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成品油价格机制更趋于市场化

2013年03月27日 14:52  作者:董秀成  (0)+1

  文/新浪财经专栏作家 董秀成[微博]

  新成品油定价机制有利于抑制多年来一直存在的市场投机行为,避免社会上的过分炒作和误解,减少长期以来形成的涨快跌慢或涨多跌少的误区。可以基本上做到该涨就涨该降就降,价格涨跌变化逐渐形成社会上的一种常态化现象。

  3月27日零时,国家发展改革委按照石油价格管理办法下调了国内成品油价格,并同时出台了对原石油价格管理办法的完善方案,在调价周期、调价条挂靠油种和调价程序等方面进行改革。

  从改革方向来看,长期以来国家一直以最终实现成品油价格完全市场化为改革目标,逐渐有政府定价过度到与国际成品市场挂钩联动的政府指导中准价格(允许企业在中准价基础上上下浮动),再过渡到与国际原油市场挂钩联动的政府指导最高限价(允许企业在限价以下进行自主调整),此次价格政策调整就是在原有石油价格管理办法基础上进行进一步完善和修订,使得我国成品油价格改革往市场化方向上又向前迈了一大步,显示出新一届政府在建立市场经济体系和推进能源价格市场化改革的坚强决心。

  可以预料,在未来我国成品油价格将最终实现完全市场化改革,企业根据市场供需状况和经营状况自主确定价格。

  从价格形成机制完善方面,此次机制完善突出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将成品油调价周期由现行22个工作日缩短至10个工作日,使价格调整更加符合国际市场变化趋势;二是将计价公式由原来的22个工作日移动平均价格,改为10个工作日的平均价格,使价格水平与国际市场价格接轨程度进一步加强;三是取消了国际市场油价波动4%才能调价的幅度限制,使价格调整更加灵活,对国际市场变化更加灵敏;四是根据国内原油进口来源和进口结构变化,适当调整了挂靠油种,使国内外价格挂钩联动关系更加符合实际。

  从改革预期效果方面,预计成品油调价周期将明显缩短,调价频率加快,这有利于抑制多年来一直存在的市场投机行为,尽量避免或减少经营商事实上存在的无风险套利行为,进而让市场更加规范和健康发展。

  另外,在价格政策方面增强了透明度,尤其是调价时间节点基本做到固定,避免社会上的过分炒作和误解,减少长期以来形成的涨快跌慢或涨多跌少的误区。总之,此次价格政策调整,可以基本上做到该涨就涨该降就降,价格涨跌变化逐渐形成社会上的一种常态化现象。

  (本文作者介绍:中国石油大学中国油气产业发展研究中心主任。)

  本文为作者独家授权新浪财经使用,请勿转载。所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站观点。

(由新浪财经主办的“2014新浪金麒麟论坛”定于2014年11月22日在北京JW万豪酒店召开,本届论坛主题:变革与决策。聚焦改革深水期的中国经济的转型与挑战。 报名入口》》》 2015,决策下一步,等你来!)

文章关键词: 油价成品油定价机制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现在不降低利率还待何时? 中国这么多“胡雪岩”,却没有“乔布斯” 没有存款的美国人都把钱花在哪了? 国企改革有望取得重大突破 HR不会告诉你薪资谈判的六个秘密 中国版“马歇尔计划”的一箭三雕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中国大妈”应继续买入黄金 香港外籍金融业人士沉迷毒品 美国股市仍可创下历史高位