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资产负债表奇葩!政府部门巨额银行存款

2014年11月05日 11:08  作者:梁红  (0)+1

  文/新浪财经专栏作家 梁红

  中国资产负债表中的一个奇葩:截至今年9月底,政府机关团体(不包括国有企业)共持有约18.3万亿元的银行存款,约相当于GDP的30%。相比之下,美国财政部在美联储仅持有约1180 亿美元的现金(3.4%当年开支)。

截至今年9月底,政府机关团体(不包括国有企业)共持有约18.3万亿元的银行存款,约相当于GDP的30%。  截至今年9月底,政府机关团体(不包括国有企业)共持有约18.3万亿元的银行存款,约相当于GDP的30%。

  市场分析人士经常以中国的银行存款或M2与GDP之比的上升作为中国杠杆率上升和潜在金融风险的指标。

  然而,对这些银行存款的持有者作进一步的分析,人们就会发现中国资产负债表中的一个奇葩:截至今年9月底,政府机关团体(不包括国有企业)共持有约18.3万亿元的银行存款,约相当于GDP的30%。

图表1:机关团体拥有18万亿元存款图表1:中国机关团体拥有18万亿元存款

  不仅如此,这些政府部门的银行存款近年来以每年近20%的速度增长,占M2的比重持续上升。同时,政府在央行[微博]持有的现金从2012年底的2.4万亿元增加至今年9月底的4.1万亿元,相当于GDP的6.9%,27%的当年财政开支。相比之下,美国财政部在美联储仅持有约1180亿美元的现金(3.4%当年开支)。

图表2:中国机关团体存款比重持续上升图表2:中国机关团体存款比重持续上升

  但与此同时,近年来中央政府、地方政府和国有企业的债务也不断上升。各种估算显示,此类债务占GDP的比重介于150%-180%之间。似乎中国的政府部门(包括各类事业单位)一直在以6%以上的利率融资,然后将借来的钱以不到3%的收益率存回银行,而此类存款规模高达22万亿元左右,相当于GDP的37%。

  上述发现引出几个值得深思的问题:

  1. 这些存款具体归属于哪些政府机构?在名义GDP增速低于10%且M2增速仅为13%左右的情况下,这些政府机构的银行存款为何会以接近20%的速度增长?

  2. 融资成本高于6%而收益率不到3%的“负利差”显然是没有效率且不可持续的。

  3. 更重要的是,不同于国有或私人企业,这些事业单位所获取的“盈利”似乎并不通过纳税、分红或再投资等渠道回流到实体经济。这些事业单位的边际消费(或投资)倾向显然低于消费者或企业。因此,如果政府将这些“收入”重新分配给消费者或企业应有助于促进更高效率的经济增长。

  4. 此外,如果政府主动改善自身的资产负债表,利用其现金存款来偿还债务或增加企业股本,这不但能够大幅降低中国的杠杆率,而且还可以避免过度紧缩的货币政策拖累整体经济增长或损害企业部门。

  政府是否能利用其低收益的储蓄存款来打破这一僵局并让股市恢复健康?我们认为政府当然有这个能力而且曾经有过经验。

  2004年中国政府就曾动用其4,000亿美元外汇储备中的约800亿美元向大型国有银行进行股权注资。与十年前相比,政府如今拥有的巨额储蓄为中国经济提供了更大的空间来应对结构调整面临的阵痛和消化前期刺激政策的后遗症。但在政府降低自己的储蓄之前,中国经济仍将继续承担显著的机会成本。

  不过,除非政策出现一系列的严重失误,中国应该不会爆发类似其他国家曾经遭受的全面债务危机。

  (本文作者介绍: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

  本文为作者独家授权新浪财经使用,请勿转载。所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站观点。

(由新浪财经主办的“2014新浪金麒麟论坛”定于2014年11月22日在北京JW万豪酒店召开,本届论坛主题:变革与决策。聚焦改革深水期的中国经济的转型与挑战。 报名入口》》》 2015,决策下一步,等你来!)

文章关键词: 梁红资产负债表银行存款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给公务员涨点工资如何? 如果毛泽东是企业家 现在不降低利率还待何时? 楼市需要告别全民普遍的自利情结 中国富人大举投资移民美国为了啥 墨西哥取消高铁订单背后博弈 没有存款的美国人都把钱花在哪了? 提振房地产中国还有啥政策? 中国奶粉我们为啥还是没信心?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