征询老人就医医院意见将存款直接存入医院账户,大额取款引入第三方见证等,同时通过录像、录音、笔录、书证等妥善保存证据。

  从客户的角度,则要呼吁子女们理性地表达诉求,理解银行作为老人存款的保管人,认真调查取证和严格执行规定恰恰是其履行保管职责,保护老人合法权益的行为。从而在维护老人的合法权益的同时,能够向银行充分说明情况,配合银行协商解决方案,并出具必要的证明材料。

  在推进依法治国、倡导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背景下,合法合规是法治的基本前提,在经济交往中践行诚实守信、互相尊重则是诚信、友善的重要内涵。银行与客户之间的金融服务关系,受法律法规约束,并通过契约明确双方权利义务,而契约精神的实质正是诚信和善意。

  只要双方以“合法合规”为底线,以“合情合理”为原则,通过合意行为去实现契约自由,“法与情”这一对传统矛盾是有可能得以化解的,也正是经由一系列良好的平衡关系,良性的金融秩序、和谐的金融服务生态环境才得以有序构建。

  (本文作者介绍:一个不资深的金融评论人)

  本文为作者独家授权新浪财经使用,请勿转载。所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站观点。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银行合规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楼市“日光盘”频现背后的尴尬 创业是中国未来解决就业的主要途径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飞上天的黑天鹅 创业板何以成了打不死的小强 为什么加拿大人不欢迎中国投资? 马云纽约演讲究竟说了些什么? 企业家最大的痛苦是政企关系 下半年港股最大的风险是什么 2016年房地产税仍难以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